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型数据库市场格局正在重塑 华为张平安:国内数据库有很大的创新与领先机会

◎“可能做数据库,我们的收入利润都很小,都没有多少,但是只要是攻坚克难的场景,我们愿意第一个上……但是,如果我们用了年薪数百万的工程师们做的数据库解决了难题,我们也希望客户尊重我们的商业价值。”

◎“我们将从金融行业走向其他对数据库有高要求的行业,从中国的创新场景走向全球客户市场。”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如果将整个软件产业体系比喻成一棵参天大树,那数据库则处于其中最核心基础部分,在其之上衍生和支撑着几乎全部的软件生态,进而支撑起整个数字中国各行各业核心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转。因此,数据库被称为软件产业的根技术。”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常务董事、华为云CEO张平安说道。

数据库是信创产业的核心品类,但我国数据库市场长期被Oracle(甲骨文)等外资企业占据。近年来,随着国产数据库力量崛起,中国关系型数据库市场格局正在重塑。张平安认为,目前,中国数据库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尤其是面向未来的云化、分布式等方向,中国数据库有很大的创新与领先机会。会上,华为云正式发布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高斯数据库(GaussDB),并称其实现了核心代码全面创新。

“发展基础软件根技术,做大做强中国数据库产业,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华为将坚定不移战略投入GaussDB数据库。”张平安说道。

“尊重基础研究与根技术创新投入”

数据库作为三大基础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之一,是承载企业级用户交易数据、客户信息、存货库存等海量数据的载体。实际上,人们熟悉的银行存取款、出行购票、网上购物等活动,背后都有着数据库技术的支撑。可以说,没有数据库,就难以构建数字化底座。

全球厂商中,Oracle、IBM等国外厂商凭借先发优势在数据库市场中占据了有利地位。近年,随着数字经济和数据安全大潮到来,国产数据库替代空间广阔,当前包括达梦数据库、南大通用、人大金仓以及华为GaussDB、阿里OceanBase、腾讯TDSQL等在内的厂商开始在金融、互联网、政务、电信等领域发起猛攻。

IDC日前发布的《2022年下半年中国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为34.3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公有云关系型数据库规模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4.8%;本地部署关系型数据库规模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0.3%。IDC预测,到2027年,中国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102.7亿美元,2022-2027的5年市场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24.5%。

IDC中国企业软件市场研究经理王楠日前表示,中国关系型数据库市场中,前五名本土厂商份额总计从2018年的27.1%上升到2022年的55.4%;反之,前五名国际厂商份额总计从2018年的57.3%下降到2022年的27.3%

王楠表示:“本土数据库产品已经越来越广泛地被使用到关键行业和企业核心系统中替换其他存量数据库,在分布式、云原生、HTAP等增量数据库市场,本土数据库品牌的优势也愈发明显。随着疫情防控的调整,数据库厂商的业务开展步入正轨,企业数据库建设项目广泛开展,对于树立市场新格局来讲2023年将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不过,与老牌Oracle为代表的传统集中式数据库相比,国产数据库仍需在技术及生态方面追赶。对此,张平安也给出了关于中国数据库产业创新突破与健康良性发展的几点建议。

张平安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首先,攻关典型场景,客户开放更多场景;其次,优化产业环境,打造健康的数据库商业模式;第三,打造繁荣生态,加速应用迁移;第四,培养关键人才,产教融合以及中国数据库要走向全球市场。

具体到商业模式方面,张平安表示:“据信通院的调研数据,目前国内有大大小小上百家数据库厂商,部分厂商研发人员平均只有几十人不等,也让客户选型感到非常困惑和迷茫。用户选数据库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选择长期的数据库战略合作伙伴。只有整个产业界包括数据库的最终用户,尊重基础研究与根技术创新投入,认可基础软件应有的商业价值,共同推动市场形成合理的有序竞争,才能让厂商聚焦做好基础软件的研发,通过市场应用获取合理的商业利润,反哺研发持续创新,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数据库产品与服务。”

张平安进一步续称:“可能做数据库,我们的收入利润都很小,都没有多少,但是只要是攻坚克难的场景,我们愿意第一个上……但是,如果我们用了年薪数百万的工程师们做的数据库解决了难题,我们也希望客户尊重我们的商业价值。”

金融数字化转型面临业务核心系统升级的挑战

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是经济发展新动力,而金融业则一直处于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梯队,持续引领着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但在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最大挑战来自业务核心系统的升级。

2018年10月,张家港农商银行的企业客户信息系统(ECIF)数据库被顺利替换为腾讯分布式数据库(TDSQL),成为我国传统商业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成功采用分布式国产数据库替代国外数据库的首个落地案例。而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各个国有大行都开启了核心系统迁移的路程,其中数据库是重中之重。

“华为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数据库的研发,包括嵌入式数据库、内存数据库、分析型数据库、交易型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广泛应用于华为通信领域的各个产品中,进行通信领域可靠性的验证。历经20多年的技术积累,已在华为内部和银行、保险、证券、能源等行业的核心业务系统得到广泛应用。以华为内部IT系统为例,GaussDB已完成600多套数据库的全面替换。”张平安在演讲中介绍道。

实际上,作为金融等行业数字化转型、数智融合创新的关键根技术之一,数据库是否安全可靠,是否具有良好的性能,直接关系到企业业务的安全高效运转。这也是数据库替换较为困难的原因之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55285322

此外,数据迁移难度大,迁移过程中的兼容性、数据安全、停机时间、数据校验和性能保证等也是数据库用户常见的几个难题。金融行业传统数据库存储的过程代码往往达到千万行量级,如果仅靠人工进行语法改造,将存在非常大的风险不确定性。如何对Oracle、SAP等数据库的平滑迁移是国产数据库厂商的重点发力方向。

为此,GaussDB构建了一站式的迁移自动化工具链,通过自动语法转换工具UGO、数据迁移工具DRS、流量回放建模工具等,让传统数据库更容易更平滑地迁移到GaussDB上,相比传统作业模式,应用改造成本降低90%以上。张平安自信地称:“通过这几种方式的结合,我可以给大家一个信心,只要客户选择(GaussDB),我们就可以把它几百、上千套数据库按照一个计划已经确定的方式逐步地搬(替代)过来。原来可能是一个担忧、焦虑,现在就变成一个可控的过程。”

在银行、保险、证券、能源等行业企业陆续向GaussDB开放核心业务系统场景后,张平安接下来的目标是千行百业的应用场景和市场蓝海。“我们将从金融行业走向其他对数据库有高要求的行业,从中国的创新场景走向全球客户市场。”

此外,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也分享了她对数字化变革的思考:“今天,技术的奇点正在临近,生成式AI、云、物联网等技术,正在快速融入金融的业务。大家通常看到的、体验到的都是产品和应用,但在这些产品和应用的背后的基础技术和根技术的研究,才是企业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得以持续竞争的一个基石。”

孟晚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孟晚舟还表示:“过去的数十年来,华为深入通信与计算理论的本质研究,对数学与算法、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与工程技术、标准与专利等领域,持续投入,不断探索。在此基础上,使我们可以在计算和联接这两大产业上构建出根技术优势。我们相信,唯有围绕着根技术的持续投入和压强投入,才能让我们的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69014355

责编 梁枭

原标题: 中国关系型数据库市场格局正在重塑 华为张平安:国内数据库有很大的创新与领先机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