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丨正邦转债退化成普通债 炒作逻辑将不复存在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正在走重整流程的*ST 正邦(SZ002157,股价2.57元,市值81.89亿元),对可转债也作出了最新安排。6月5日召开的债券持有人会议决定,正邦转债的转股期限将保留至重整受理之日起第30个自然日15:00,即在这一时点之后,债券持有人不再享有转股权利;交易期限保留至自公司重整受理之日起第15个自然日15:00,之后将不再交易。

不久前,搜特转债作为第一只可能退市的转债、蓝盾转债作为第一只可能违约的转债,既没有可供参考的经验,也没有现成制度安排,如何处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这两只转债无论是退市还是违约,其本身的权利并不因此而灭失,持有者仍可以要求公司转股或赎回。不同的是,在被剥离转股、交易权利后,正邦转债无法存续到2024年进入强制赎回期,其也由此成为第一只退化为普通债权的可转债,在破产重整流程中和其他普通债权位于同样的清偿顺序。但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实施预重整、破产重整等期间,原则上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不停牌。可转债也是股票的衍生品,为何*ST正邦要提前终止其交易和转换?

根据《破产法》第四十六规定,“未到期的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时视为到期”。重整需要明晰债权的性质和金额,将可转债转换为普通债权有利于后续重整的推进,从整体流程看有其合理性;同时,公司设定了上述过渡期,投资者也可以在此之前要么转股,要么直接在二级市场转让,实现有序退出。尽管有这样的善后安排,但100元面值的可转债跌到70多元,投资者损失巨大,且重整实施后损失还可能继续扩大。

笔者留意到,在可转债的募集说明文件里面,*ST正邦提到了总计十四大类风险,但公司重整导致可转债变成普通债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并不在此之列,这也给了其他可转债发行相关责任主体以警示,即在未来发行可转债时,也要将正股退市、公司重整等风险纳入披露范围。

尽管最终只会是普通债权,但正邦转债还是跟随正股大涨,6月7日收盘涨幅更是超过11.7%,远超正股,换手率超过240%,也远高于正股。大量买盘涌入,博公司重整结果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小。在这之前,余额仅1亿元左右的蓝盾转债也曾上演“末日狂欢”,由于其筹码高度集中于少数持有者,放量大涨实际上是左右手互倒的结果。正邦转债的余额超过11亿元,少数持有者互倒的概率较小,但其炒作逻辑和蓝盾转债并无本质差别,即少量优势资金利用可转债“T+0”交易的特点,营造成交火爆的假象,吸引跟风盘进入。

正邦转债将失去转债属性,转股价格下修的可能性也很小,相比其他高溢价转债至少有回售或赎回这样的托底保障,正邦转债的价值高度依赖其正股价格。在当下转股价溢价并不高的情况下,卖出可转债或将可转债转为正股才是规避清偿比例低于预期的最好办法。

责编 于健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