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中国首席执行官孟丹青:要把观众拉进电影院,只能通过提供屏息以待的东西来实现

◎谈到IMAX在中国的发展,孟丹青表示:“电影是视听艺术,IMAX希望通过技术带来的体验让观众更加热爱电影,和电影人精心打造的世界连接起来。所以我非常重视与电影人、导演们合作,也非常关注观众的体验感。”

◎孟丹青坦言:“就影院网络而言,中国已成为IMAX全球最大的市场,这为消费者提供了充足的渠道满足他们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8日,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前一天,由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SHO未来·海上论坛之2023影视+产业大会,也将亮相焕新归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主会场——上海影城,围绕“IP遇见AI”话题,邀请到影视、科技、文创、互娱行业的龙头企业与领军人物,共同打开光影新视野。

作为本届产业大会受邀发言嘉宾之一,IMAX中国首席执行官孟丹青(Daniel Manwaring)也将来到现场,分享他履新后的观察和行业洞见。

2023年1月9日起,孟丹青正式担任IMAX中国首席执行官。他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有挑战的时代。有电视,有流媒体,消费者有太多的选择。所以要把观众拉进电影院,必须通过提供非常特别的、让大家屏息以待的东西来实现。”

孟丹青履新后,IMAX中国的票房表现不断收获好消息。今年五一档,IMAX中国票房达到5400万元,在全国票房前20的影院中,有16家为IMAX影院。今年春节档,IMAX中国的票房达到2.31亿,创下历史最高春节档纪录。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IMAX对各种不同类型的中外大片都贡献了比疫情前更高的票房占比。这也充分显示了看电影正在成为真正的体验性消费,IMAX所代表的差异化娱乐体验对于电影观众变得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履新后公开亮相

孟丹青加入IMAX之前曾担任CAA中国电影部门总裁,负责许多知名电影人的经纪工作及CAA在中国市场的融资、分销业务。在任职期间,他曾促成数十部中国本土和好莱坞电影上映,在融资构建和发行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

IMAX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Rich Gelfond)在他履新时评价孟丹青:在CAA长达十年的成功职业生涯中,他展现出过人的业务能力,不断促成与观众产生共鸣的中国大片制作。孟丹青的专业素养、创造力以及他多年来与中国电影人、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头部电影融资和发行公司的丰富合作经验,将为IMAX中国带来深远的价值。我们也希望借此在强劲发展的中国市场中继续发挥行业领军作用。

孟丹青在中国生活多年,热爱中国文化并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公开信息显示,孟丹青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获得了金融和汉语双学位,并曾在清华大学进修汉语。

IMAX中国首席执行官孟丹青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任至今接近半年,孟丹青极少公开亮相。谈到IMAX在中国的发展,孟丹青表示:“电影是视听艺术,IMAX希望通过技术带来的体验让观众更加热爱电影,和电影人精心打造的世界连接起来。所以我非常重视与电影人、导演们合作,也非常关注观众的体验感。”

影院是观众接触电影科技最直接的介质场所,在孟丹青履新IMAX CHINA后的首个春节档,以高规格银幕科技和娱乐体验技术为核心的IMAX再次引领市场。春节期间上映的《流浪地球2》登顶IMAX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尽管IMAX的银幕数仅占中国(影院)银幕总数的不到1%,但我们对中外各种类型影片的票房贡献占比一直在不断提升。举例来说,《阿凡达:水之道》的总票房IMAX贡献22%,《流浪地球2》中占9%,《灌篮高手》上映首周末则达到10%,这充分体现了国内观众对于电影体验需求的升级。”孟丹青称。

一直看好中国本土语言电影

今年3月,在一次采访中,孟丹青强调,观众是IMAX最宝贵的资产。“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有挑战的时代。有电视,有流媒体,消费者有太多的选择。所以要把观众拉进电影院,必须提供非常特别的、让大家屏息以待的东西来实现。我的长远目标是让大家在想到IMAX的时候,想到的不光是影院里的精彩体验,还有热情洋溢的电影人、热情的观众,那些用着我们的摄影机拍电影,在IMAX的大画布去呈现更鲜艳色彩的热情导演。”

1967年,加拿大IMAX公司在蒙特利尔世博会第一次展示IMAX技术,惊艳世界。在那之前,受限于成本、制作难度,IMAX大多用于科技馆、天文馆等科教场馆中。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阿凡达》上映,让观众宁愿“打飞的”都要一睹IMAX真容;《阿凡达:水之道》时隔13年上映,IMAX厅产生的票房达到近三分之一。曾笼罩在上空的疫情阴霾,因为一部部优秀的大片逐渐散去。

孟丹青表示:“疫情后的电影市场突显出IMAX体验对于吸引消费者回归影院的优势。我们对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消费复苏依然保持乐观的态度。电影行业今年内容供应丰富,票房层面春节、五一、520等一系列大小档期都有不错的表现,我们也很期待接下来的暑期档。”

在中国,IMAX已有近800块银幕,还有200多块银幕处于待建状态。孟丹青坦言:“就影院网络而言,中国已成为IMAX全球最大的市场,这为消费者提供了充足的渠道满足他们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经历年初的春节档和后续几个档期的表现,孟丹青看到观众强大的观影消费力。“说明观众很愿意去影院看好电影和那些自己能感受强大心灵共鸣的电影。大家愿意花钱去享受优质体验。我们对票房的贡献占比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他还强调,一直非常看好中国本土语言电影。

在观看影片的视效技术上,除了IMAX,杜比、巨幕、CINITY等高级影厅的出现也极大提升了观众的观影感受。约翰·奈斯比特在《大趋势》中说到,人们总有一天会重返电影院,因为他们需要短暂出逃,在另一个世界里享受短暂的精神狂欢。

观影是一场身临其境的声光艺术体验,电影院的终极形态将以何种形式存在,目前都在展望中。在对技术的探索上,多家电影公司都已加大火力,IMAX也要面对各规格的影厅追赶,以及观众对其他娱乐选择等。

如何持续拉动更多的观众到电影院?现在孟丹青坚信,需要好内容和好技术的持续结合与具有创造力的内容供给,培养更多观众的观影习惯。从5月下旬起,几乎每周都会有一部IMAX的新片上映,不同类型的内容能够满足不同圈层观众的喜好。“我认为这一代观众成长于信息和内容爆炸的时代,他们是真正的体验型观众,也是分享型观众。他们变得越来越有见识,越来越注重故事。”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责编 梁枭

原标题: IMAX中国首席执行官孟丹青:要把观众拉进电影院,只能通过提供屏息以待的东西来实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