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 | 第一生育大省,也开始“催生”了

广东最新出台的生育支持措施,从住房层面着手,强调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从中也不难看出地方政府的考量。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7日,广东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建设生育友好省,稳妥有序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不断深化优生优育及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完善托育、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的生育支持措施。

其中特别提到,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保障对促进积极生育的支持措施,各地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其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实施精准购房租房倾斜政策。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对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适当提高租房提取额度,或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

解读:一直以来,广东强劲的经济活力吸引了大量人口流入。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广东省外流入人口达到2962.21万人,在各省份中遥遥领先。这也造就了广东“人口第一大省”的地位。2022年末,广东常住人口12656.8万人,自2007年以来已连续16年居全国首位。

不过,在全国人口负增长背景下,广东也面临压力。

实际上,从人口增长情况来看,2021年广东常住人口较2020年增加60万人,增长率仅0.48%,是2010年以来首次降到1%以下;2022年更罕见出现负增长,较2021年减少27.2万人,增长率为-0.21%。

不仅如此,作为连续三年唯一出生人口超百万的第一生育大省,广东人口自然增长已呈下滑趋势。

根据广东统计年鉴数据,广东出生人口在2017年达到151.63万人的高峰之后,开始逐年走低,2022年仅为105.20万人。2021年,广东常住人口出生率9.35‰,是自1978年以来首次跌破两位数,2022年进一步下探至8.30‰;从自然增长率来看,2022年仅为3.33‰,同样创下1978年以来新低,自然增长人口也首次跌破50万人,2022年仅为42.20 万人。

按照学界的观点,人口负增长一旦开始,将会持续较长时期。这也意味着,吸引外来人口人口流入、保持机械增长,将是接下来地方发力的重点。广东最新出台的生育支持措施,从住房层面着手,强调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从中也不难看出地方政府的考量。

#动向

村BA将晋升国家级比赛

农业农村部网站7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大赛分基层赛(6—7月)、大区赛(8—9月)和总决赛(10月)三个阶段进行。办赛原则“坚持农民主体;坚持务实简约;坚持安全有序;坚持农趣农味”。

全国首个跨省公务员遴选启动

央视新闻消息,6月6日,《2023年度达州市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公告》在川渝地区同时发布,这是四川省达州市市直机关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万达开地区开展的首次公务员公开遴选,也是自2021年《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修订印发后,全国首个突破省级行政区划限制开展公务员公开遴选的实践案例。

广东竞逐新型储能产业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能源局制定出台《广东省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若干措施》,目标是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广东“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其中提出,新增的海上风电项目、集中式光伏电站、陆上集中式风电项目需按照不低于发电装机容量的10%、时长1小时配置新型储能。

江苏推动二手车出口业务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培育扩大汽车行业出口。支持常州、南京等地新能源汽车品牌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尽快形成新增长点。支持新能源汽车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推进有关口岸提升锂电池等危化品运输储存条件,拓宽物流渠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支持南京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优化扩容,指导苏州尽快启动二手车出口业务,稳步扩大二手车出口。

“南疆环塔里木经济带”来了

新疆日报6日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若干政策措施》首次提出南疆环塔里木经济带构想,从区域整体性发展角度对南疆进行谋划,提出南疆环塔里木经济带构想,以发挥其对南疆整体区域发展的引领性、带动性作用,并与天山北坡经济带形成联动发展格局。这个构想的提出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深圳发布基础教育规划

深圳特区报消息,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深圳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深圳市基础教育布局专项规划(2022-2035年)》公开展示的通告。规划显示,到2025年,建成一批高品质、集约共享的基础教育学校,可提供270万座基础教育学位;到2035年,规划预控基础教育学位364万座,建成学位不少于300万座。截至2022年,深圳已建成基础教育学校2809所,在校生237万人,在校生总规模居特大城市前列。

#声音

蓝皮书:广东2023年GDP预计增长5.2%左右

6月7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3)》。蓝皮书指出,广东省经济运行总体回升,预计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左右,达到14万亿元左右。2022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9万亿元,连续34年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1.9%。

具体来看,广东省经济将主要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第一,全球地缘政治局势可能更加紧张、“滞胀”压力加大、金融不稳定加剧、供应紧张持续、粮食不安全状况恶化,引发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再调整;第二,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持续保持恢复态势;第三,国内战略和政策利好逐渐呈现。

蓝皮书还分析称,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负增长是在疫情散发多发因素影响下,省外流动人口暂时回流返乡的阶段性现象。预期2023年,广东常住人口将逐步恢复稳定增长。

“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蓝皮书强调,在劳动年龄人口规模缩减的驱使下,提升人口受教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是数量型人口红利转向质量型人才红利的根本途径。

#数读

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增长4.7%

央视新闻消息,海关总署7日对外公布,今年前5个月,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77万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9.62万亿元,增长8.1%;进口7.15万亿元,增长0.5%;贸易顺差2.47万亿元,扩大38%。

海关统计显示,前5个月,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2.59万亿元,同比增长9.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4%。对欧盟进出口2.28万亿元,同比增长3.6%。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7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增长44%。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5.11万亿元,同比增长4.5%。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