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专家分析:今年免税金额将超千亿元

每经记者 王岩    每经编辑 孙磊

新能源汽车市场再迎利好消息!

央视新闻报道,6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会议提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

按照规划,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将于2023年12月31日到期,而国务院常务会议这一消息预示着,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将再获延续。

事实上,对于车企而言,新能源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延期可谓“众望所归”。前不久,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就公开表示,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至2025年,并快速出台、稳定预期,发挥新能源汽车市场“压舱石”和“动力源”的作用。

王传福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复杂多变的困难期,应对风险挑战需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许多海外国家正在增加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支持力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补贴已经在去年年底退出,购置税减免政策目前也已明确到今年年底。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开发周期较长,从产品开发、设计到成本管理都需要做较长远的安排。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閤先庆则提出建议称,应继续出台全国性统一支持政策,多渠道激发内需消费潜力,稳定汽车市场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销售负责人孟侠也认为,尽管目前市场出现了短期的需求放缓,但为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呼吁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免征期限延长到2023年以后,并制定相对稳定的政策框架。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曾表示:“基于当前市场判断,市场驱动力将对电动车未来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电动车市场的持续健康运行仍需要适当力度的政策支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资料图)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给予新能源汽车的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消费税税收优惠。自此,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正式落地。此后,该政策在2017年、2020年以及2022年经历了三次延期。根据去年9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即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按规划,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实施至2023年底。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享受免征购置税政策的新能源汽车总计约568.1万辆,免税总额合计879亿元,同比增长92.6%,与当年车辆购置税税收收入比值接近1︰3。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车辆购置税减免的力度逐步大于新能源补贴的力度。随着新能源车规模的扩大,今年的新能源免税金额将超过1000亿元。如果明年后年延续,则有希望在2025年免税金额达到近2000亿元,这是远高于新能源补贴的力度,对新能源车发展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实施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普及提供了有力支持。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已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2021年12.1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依然亮眼。根据中汽协近日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呈现不同程度同比增长。

6月5日,乘联会发布消息称,预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350万辆,年度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达到36%,目前运行状态与预测基本吻合。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有利于降低新能源汽车购车者负担和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普及,从而反向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的整体成长,巩固和提升我国在全球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头部地位和产业优势。未来还需要在行业创新环境、新技术应用,以及产业配套环境建设方面多加扶持以促进‘车能路云’的融合发展与行业生态的整体快速扩大与产业优势提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利好的消息已经释放,但资本市场方面,新能源汽车板块并没有迎来大涨。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收盘,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收跌2.35%;锂电池板块收跌2.29%,同样表现不佳。其中,宁德时代收跌0.24%,亿纬锂能收跌0.84%,比亚迪上涨0.99%,欣旺达收跌 2.50%。

有观点认为,虽然资本市场表现并不亮眼,但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延期将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利好。中信证券研报称,2023年6月2日国常会提出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有望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长期增长动能。新能源汽车智驾(L2/L2+)、智舱(座舱域控)配置水平大幅高于传统燃油车,其需求改善有望推动智驾、智舱行业加速增长。

柏文喜认为:“新能源汽车和资本市场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发展与成长的关系。因此就新能源汽车而言,需要在获得国家政策层面大力支持的同时,还需要加强与资本市场的充分沟通,让资本市场充分认知‘车能路云’融合发展中所孕育的机会以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与资本市场的广泛合作。就政策层面而言,也可以充分利用创新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推动‘车能路云’的融合发展,比如可以借助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财税政策的力量来促进资源向该领域的倾斜与聚集。”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