家乐福风波再起:储值卡使用受限 ST易购年报遭深交所问询 含“家乐福资产减值”等多个问题

◎ST易购表示,公司更新了家乐福中国业务的盈利预测及包括商誉在内的长期资产的减值测试,将家乐福业务相关资产或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与其可收回金额进行比较,按照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商誉及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约39.67亿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38.96亿元。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家乐福购物卡的消费再度受限。

6月5日,据《财新》报道,北京多家门店结帐台均有放置提示板,同时喇叭播放语音,提示称:即日起使用购物卡结账时可用额度为总金额的20%,其余金额需要用其他支付方式另行支付。部分门店储值卡不可用于小家电产品。此外,据报道,上海万里店也存在限制会员卡消费金额的政策。

对报道内容,家乐福中国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购物卡使用受限是官方根据后台数据情况进行优化调整的相关措施,本次调整的起因与黄牛有关。

据报道,北京家乐福门店现场有“黄牛”在“收卡”,千元余额的价格为200元。而在今年1月,个别黄牛曾向记者表示,可以以单张五折的价格回收家乐福购物卡。

这不是家乐福购物卡第一次传出使用受限的消息。

家乐福超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1月,就当时市场上传播的相关消息,家乐福中国方面曾向记者表示:近年来由于受到疫情封控等因素影响,零售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家乐福也在积极转型升级应对挑战,推进新供应链模式切换,在供应商、集团等各方资源协调、支持下,我司供应链在有序优化中,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商品选择。

家乐福中国方面当时表示,目前,门店消费支持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行卡/现金等多种结算方式,绝大部分商品可使用购物卡。

为了挽回开年以来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家乐福中国方面也做出了多个动作。

2月8日,在名为“开创50天”的内部会议上,家乐福中国执行总裁张奎明确了家乐福“近场零售服务商”的定位。

2月20日晚,记者获悉,家乐福中国与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签约,推动双方在供应链、资金、商业运营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

而在3月底,升级后的家乐福社区品质生活中心在北京、上海两店齐开。记者在4月通过实地走访发现,无论是在北京还是上海,家乐福新业态门店的超市面积都缩小明显,商品SKU减少,销售电器业态的面积加大。

即便如此,家乐福中国还在继续关店。据报道,4月28日,家乐福中国悄然关闭了其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成山路的首家会员制超市。

近年来,家乐福中国的业绩的确在下滑。在4月27日发布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ST易购表示,2023年2月和3月,家乐福中国销售收入同比分别下降65.0%、和77.4%,环比分别下降54.63%和31.25%。

2022年,ST易购实现营业收入713.74亿元,较上年减少48.62%,亏损162.20亿元,较上年减亏62.51%。而在2023年一季度,ST易购实现营收158.59亿元,同比减少18.14%;归母净亏损1.01亿元,同比亏损收窄90.22%。

4月29日,ST易购还曾发布《关于2022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在公告中,其表示,报告期内,家乐福持续面临了严重的外部舆情压力,流动性压力激增,供应链关系受阻,有效库存快速下降,从而对销售、利润带来较大的影响,家乐福中国更新了其运营计划及架构调整方案。

ST易购表示,据此公司更新了家乐福中国业务的盈利预测及包括商誉在内的长期资产的减值测试,将家乐福业务相关资产或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与其可收回金额进行比较,按照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商誉及长期资产减值准备约39.67亿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38.96亿元。

6月5日,深交所下发关于对ST易购2022年年报的问询函,追问涉及持续经营、经营活动现金流以及家乐福资产减值等多个问题。

目前来看,苏宁易购的业务还在正常推进之中。据记者了解,618期间,苏宁易购加速线下实体布局,在全国超万店规模基础上,重装新开550家门店,并重点在北京、南京、长沙、郑州、武汉、合肥、上海等7城落地苏宁易家旗舰大店。

6月1日,苏宁易购发布的618“家消费”大数据显示,618首轮爆发期,苏宁易购全国门店客流同比提升147%,家电“一站式消费”订单量同比增长132%,万元以上品质家电销售同比增长103%。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