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会是一个特别好的年份” 苹果首款MR头显问世 元宇宙创业圈沸腾了!

◎在几近全民追逐大模型的大背景下,苹果本次以发布会的方式高调发布首款MR头显设备对元宇宙赛道起到了鼓舞作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行业未来的发展。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千呼万唤始出来。

当地时间周一(6月5日),苹果2023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3)在美国旧金山召开,大会口号是“码出新宇宙(Code new worlds)”。

在大会上,苹果发布了其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设备Vision Pro以及全新的15英寸MacBook Air。其中,Vision Pro格外引得外界关注,其拥有12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不间断扫描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将你身边的环境按原样搬进虚拟空间。此外,不需要任何控制器,眼神和手势就能完成一切操作。

苹果头显设备Vision Pro 图片来源:截自苹果官网

据悉,苹果花了七年时间来研发Vision Pro,并且多次推迟发布。苹果CEO蒂姆·库克称:“这标志着一个旅程的开始。”

很少有人会怀疑苹果的实力,对于苹果而言,Vision Pro是其又一次试图引领行业的重磅产品,相关XR乃至整个元宇宙赛道的创业者们对此更是期盼已久。甚至有人对此欢呼,认为这是XR领域(AR、VR和MR的统称)的“iPhone时刻”。

凌晨4:26分,一家国内XR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刘尹(化名)依然激动不已。他在朋友圈发出一段话:“Apple不仅推出了一个沉淀多年的产品,开启的是一个新时代。一个空间计算与多元化感知交互产品时代的启航。”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这一款设备的售价高达3499美元(约24800元),将于明年初在美国上市,随后在其他国家和地区逐步开售。

新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创业圈翘首以盼

6月6日,整个元宇宙创业圈的话题或许都离不开Vision Pro。

今年2月,中科深智创始人兼CEO成维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元宇宙是否能够真正到来取决于终端的普及,“如果苹果即将发布的产品达到预期,那么没人会再怀疑元宇宙了。”在当时的成维忠看来,如果这一产品发布成功了,那就是跟iPhone于移动互联网一样,将是一个标杆事件。

彼时,刚传出消息称,苹果公司已将其首款混合现实头显的推出计划从4月左右推迟到6月。在此之前,苹果供应链分析师郭明錤还曾预测苹果将于1月举行苹果AR/VR头显媒体活动。

如今,Vision Pro终于现身。

图片来源:截自苹果官网

与XR创业者一样,虽说将创业方向瞄准了虚拟人动作和表情的生成技术,成维忠依然高度关注这一事件。早上6:50分,他便在朋友圈表示:“苹果MR终于来了,名字不是传闻中的RealityPro,而是VisionPro。Vision既有视觉、视野的意思,又有愿景、幻想的意思,用在这产品上,比Reality的确好太多了。”

成维忠告诉每经记者,就设备的硬件配置而言,苹果最新发布的Vision Pro其实是高于业界预期的,“现在大家争论得比较多的,是它在体验方面究竟怎么样?这个现在还说不清楚,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还比较少。”

中金在苹果发布本次产品前的研报中表示,智能手机时代,iPhone通过多手指触控交互、声学马达、3D Sensing等功能创新以及Uni-Body、玻璃后盖等外观结构创新,引领智能手机发展。那么,就目前公布的内容而言,Vision Pro能否称得上是划时代的产品?主要有了哪些创新?

在成维忠看来,苹果在过去7年间,一直在犹豫做VR还是AR,“最终苹果做的是MR,兼容了AR和VR。”他认为,VR和AR一体化,是作为流行的C端产品所必须的,“Vison Pro不但打通了VR和AR,还做了Eye Sight,为此加了外屏。技术上不是什么突破,但在沉浸式环境和面对面交流之间取得了突破性平衡。”

与此同时,他还告诉记者,Vision Pro展示的功能,明显在强化非游戏应用。此外,苹果这一新设备的到来,也标志着人机交互体验的大幅提升。他认为,过去的产品,人类主要是靠GUI(图形用户界面)操控头显的,苹果VisionPro提供声控和手势控制等,向NUI(自然用户界面)逐步迈进。

学界也在紧密关注苹果本次筹备已久的“突破”。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是投资机构还是上下游的产业链厂商乃至消费者,都在渴望市面上出现一款具备颠覆性技术的现象级产品,苹果本次发布的MR头显更是早早就被外界寄予了厚望。“如果苹果珠玉在前能够形成比较好的产品,后来者可以进行模仿并找到相应的市场。”王鹏说。

关注“美中不足”的后续发展

WWDC召开前,苹果周一股价最高涨超2%并上逼185美元,创下盘中历史新高。不过,截至6月5日美股收盘,苹果收盘价179.58美元,微跌0.76%。

某种程度上,这一款万众期待的头显有着明显的突破,但也有美中不足。

“现在有两个吐槽的点。”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Vision Pro的电池是外接一根线拖出来的,“大家觉得不是很好看或者说有点麻烦。”还有一个吐槽的点便在重量上,虽说苹果对于具体重量还没有进行公布,但通过对比可以发现,Vision Pro的体积并不小,具体重量如何还有待后续验证。

对于上述业内人士提到的问题,中信证券最新的研报提及,该设备采用外置电源,连接后可以实现约2小时续航。此外,据相关报道,苹果并没有透露Vision Pro的重量,只是强调用了更轻的材料,比如用透气的织物做头带、外接电池。

外界的关注重点还放在了价格上。3499美元的价格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的确高昂。

对此,王鹏认为,在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在苹果产业链和国内外相关厂商持续跟进的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未来几代之内,苹果头显的价格是可以有所下降的。

“可以参考苹果手机的价格走势。”王鹏表示,随着产能的逐步上升以及成本的下降和竞品的出现,在友商的产品问世之后,整体的价格应当会有所下降,但价格下降需要的时间有多长、当前的售价是否能支撑起民众的消费欲望、市场的反应情况,目前可能都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款产品的售价与其锁定的目标群众有关。根据中信证券研报的相关预测,预计该设备在2023年内备货在20万-50万台,并且在2024年实现销售。此外,《晚点LatePost》从多位供应链人士处了解到,苹果Vision Pro预计9月到10月才能稳定量产,每月产能预计7万台左右,确实只能先备好,明年年初再卖出去。供应商们更期待Vision Pro的下一代产品,预计出货会达到数百万台。

成维忠也判断称,就目前的出货量而言,Vision Pro主要是卖给开发者以及苹果死忠粉的,以后头显的价格大概率会有所变动。“所以,如果真正要看它的定价,应该看它二代的价格,它的二代头显出来之后一般会有高中低版本。”在他看来,二代头显才是苹果头显定价的基准点,Vision Pro的价格并无太大参考意义。

“从开发者的角度来说,3499美金,这个价格是可以接受的。”成维忠说。

“明年会是一个特别好的年份”

对于XR乃至整个元宇宙赛道的创业者而言,发展端瓶颈之一便是C端市场尚未成熟。苹果首款MR头显设备的问世,能否给这一切带来积极转变?

VR虚拟现实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本次推出的是一款MR设备。公开资料显示,XR是通过计算机将真实与虚拟相结合,打造一个可人机交互的虚拟环境,也是AR、VR、M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多种技术的统称。通过将三者的视觉交互技术相融合,为体验者带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无缝转换的“沉浸感”。

对于苹果的这款MR头显,王鹏向记者做了相对形象化的解释。他说:“苹果这一款MR头显,相当于用户通过这个头显看到真实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有大量的虚拟的画面和页面,与真实环境形成一个融合。与此同时,这一头显和以前的产品最大的不同便在于,以前的产品要么是声控,要么需要搭载手机才能运行,但是苹果这款头显并不需要。从使用体验上来看是很不错的。”

基于此,王鹏判断,苹果的头显后续具备不错的商业化潜力,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称得上“一款具备划时代意义的产品”。

成维忠则注意到,苹果这一款头显的应用是放在游戏以外的,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商业化突破口,“如果还是以游戏占据绝对主导,大流行大普及就没啥戏。”他表示,与之相匹配的,苹果就需要开放环境,整个开发者生态也有机会就此勃发。

据报道,Vision Pro是苹果自Apple Watch以来的第一个新产品类别,运行一个名为visionOS的操作系统,开发者需要专门为头显推出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App,因此苹果计划在未来某个时候,向开发者提供Vision Pro开发者套件。

苹果还称,除了Apple Vision Pro开发者套件外,还将为现有App提供Apple Vision Pro兼容性评估,并为开发者提供访问Vision Pro开发者实验室的机会,该实验室提供在头显上运行的VisionOS、iPadOS和iOS应用的演示。实验室的地址包括库比蒂诺、伦敦、慕尼黑、上海、新加坡和东京。

对于整个元宇宙赛道来说,这也算得上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作为虚拟人赛道的创业者,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成维忠持乐观态度。他表示,苹果本次发布的Vision Pro采取了无手柄设计,已经可以通过语言进行交互,“虽然苹果没有提在系统中用虚拟人做交互界面,这个空间恰恰是留给了未来的应用开发者了。”他预测,以后在应用中可能出现越来越多的虚拟人,这对行业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对于内容开发者和应用开发者来说,明年是一个特别好的年份。”成维忠提到,明年,Vision Pro便会实现销售,随着该产品的正式上线,会出现不少创业的机会。不过,他向记者表示,从业内人士的角度观察,由于Vision Pro采取的是苹果自研芯片,国内的终端厂商能否迅速赶上,目前还很难确定。

即便如此,风险依然存在。据媒体报道,曾经负责苹果市场营销工作的前任高管迈克尔·加藤伯格也表示,苹果推出头显设备有着极高风险,最重要的原因是竞争对手推出的类似产品都没什么市场,甚至连微软的产品也都销量平庸。

回顾历史,2016年,被业内称为“VR/AR元年”,然而,在2016年的短暂热度之后,2017~2018年突然变成XR行业的寒冬,诠视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林瓊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基本没人对行业持看好态度,觉得体验不尽如人意,应用场景也更多局限在游戏,唱衰论很多。直到2019年之后,随着元宇宙的如火如荼,相关企业才又一次做上风口。

时至如今,行业的热度又在逐渐降低,苹果此时的出场,能否带来XR行业的第三次浪潮呢?

封面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