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酒店预订创新高,出境机酒恢复至疫前四成……携程最新季报透露哪些趋势?

◎国内市场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携程集团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其中短途旅行方面表现依旧强劲,本地游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50%,长途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水平增长32%。

◎在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量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只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四成以上。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6月8日),携程集团(HK09961,股价279.8港元,市值1912.5亿港元)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报告期内,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124%,超过2019年疫情前同期;净利润为34亿元,2022年同期净亏损为10亿元,上季度净利润为21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携程称主要得益于旅游市场恢复显著。记者注意到,2023年第一季度,携程集团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国内长短途酒店预订均超疫情前;国际OTA平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00%,较2019年同期增长100%;但在出境游方面,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量仅恢复至疫情前四成以上。

一季度国内长短途酒店预订均超疫情前

分业务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住宿预订收入35亿元,同比上升140%;交通票务收入42亿元,同比上升150%;旅游度假收入3.86亿元,同比上升211%;商旅管理收入4.45亿元,同比上升100%。

国内市场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携程集团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其中短途旅行方面表现依旧强劲,本地游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50%,长途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水平增长32%。

对于业绩增长,携程称,主要得益于旅游市场恢复显著。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中表示:“2023年有一个强劲的开局。第一季度,我们的出境业务和国内业务经历快速恢复和增长,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整体酒店预订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过100%,较2019年增长40%。人们开始逐渐摆脱疫情影响,重新踏上探索世界的旅程。我们对旅游行业的长期前景和公司的未来机遇依旧充满信心。”

此外,报告期内,携程营业成本也有所上升,同比上升53%至16.37亿元,占净营收18%;产品研发费用26.74亿元,同比上升35%,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7.55亿元,同比上升108%;一般及行政费用8.91亿元,同比上升53%。

出境机酒预订恢复至疫情前四成以上

从国际业务来看,国际OTA平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00%,较2019年同期增长100%。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亚太地区已成为第一季度增长的动力源,EMEA(中东、非洲和欧洲)和美国市场继续稳步改善。

不过,在出境酒店和机票预订量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只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四成以上。

今年3月下旬,孙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提到,国内出境游市场还有一些问题,护照更新及签证许可办理工作都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效率和水平,尤其是国际航班运力方面,仅能达到疫情前的15%到20%。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国际旅客运输量、各大航司国际航线目前也都在加速恢复。民航局数据显示,4月全民航实现旅客运输量5027.5万人,同比增长537.9%,其中国际航线增长1637.9%。中国东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航空公司国际及地区航班持续恢复或加密。

“随着更多与旅行相关的政策调整,航空公司也增加了中国市场的服务投入。2023年初至今,来往中国的航班运力持续增长,增长势头预计也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保持。”孙洁在电话会中表示。

她还提到:“我国入境旅游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了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的目标。亚洲和欧洲贡献了约90%的入境客源,也与我们海外平台的用户结构一致,帮助我们占据更好的市场位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梁枭

原标题: 携程2023Q1财报:整体酒店预订创下历史新高,出境机酒恢复至疫前4成以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