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将迎巨变?SEC两天内接连向币安和Coinbase砸下“重锤”,业内:大市场将被颠覆,但分布式性质仍是保护屏障

◎ 监管“重锤”落下,币圈将何去何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国监管机构对整个加密货币行业的打击和监管正变得越来越严厉。

美东时间本周一(6月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的指控起诉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及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长鹏,称币安及赵长鹏经营者一个“欺诈网络”。次日,SEC又对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平台Coinbase(COIN,股价53.26美元,市值124.9亿美元)提起诉讼。如今,被美国监管机构视为未注册证券的加密货币现已超过1200亿美元。 

前联邦检察官Kevin O'Brien称,若SEC胜诉,加密货币行业都将发生彻底的转变。

对此,比特币商品交易所集团BitMEX首席执行官Stephan Lutz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无法预测SEC最终是否会胜诉,但此次事件会在中短期对整个加密货币行业产生影响。“这不应该被看成是对整个加密货币行业的颠覆,而是对一个大市场的颠覆。整个加密货币行业未来要确保拥有清晰、专注、安全和可靠的商业模式,以便市场参与者能够继续为他们的合法客户提供价值。”

币安和Coinbase遭“监管重锤”

路透社报道称,SEC的接连两起诉讼标志着美国监管机构对加密货币行业的打击大幅升级,而且可能会极大地改变这个尚处于监管盲区的市场。

根据诉讼,SEC认为币安、币安美国和赵长鹏以BNB代币和与币安挂钩的BUSD稳定币的形式向公众提供未注册证券,同时还指控币安的质押服务违反了证券法。BAM Trading(币安美国的运营公司)也面临类似的指控,包括未能注册为清算机构、未能注册为经纪人以及未能注册为交易所。此外,SEC还指控币安允许混合客户资金,赵长鹏“秘密”控制币安美国,赵长鹏夸大了币安美国的交易量。

SEC公布了长达136页的起诉文件,概述了币安涉嫌的行为与已经陨落的竞争对手FTX的相似之处,可见已经准备已久投诉文件内含币安美国前高级管理人员的证词,其中包括两位前首席执行官,以及币安的一些内部通讯记录。

与币安的诉状类似,在向纽约联邦法院递交的针对Coinbase的长达101页的起诉书中,SEC表示,Coinbase允许用户交易实质为未登记证券的加密货币来逃避监管,并要求“永久限制和禁止”该公司继续这样做。SEC同时称,至少从2019年以来,Coinbase通过在加密货币交易中充当中间人赚取了数十亿美元,同时规避了还在保护投资者的一些信披要求。

SEC提起诉讼之后,Coinbase出现了约12.8亿美元的净资金流出。6月6日~7日,Coinbase股价累计下挫20%。Coinbase的总法律顾问Paul Grewa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将继续照常运营,并“表现出对合规的承诺”。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加密货币行业将巨变?

路透社报道中称,如果SEC胜诉,其可能会通过维护对该行业的管辖权来改变加密货币市场,该行业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非法证券的庇护所。

与大宗商品等其他资产不同,证券在美国受到严格监管,需要详细的披露,以告知投资者潜在的风险。1933年的《证券法》概述了“证券”一词的定义,但许多专家依靠美国最高法院此前的类似案例来确定投资标的是否构成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一些加密货币公司获得了替代交易系统(经纪人用来交易上市证券的一种交易平台)的许可,但没有任何加密货币平台作为全面的证券交易所在运作。除了币安和Coinbase外,SEC今年早些时候还起诉了Beaxy Digital和Bittrex Inc,原因也是其没有注册成为交易所、清算所和经纪人。

“整个(加密货币行业)的商业模式都是建立在不遵守美国证券法的基础上的,我们现在要求他们遵守。”SEC主席Gary Gensler说道。 

Ford O'Brien Landy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前联邦检察官Kevin O'Brien表示,虽然币安和Coinbase的案子不同,但都指向同一个方向:SEC越来越积极地将加密货币纳入联邦证券法的管辖范围。不过,O'Brien补充称,SEC此前从未起诉过如此大规模的机密货币机构,因为意义重大。“无论SEC以何种方式胜诉,加密货币行业都将发生彻底的转变。”O'Brien说道。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比特币商品交易所集团BitMEX首席执行官Stephan Lutz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SEC的监管重锤可能会对整个加密货币造成短期和中期的影响,但加密货币的分布式性质是一种天然的保护屏障,可以防止因外部冲击而导致的崩溃。

“比特币和以太坊这些加密货币之所以有价值,并不是因为它们对美元的交换价值,而是因为其网络对参与者的效用——在没有单点故障的情况下安全可靠地共享信息。”Lutz对记者指出。

Lutz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SEC针对币安和Coinbase的起诉的短期影响最主要相关的加密货币股票和代币价格的下行压力,此外,美国一些加密货币初创公司的短期估值也受到了影响。投资者虽然仍可能将资金保留在其他加密货币中,但可能会将更多资金从比特币转出来,因为比特币不太可能被视为一种证券,也不太可能被视为一种稳定币。

Lutz还指出,如果银行等服务提供商对加密货币业务变得更加谨慎,那么流入加密货币的资金可能会遇到困难,这类似于我们几个月前在硅谷银行的危机期间观察到的流动性问题。

“在中长期范围内,加密货币交易所在与美国客户打交道并提供相关服务时将保持谨慎。我们相信保护客户资金和监管的合规对我们的业务和行业至关重要。因此,加密货币交易所必须建立可靠的业务运营和安全平台。那些牵头改善投资者安全的行业参与者应该被当局视为合作伙伴,以制定更适合的监管框架。因此,整个加密货币行业未来要确保拥有清晰、专注、安全和可靠的商业模式,以便市场参与者能够继续为他们的合法客户提供价值,这些模式已经从上一个类似的监管周期中吸取了教训。”Lutz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兰素英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