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坝爆炸受损导致洪灾!这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格罗西:或致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装置受损,造成生态灾难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6月8日消息,卡霍夫卡水电站被破坏后,第聂伯河的上游和下游都受到了波及。下游多地遭到洪水侵袭,引发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不仅当地居民被迫撤离家园,当地环境面临威胁,甚至连全球市场粮食的期货价格也受到波及。

新卡霍夫卡市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到破坏后,河水倾泻而出,造成多地受灾。奥列什基市几乎完全被淹,赫尔松市、新卡霍夫卡市等地水位也明显上涨,导致道路和房屋被淹没。许多民众拖家带口从灾区撤离。

卫星对比图像也显示,河水漫灌到城市中,河流沿岸的居民区以及大片农田被水淹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赫尔松地区居民:水淹到了这里齐腰的位置,我们的房子在那里,在街中间的位置。所有东西都被水淹了,所有的家具、冰箱、食物、鲜花都漂在水上,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水电站大坝遭袭后,位于第聂伯河左岸、由俄罗斯控制的新卡霍夫卡市水位持续上涨,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塔斯社6日援引新卡霍夫卡市负责人列昂季耶夫的话报道称,该市的三个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已经被完全淹没,有大约900名居民已经被疏散。

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赫尔松地区为当地居民提供援助。

另据乌克兰国家应急管理局称,根据初步统计,第聂伯河右岸有13个居民点和260多所房屋受到了水位上涨的影响,已有1300人从受灾地区撤离。

水电站遭袭引发环境担忧

另外,水电站大坝遭袭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也引发担忧。俄罗斯副总理阿布拉姆琴科7日表示,当地废物处理场、家畜掩埋场和污水处理厂等被淹,引发生态威胁。乌克兰方面则表示,已有150吨机油泄漏进入第聂伯河

英国巴斯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 穆罕默德·海达尔扎德:主要的问题是大面积化学污染,这会给农业、水资源带来问题,给这一地区的许多产业带来问题,医院、道路等也会遭受影响。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主要农产品期价上涨

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到破坏,还引发了市场对粮食供应短缺的担忧,导致全球农作物期货价格走高。芝加哥期货交易所6日的玉米、小麦、大豆价格全线上涨。其中玉米价格一度上涨2%,小麦价格一度上涨2.4%。最终,玉米价格涨幅为1.76%;小麦价格涨幅为0.6%;大豆价格涨幅为0.24%。

格罗西: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或致扎波罗热核电站冷却装置受损

俄新社当地时间7日报道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击事件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增派人员。同时,该机构正在监测卡霍夫卡水库水位并将制定措施,以使扎波罗热核电站免受影响。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格罗西说,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事件可能导致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冷却装置或者反应堆发生故障或受损,进而可能产生放射性影响,造成生态灾难。

卡霍夫卡水电站向位于第聂伯河上游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供应冷却用水,两地相距大约150公里。

当地时间6月7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总裁利哈乔夫在回答俄媒有关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影响的问题时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已做好应对准备,目前运营暂不受影响。

利哈乔夫说,供水对有水反应堆的核电站来说是关键的安全因素,俄国家原子能集团自运营扎波罗热核电站时就预估了可能出现的风险,包括计算必备水量。无论在组织层面还是技术层面,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工作人员都做好了准备。此外,核电站的冷却池不直接与第聂伯河的河床相连。通过地下水井和其他小型河流供水的备用方案也已准备就绪。鉴于此,未来几个月扎波罗热核电站运营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

当地时间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泽连斯基在其官方社交账户上宣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双方就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造成的环境和人道主义后果,以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加强对扎波罗热核电站控制达成的协议等进行了交谈。

双方还讨论了利用国际机制调查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袭事件原因的可能性。

此外,双方同意继续展开防务合作,还讨论了对乌安全保障形式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