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说明会丨线上营收持续下滑,三只松鼠董事长:2023年将多渠道实现规模化增长

◎三只松鼠举行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消费疲软下公司经营举措、股价提振措施等问题成了投资者们关注的重点。董事长章燎源表示:“公司正在逐步构建新转型战略下的业务基本盘,相信业绩好了,市值也会匹配公司价值,公司管理层对此充满信心。”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Pkyjdpsqdl16859752344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6月5日下午,三只松鼠(SZ300783,股价21.52元,市值86.30亿元)在线上举行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从线上提问情况来看,消费疲软下公司经营举措、2023年营收和净利目标、股价提振措施、社区零售店等渠道发展状况是投资者们关注的重点。

“公司正在逐步构建新转型战略下的业务基本盘,相信业绩好了,市值也会匹配公司价值,公司管理层对此充满信心。”董事长章燎源回应称。

他表示,2022年是公司转型变革的重要一年,2023年将结合全国化品牌优势,明确“高端性价比”长期战略,线上渠道贯彻“品销合一”电商新战略;分销渠道推进“终端性价比”战略布局,升级与战略相符的坚果与零食日销专供货品;线下门店通过加盟拓展策略,升级打造品质型社区零食店,努力实现规模化增长。

公司管理层还提到,社区零食店首店已于6月1日开启内测,第一批店将在近期逐步开业。

线上营收占比较2019年下降超30个百分点

2022 年,三只松鼠实现营收72.93亿元,同比下降25.35%,归母净利润 1.29 亿元,同比下降 68.61%,归母扣非净利润为 0.41 亿 元,同比下降 87.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上市以来,三只松鼠营收规模持续下滑。公司股价也反映了这一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三只松鼠近三年股价跌幅约75%,近两年和近一年的股价跌幅分别为56.23%、2.12%。

过去三年,营收不增反降,股价连续下跌。而3年前,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三只松鼠被看作零食赛道的一匹黑马。2012年成立,依靠线上电商平台起家,主打坚果品类。只花了7年时间,公司便在2019年于创业板上市,被称为“线上零食第一股”。同年,公司营收突破百亿元。

“线上”也成了三只松鼠绕不开的标签。2019年的全年营收里,线上渠道(主要系天猫、京东平台)营收98.69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97%。

在2022年年报中,对于营收净利下滑,公司解释称,线上平台流量下滑、公司 SKU 结构调整、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导致部分物流仓库发货受限、公司主动关闭不符合长期发展的门店等多重因素导致2022 年度收入同比下降 25.35%。

线上流量下滑被公司当作营收下降的重要原因。年报显示,2022年线上营收47.88亿元,占总营收65.66%。天猫系平台营收19.80亿元,同比下降32.99%,京东系营收17.23亿元,同比下降28.45%。

2021年公司线上营收64.79亿元,占比66.31%;2020年线上营收72.31亿元,占比73.84%。

可以看到,2019~2022年,三只松鼠的线上营收持续下滑,从99亿元下降到48亿元,几近腰斩;线上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从97%下降到了66%。

2023年有望回归新增长?

根据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每日坚果、坚果礼包、开心果、开口松子、夏威夷果、碧根果等为天猫品类榜单top1。三只松鼠淘系店铺粉丝数超 4500 万,京东系店铺粉丝数超 7200 万,粉丝数位列零食类目第一。

但这也改变不了三只松鼠线上营收持续下滑的事实,因为这背后是电商平台流量变迁史。

电商平台曾经只有两个名字:京东系和淘宝系。但在2019年,社交电商作为新型电商模式兴起,拼多多快速崛起,成为京东、淘宝后的第三极;再后来,流量向短视频平台聚集,抖音快手不断完善自己的电商平台功能,成为如今的电商平台第四极。

而以天猫京东平台为主的三只松鼠,流量不断被分化。2022年4月,公司提出战略转型,在渠道方面,从电商向全渠道转型,从单一品牌向多品牌转型,重构品牌力、渠道力与产品力。

在此次业绩说明会上,三只松鼠管理层在回答多个关于公司经营和未来业绩的提问时,线上渠道“品销合一”电商新战略、分销渠道“终端性价比”战略、线下门店加盟策略和社区零食店是被高频提及的答案。

根据最新财务数据,三只松鼠 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约19亿元,同比减少38.48%;归母净利润约1.92亿元,同比增加18.73%。

此外,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看好三只松鼠未来增长,并给予买入和增持的评级。其中安信证券研报对三只松鼠首次评级为买入,其看好公司拓展线下分销业务成长潜力,以及切入零食店赛道将打开远期成长空间。

开源证券认为,2022年公司主动缩减SKU、优化线下门店与低效批发渠道,短期业绩承压,但2022年第四季度战略调整成效已经显现,2023年第一季度“高端性价比”战略推进供应链升级及运营改善,营收跌幅呈现逐月收窄趋势,公司战略调整成效逐步显现。

光大证券表示,2023年在三个维度的共同推进下,公司收入有望回归正增长:线上营收在“品销合一”新战略下有望实现正增长;区域分销进展积极,将进一步加强产品的日常化销售;门店业务切入社区零食店新业态。

不过,2022年6月,针对三只松鼠,瑞银证券发布《转型阵痛持续》研究报告,对其评级下调至中性;今年5月,瑞银证券继续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公司出台更多战略举措以重拾增长,但仍缺乏可见性,并保持了中性评级。

责编 文多

原标题: 直击业绩说明会丨线上营收持续下滑,三只松鼠董事长:2023年线上、分销、线下多渠道实现规模化增长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