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快评 | 周鸿祎离婚案 “分手费”缩水20亿,是三六零股民“用脚投票”的结果

每经评论员 王嘉琦

周鸿祎与胡欢正式“分家”了。

6月6日,三六零(SH601360,股价15.00元,市值1071.8亿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周鸿祎与前妻胡欢完成了4.47亿股的股份转让。按6月6日15.22元/股收盘价来计算,此次分割的股份市值约68亿元。这比4月4日披露离婚时的90亿元缩水了逾20亿元。两个月的时间,三六零股价累计跌幅超过24%。

此前,这场离婚引发了市场对周鸿祎是否“真离婚”的质疑。有人认为,这是周鸿祎为规避减持限制而采取的“离婚式”减持手段。虽然胡欢承诺未来一年内不会大幅减持,但这并不能消除中小股东的担忧。她是否会维护其他股东的利益,还是会与周鸿祎保持一致,都是未知数。

股民和市场“用脚投票”,是对这种担忧的最直接表达。

今年初,三六零搭上ChatGPT概念顺风车,股价暴涨超200%。但4月4日“离婚公告”发布之后,三六零股价一路下跌。2023年一季度,三六零的股东户数比2022年底增加了近13万户。想必不少乘大涨之势涌入的股民被割了韭菜,也有股民在4月之后抛售。

当然,股价大跌,并不仅仅因为离婚事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市场对三六零基本面的疑虑。2022年,三六零净亏损22.04亿元;2023年一季度,净亏损超1.86亿元。虽然公司表示,亏损是因为公司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加大了投入。但这些投入能否带来回报,还有待观察。6月13日, 360智脑大模型应用将正式亮相,这一产品被周鸿祎寄予厚望。

笔者认为,周鸿祎和胡欢的离婚,并不是导致三六零股价下跌的根本原因,而只是一个诱因。真正决定三六零股价走势的,还是其自身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作为一个曾经风光过的互联网安全巨头,三六零如何适应新技术、新市场、新需求的变化,如何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赢得股民和市场的信任,才是决定其未来命运的关键。三六零能否靠大模型翻身,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责编 王嘉琦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