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直击陆家嘴论坛开幕式:恢复线下举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领导同台亮相发声

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在黄浦江畔开幕,今年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在上午的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一期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均发表了主旨演讲。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在黄浦江畔开幕,今年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本届论坛恢复线下举办,是全国两会宣布国家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领导首次同时在公开平台集体发声,市场对本次论坛充满期待。

恢复线下举行

8日上午将举行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一“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早上8点半,在上海中心大厦2楼大宴会厅,距离论坛开幕式还有一小时,媒体区席位已经坐满了前来参会的记者,现场架满了“长枪短炮”,摄影记者正在调试机器。有些记者在拍摄视频介绍本次论坛主题及相关情况,为论坛开幕式做预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摄

记者们闲谈间也在讨论即将开始的会议以及嘉宾演讲会涉及的热点内容。有记者感慨,今年论坛恢复线下举行,明显热闹多了。

8点50左右,主持人在现场进行了短暂的一段流程彩排。

记者在会场发现,全场一共约有300个席位,9点起,中外嘉宾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陆续进入会场就座。

9点25分,随着主持人提示会议即将开始,摄影记者们纷纷起身再次调试机器拍摄角度,做好论坛开幕前最后的准备工作,有电视台出境记者在进行口语播报彩排。

开场前的论坛会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摄

随着开幕式时间临近,现场渐渐安静下来,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前方大屏幕。9点半,主要参会领导进入会场,论坛开幕。

期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与上海市市长龚正宣布启动再保险国际板。上海银保监局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实施细则》。

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主要领导同台亮相发声

在上午的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一期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均发表了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李云泽在演讲中提到,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是当前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坚决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厘清责任边界,拉紧责任链条,加强综合治理,完善多主体参与、多领域协作、多层次贯通的责任体系,真正实现监管“全覆盖、无盲区”。强化央地监管协同,完善制度安排、健全工作机制,实现中央与地方两个层面的无缝对接协调。持续整治金融市场乱象,重拳惩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谈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时,李云泽表示,近期国际银行业接连发生风险事件,虽然对我国直接冲击很小,但也有很强的警示意义。“我们将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重点、把握节奏、精准发力,稳慎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风险。”他说道,将下好风险前瞻防控“先手棋”,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应对各类风险隐患,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阻断风险蔓延。

同时,练好穿透监管“绣花工”,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真正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打好风险处置“组合拳”,做实做细应急预案,完善常态化风险处置机制,多渠道充实处置资源,充分调动各方主动化险积极性。

“我国拥有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地位不会改变,这是我们防范化解风险的最大支撑和保障。目前,我国金融业运行整体平稳,风险总体可控,我们完全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李云泽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绿色金融将在平稳实现“3060”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实现“3060”的难点在于解决碳排放负的外部性问题,降低绿色溢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玉雯 摄

易纲表示,实现“3060”目标,需要在绿色转型、绿色技术领域进行大量投资,据有关方面测算,所需要的资金达到百万亿元人民币的量级。如此大的资金需求,政府资金只能覆盖一小部分,主要是靠调动社会资金参与,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运用金融工具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的功能,实现在约束条件下的最优增长路径。

易纲提到,金融部门通过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推动环境信息披露,适当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同时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可以降低社会资金参与绿色转型的成本,促进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目前我国市场已经形成了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为主,多种绿色金融工具蓬勃发展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超过25万亿人民币,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5万亿人民币,均居世界前列。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演讲中表示,近期,股票波动有所加大,板块热点轮动加快,关于量化交易、市场公平性、资金短线炒作、行业机构责任等讨论增多。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监管,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的监测监管,做好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踪分析,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和生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的金融周期相对稳健。背后是中国长期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坚持跨周期和内外平衡导向,不跟随美联储“大放大收”,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

潘功胜表示,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逐渐呈现出新的特征:市场运行呈现较强的韧性,市场主体更加成熟,交易行为更加理性,汇率避险工具人民币跨境使用水平的大幅提升,也大幅压缩了汇率风险敞口。而且外汇市场监管者在面对市场的变化时,也更加从容、更加淡定、更加成熟、经验也更加丰富。多年来,我们在应对外部冲击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外汇市场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也更加丰富。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好我国外汇市场的稳定运行。

责编 廖丹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