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操作?投资两年的聚乳酸项目已“投产倒计时” 会通股份却将全部持股转让给关联方

◎会通股份拟将持有的参股公司普立思约33.89%的股权转让给关联方第八元素。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普立思股权。会通股份于2021年上半年宣布参设普立思。普立思主要从事生物基可降解材料——聚乳酸的研发、生产等。按照普立思5月中旬称,其投产进入了倒计时。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会通股份(SH688219,股价9.37元,市值43亿元)6月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参股公司普立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立思)33.8889%股权转让给关联方第八元素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八元素)。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普立思股权。

会通股份于2021年上半年宣布参设普立思。普立思主要从事生物基可降解材料——聚乳酸的研发、生产等。近年来,在“限塑令”政策等的推动下,聚乳酸产业得到了资本等各方的大量关注。有研究报告称,从2022年到2030年,聚乳酸市场预计将以26.6%的复合年增长率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普立思5月中旬称,其投产进入了倒计时。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却选择了出售所持公司股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拟出售所持普立思股权

据会通股份披露,经评估,普立思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3.77亿元,评估价值3.94亿元,评估增值率为4.38%。此次交易,上市公司转让普立思33.8889%股权的价格为1.33亿元。

会通股份是普立思的发起人股东之一。

2021年4月,会通股份公告称,公司与安徽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三山管委会)、合肥朗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润资产)签订相关协议,三山管委会引入会通股份、朗润资产在三山经济开发区以投资设立项目公司的方式开展年产35万吨聚乳酸项目。朗润资产为会通股份第二大股东,其控股股东为自然人筱璘。

2021年5月,普立思宣告设立。其中,会通股份以货币方式出资1.22亿元,持股比例为33.8889%,为该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普立思拟投资86亿元建设年产35万吨聚乳酸项目。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聚乳酸项目。二期总投资66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聚乳酸项目。

对于投资设立普立思,会通股份当时称,聚乳酸作为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的一种,属于公司现有产品的上游原料之一,与公司主营业务具有协同性,该投资顺应了市场发展方向,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实现公司对上游产业链的布局。

对于出售所持普立思股权,上市公司又称是“基于聚焦主营业务发展,回笼资金的考虑”。

此番受让会通股份所持普立思股权的第八元素,其同样由自然人筱璘(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控制。

筱璘与会通股份渊源颇深。他除了是会通股份间接持股5%以上的股东外,还同会通股份实际控制人何倩嫦曾有多年的合作。筱璘曾于1995年12月至2000年1月就职于美的集团,担任融资经理、投资经理;并曾于2008年6月至2016年11月担任上市公司前身会通有限的董事长。

普立思投产进入倒计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会通股份当初披露,普立思一期项目的建设周期为3年。

不过,普立思官方微信号去年8月25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曾透露,公司一期7.5万吨/年乳酸、5万吨/年聚乳酸智能工厂项目,已于2021年在安徽省芜湖市正式动工,计划于2023年第一季度正式投产。

今年5月中旬,普立斯官方微信号在同时发布的两篇文章中均采用了“普立思投产倒计时”的标题。

图片来源:微信截图

以此观之,普立思的投产日期已经迫近。

聚乳酸是由乳酸脱水缩聚形成的高分子聚合物,被业内认为是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且环保、无毒、可降解。

今年4月,海正生材(SH688203,股价13.91元,市值28.19亿元)在接待特定对象调研时指出,聚乳酸产业处于发展初期,近几年随着“禁塑、限塑”政策的推动,聚乳酸市场迎来较好的发展,但因疫情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市场表现不达预期。

不过,海正生材认为,“限塑禁塑”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生物可降解市场会迎来快速增长。

另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聚乳酸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预测报告》,不断增长的包装行业将在预测期内为聚乳酸创造大量机会,到2030年全球聚乳酸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7亿美元。从2022年到2030年,市场预计将以26.6%的复合年增长率扩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文多

原标题: 参股公司聚乳酸项目即将投产前 会通股份拟将全部股权出售给关联方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