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信披案例 丨 康恩贝发布第二份ESG报告,规范性、内容丰富度提升 但未见节能减排具体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恩贝在发布2022年ESG报告时设置了详细的实质性议题分析,这使得该报告在结构上更为直观,也方便外界第一时间抓住重点,从这一点上看比上一年度的报告有了显著进步。

◎尽管2020年康恩贝的产品在抽检中接连出现问题,但在公司此前的报告中,对于上述问题均只字未提,反而有这样一段表述:“2020年,公司共接受各级官方检查36次,均无严重缺陷。”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老牌药企康恩贝(SH600572,股价6.97元,市值179.13亿元)于2023年4月披露了《2022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这是公司发布的第二份ESG报告。

与2021年版本相比,2022年的ESG报告篇幅从50页增加到了72页,并首次详细列举了报告的编制依据;在供应商管理上,2022年康恩贝出台了《采购合规操作指引》,进一步规范了公司及各成员单位的采购管理工作;在绿色生产方面,康恩贝首次在ESG报告中披露了2020年至2022年的各项资源消耗、废弃物排放数据……

总体来说,康恩贝2022年的ESG报告无论是在篇幅长度、内容丰富性还是规范性上均有了一定提升。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碳减排领域,公司在各项目标设置上,仍有缺失。

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围绕康恩贝2022年ESG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如节能减排管理办法的具体实施路径和目标、未在ESG报告中披露产品抽检不合格的原因等,向公司公示邮箱发送了采访函,并且于当日稍晚致电公司证券部门,但截至发稿未获得有效回复。

关键绩效指标更为完善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中财大绿金院“ESG行动派”数据平台统计,2022年康恩贝的ESG评级为A,在医药制造业314家公司中排名20,超越93.64%的同行。

康恩贝主要从事药品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业务。尤其是2020年以来,为应对政策和市场变化,康恩贝调整业务结构,重点发展包括非处方药及健康消费品在内的自我保健类产品业务,目前自我保健类产品业务已成长为公司主要的业务板块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恩贝在发布2022年ESG报告时设置了详细的实质性议题分析,这使得该报告在结构上更为直观,也方便外界第一时间抓住重点,从这一点上看比上一年度的报告有了显著进步。不过,相比较其他企业更为完善的ESG报告,康恩贝仅仅列出了部分重点实质性议题,但并未对其进行影响力分析与优先级排序,因此稍显不足。

图片来源:康恩贝2022年度ESG报告截图

在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康恩贝ESG报告的主要亮点在于:2022年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投资者关系管理部组织参与了近百场投资者交流活动,与百余家机构投资者保持了深度沟通和联系,共发布14份交流纪要。从组织交流活动的数量及交流纪要的发布数量看,均远超上一年度。

此外,在2022年ESG报告中,康恩贝首次详细披露了目前公司员工的性别结构、年龄分布、学历分布、专业结构等信息;去年9月,公司也在时隔四年后再次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向核心骨干537人授予6247.5万份股票期权。

在绿色生产方面,康恩贝披露了2022年公司天然气、蒸汽、可再生能源、外购电力等资源的消耗总量,以及废水、固废、有害废弃物的总量,另外还补充披露了2020年、2021年两年的对应数据。从单位产值综合能耗这一关键数据看,2021年、2022年分别较2020年下降0.03%、0.11%。

在节能减排管理机制上,康恩贝在报告中称,公司成立节能减排(碳排放)工作领导小组,由总裁任组长、分管副总裁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制定节能减排(碳达峰)实施方案和节能减排管理办法,明确碳减排实施路径、工作要求。但对于该管理办法如何具体落地,报告中并未详细阐述,也未设置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

图片来源:康恩贝2022年度ESG报告截图

此前曾曝产品质量问题,ESG报告却称“均无严重缺陷”

对于医药制造企业而言,产品质量无疑是重中之重,是企业的生命线。康恩贝此前就曾因为旗下产品抽检不合格或是供应链质量问题受到质疑。

2020年6月,浙江省药监局发布的《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2020年第1期浙江省药品质量抽查检验公告的通知》显示,标示生产企业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秦皮(生产批号1412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浸出物。康恩贝此后回应已停止生产该产品。

图片来源:浙江省药监局官网披露表格截图

2020年7月9日,山东省药监局官网发布的《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抽检通告(2020年第4期)》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彼时为康恩贝主要子公司)生产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生产批号20180726)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可见异物。

图片来源:山东省药监局官网披露表格截图

尽管2020年康恩贝的产品在抽检中接连出现问题,但在公司此前的报告中,对于上述问题均只字未提,反而有这样一段表述:“2020年,公司共接受各级官方检查36次,均无严重缺陷。”

在2022年的ESG报告中,康恩贝称将从完善管理体系、质量体系内审、质量风险管控、数智管理升级、质量管理培训五个维度加强质量管控。2021年、2022年,公司药品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此外,中药材道地和绿色生态环保理念也是中药企业ESG报告中较为关注的部分。康恩贝在报告中指出,江西康恩贝中药公司在江西种植基地面积达1300余亩,为保障药材的质量,公司尽可能减少农药的使用,几乎全部靠人工除草;江西天施康公司在药材播种生长期间,禁用农药,同时倡导使用有机肥料,采用中药材水旱轮作的方式。

在供应商管理上,2022年康恩贝出台了《采购合规操作指引》进一步规范了公司及各成员单位的采购管理工作。以公司植物药产业园为例,2022年ESG报告《供应商管理规程》明确了物料分类,并规定每种物料的审计方式和审计周期,不过,该ESG报告并未披露其中的具体细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5260042

责编 张海妮

原标题: ESG信披案例丨康恩贝发布第二份ESG报告,规范性、内容丰富度有提升 但未设置节能减排具体目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