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宝中国养老业务发展总监张晓宇:多元尝试以智慧化改变传统养老产业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13年是中国养老产业的元年,养老行业经历了10多年社会资本产业化的探索,正在逐步形成‘9073’的养老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6月16日,2023第八届中国国际物业管理高峰论坛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隆重举行。吉宝中国养老业务发展总监张晓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对于机构而言,选择轻资产还是重资产运营,一看这3%的需求有没有被满足;二看市场空间够不够大,能不能盈利。

吉宝中国养老业务发展总监张晓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张晓宇判断,从重资产角度看,机构养老一需要空间,二需要服务,无论在哪个发达国家或养老体系成熟的国家,空间价值都不便宜,再加上好的照护服务,成本很高。

作为外资机构,吉宝中国以养老服务的新品牌“欣岳年”,进行了多重向创新空间运营者迈进的尝试。

“以移动互联网、AIOT、云计算、大数据共同实现智慧化养老,并且改变传统养老产业,同时在融合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多元化养老模式下,输出标准化业务流程、养老业务数字化标准运营模式,从而实现快速复制。”

“在多元化模式的尝试上,欣岳年南京栖霞国际颐享家园就提供24小时的集中式机构养老服务,同时也配置了一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来辐射周边所有的一些社区。“

张晓宇建议,从业态来看,引入物业企业参与社区养老服务也非常合适,这两个行业或赛道其实在规模化或发展的时候是同步的,只不过物业公司原先并没有着力关注养老行业,或者说大家也没有意识到居家护理和社区养老的市场潜力。而物业公司在现金流稳定、基础业务扎实的状态下,要找差异化,找附加值,还能做什么?

“现阶段居家服务其实比5年前、10年前成熟很多,一个是劳动的要素,你的护理人员无论是护士也好,或者说护理员经过培训的、有经验的人非常多;在支付端,一些地区的长护险有全国推开的可能性,对物业公司而言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服务收入。”

对于吉宝中国目前养老业务的投资发展策略,张晓宇透露,一方面我们还在看积极地看一些存量物业收购的机会,也关注轻资产输出管理,进行多元尝试和发展。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