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否认市场传闻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加速出海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实习记者 李文朋    每经编辑 孙磊

6月5日,宁德时代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早盘一度急挫超5%。当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跌幅达3.78%。截至6月6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再度下跌0.24%。

宁德时代股价下跌,或与特斯拉公布的一则补贴有关。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 6月3日消息,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每辆新的Model 3在美国都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的税收减免。特斯拉称,此前只有Performance版本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而Model 3 RWD和LongRange版本仅能获得3750美元的税收抵免。

有观点称,特斯拉Model 3车型获得了全额补贴,就意味着其“电池组件”和“关键原材料”均符合了美国《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IRA)》(以下简称IRA法案)生产规定,进而认定为特斯拉Model 3在北美市场将不再使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宁德时代方面求证,得到的回复为:“消息并不属实,公司与客户战略合作关系没有发生变化,会持续深化和提升。”

Model 3在北美市场升级为全额补贴

据了解,特斯拉Model 3在北美获取的补贴,来自2022年8月16日颁布的IRA法案。2023年4月17日,美国发布IRA法案细则,公布获得补贴的电动汽车名单,共计22款车型,涵盖特斯拉、通用、福特、Stellantis等品牌,税收抵免的额度在3750~7500美元不等。

IRA法案是美国在经历“通货膨胀”及“制造业外流”的情况下制定的,主要是通过增加对大企业征税等措施来遏制通胀。同时该法案也推出了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出价值量比较大的环节必须在北美生产等要求,为实现锂电产业回流美国本土,也推出了相应的税收制度进行调控。

具体方面,规定相关车型只要搭载符合生产要求的“电池材料”与“电池组件”,每辆车就能获得两项各3750美元,共计7500美元的补贴。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资料图)

第一项补贴是关于电池材料的,补贴金额为3750美元。获取条件是,电池材料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关键矿物质”原材料在与北美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进行提取与加工,或者在北美进行回收循环,要求2024年前的比例达到40%。此外,自2025年开始,也要求不得包含任何“由外国实体”提取、加工或回收的关键矿物质等。

事实上,我国锂矿资源主要依赖于进口,大部分国内的动力电池材料,在这方面受到的限制并不大。此前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在北美依然获得了3750美元的税收补贴。前中银国际投资顾问兼证劵分析师熊天恩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国内电池企业在出口方面也可以通过投资国外锂矿及工厂来‘化解’相应的政策限制等。”

此次引起市场担忧的属于第二项补贴,叫“电池组件”补贴,金额为3750美元。其获取条件相较于电池材料更加严格,要求电池组件的价值量需要有一定比例在北美制造或组装。比如,其要求在2024年前要达到50%的价值量,在2024年及以后将不得包含“由外国实体”制造的电池组件等。

由于特斯拉Model 3获得了第二项补贴,整体补贴数额也提升至7500美元。从补贴政策层面分析,这或意味着,Model 3车型采用的动力电池从直接进口国外电池转变成了在北美本地生产,否则很难实现50%的价值增量。

尽管Model 3的电池或在北美本地生产,但这并不意味着宁德时代将直接退出了特斯拉在北美的市场。“目前这个事情刚刚曝出,接下来可能还会有相应的发酵,具体的合作情况还很难评估。”熊天恩向记者表示。

也有观点认为,IRA法案只是要求电池组件在北美制造的价值量要超过50%,国内企业也可以通过将相关的电芯、电池模组等部件转移至北美进行组装生产来实现50%以上的价值增量,进而维持现有的客户。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提速布局海外业务

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协会(VDMA)统计,2019年至2030年,新能源汽车电驱、电力电子、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等核心部件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兴业证券分析认为,预计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为765.4GWh,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需求将超1200GWh。在此背景下,对于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中国电池企业,海外业务也显得愈加重要。

有分析称,中国电池企业出海的三大优势是材料科学、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这三大优势也被称为中国电池企业出海的“三把利器”,但美国许多产业的发展在竞争中受到了影响,美国为此也相继出台了各种限制性的政策。

“新能源汽车、光伏和CXO这三个方向都是国内绝对优势产业,在全球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最近受到了国际关系的影响,我国优势产品想要进入美国市场难度也大大提升。”熊天恩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内电池企业出海的主要方式是“产品出口”“海外建厂”“技术输出”以及“投资合作”等。但动力电池企业在美国的业务,正随着相关的政策趋紧而面临越来越不利的政策和法规环境。例如在建厂之前,动力电池企业将面临各个地方严格的审批流程、限制条件等。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熊天恩向记者表示:“宁德时代后续应该会放弃直接在美国建厂的打算。未来可能主要是通过技术合作的方式,由福特等美国本土企业建设电池厂,宁德时代提供技术支持,收取一定的技术服务费等。”

此外,我国电池企业在欧洲市场的布局也在不断加快。公开资料显示,宁德时代在德国爱尔福特(Erfurt)的首座海外工厂,规划产能14GWh,主要为宝马配套,该工厂于去年12月实现了锂离子电池电芯量产。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今年2月与欧洲电池制造商InoBat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在欧洲合资建设40GWh产能动力电池工厂。

此外,远景动力在法国、英国、西班牙已经布局了三座零碳电池工厂,2030年远景动力在欧洲的电池产能将超过80GWh;蜂巢能源2020年在德国萨尔州建设了其首家欧洲电池工厂,2022年9月宣布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建设其第二家海外工厂;亿纬锂能在2022年也曾宣布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政府控股子公司签署意向书,拟购买45公顷土地用于建设圆柱电池生产工厂等。

值得注意的是,受技术及成本优势影响,我国电池企业在国外市场业务的毛利率远高于国内。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国轩高科2022年海外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54%、18.79%,较国内分别高出4.12个百分点、2.31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认为,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现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欧美出海需求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加速在国外进行产能建设,目前在欧洲、北美多地已有项目布局,未来有希望看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在海外销售与生产等领域出现明显提升。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