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交服务总经理曾益明:将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实现价值重估,推动高质量规模化发展

◎“不同于纯地产板块的物业公司,中交服务依托中交集团央企平台优势与大交通、大城市两大业务领域,充分整合内部物业资源,为交通、城市、施工、岛屿等业务赋能。”

◎“中交服务将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实现价值重估,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不断丰富服务业态、多维度优化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规模化发展。”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从龙湖去职,火速加入中交服务,曾益明投入物业的新战场。

履新后的曾益明十分忙碌,一直在外出差。近日,在结束了集团的大型产品发布会任务后,曾益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这一次,他的身份是中交服务总经理。

进入6月份以来,据记者粗略统计,中交服务已经新签约/中标了12个新项目,包括中交锦合营销案场服务项目、张家港高铁新城苏大实验工人产业园项目、天津三号线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食堂外包服务采购项目、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物业服务项目等。

“中交服务将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实现价值重估,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曾益明说。

坚持轻资产运营道路

目前,在住宅领域之外,各大物业公司都在积极拓展新的赛道与物业服务边界。作为后入局者,中交服务也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

对此,曾益明表示,中交服务是在中交集团统筹整合内部物业服务类资源的基础上,于2022年由北京物业、重庆物业、城市运营、海南物业、广州物业等多家单位整合而成的,为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中交服务”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曾益明介绍,除住宅服务外,中交服务在商写服务方面,围绕用户多元化需求打造“基础服务+差异化服务+定制化服务”三位一体服务产品系,可以为企业、员工提供建筑低碳、流程高效的办公环境,还能提供团餐服务和会务服务。

曾益明在活动现场致辞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企查查显示,中交服务成立于2022年12月,注册资金达3亿元,中交物业为大股东,持股比例28.732%;中交一公局、中交房地产集团、中交投资和中交集团分别持股24%、22.268%、15%和10%。

据曾益明介绍,中交服务作为中交集团的唯一物管平台,业务范围涵盖公建、商写、住宅、港口、陆路、空港六项主业,自揭牌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轻资产运营道路,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

“不同于纯地产板块的物业公司,中交服务依托中交集团央企平台优势与大交通、大城市两大业务领域,充分整合内部物业资源,为交通、城市、施工、岛屿等业务赋能。同时,积极开拓外部市场,通过高效、低碳、智慧化的管理,为客户打造个性化定制服务、提供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

曾益明表示,中交服务有央企品牌背书,在产业资源嫁接、授信额度等方面具有雄厚基础。在交通物业方面,跟随交通整体规模增长和中交集团专业优势,借助内部纽带关系,快速做大做精做实交通物业领域,提供核心支柱作用。在城市、园区物业方面,快速进入该领域并形成增长点,借助数字化建设,基于核心业态开发数字应用,开拓多经增值空间,为各种业态发展赋能。

“未来,中交服务将始终牢记央企责任担当,以服务品质为根本,打造红色物业标杆。”

将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实现价值重估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分拆物业板块企业,中交服务目标直指IPO?》,根据中交集团的官方说法,成立中交服务,旨在通过专业化整合重塑“中交服务”发展新格局,积极践行中交集团“大城市”业务发展战略,形成对中交房地产全产业链条的强大联动支撑……全力支持和培育中交服务开展资本化运作,打造成为中交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新样板”。

从这点上看,成立之初,中交服务就背上了IPO的重大使命,而曾益明则是一位理想的执行人。在各大央企背景开发商分拆物管平台上市的高峰期之后,中交服务对于早日实现这一步显然更为渴求。

但眼下,物管企业IPO高峰期已过。中指研究院报告指出,2022年,IPO热度减退,物业管理行业新股发行数量6家,均在香港主板,较2021年减少8家;募集资金金额74.4亿港元,融资总量收缩至2018年水平。2023年至今,仅一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6月份中交服务部分新签约项目 来源:中交服务集团官微

虽然IPO放缓,但是,凭借信用好、资源足、稳健性强等诸多优势的国资背景物企,在商业运营、城市服务、IFM等专业赛道中的佼佼者以及有一定规模的物企,仍然具备冲击资本市场的实力。

曾益明对此表示,物业行业服务着千家万户和各类社会团体,服务品质是物业行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赖以生存的底线。2022年,物业服务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值达46.44亿元,较上年增长19.38%。

“中交服务将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实现价值重估,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不断丰富服务业态、多维度优化战略布局,推动高质量规模化发展。”

曾益明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积极看好,“物业行业具有轻资产、现金流稳定、抗周期性的特点,物业企业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的政策环境十分友好,各类利好政策频出。”

比如,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到“加快发展物业等服务业”,给行业未来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住建部部长倪虹也指出,物业管理是重要的民生行业,是落实“城市三分建七分管”理念的重要领域。

当前,物业服务标杆企业逐渐开始由传统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化技术驱动型现代服务企业转型。在行业标杆企业的转型成果示范引领下,部分地方政府已先行将物业服务纳入现代服务业范畴,给予行业更大的政策支持和更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了行业的社会地位,帮助行业吸引更多高端优质人才和社会资本。

曾益明表示,国内良好的政策环境,给行业未来发展布局圈出了重点,“物业服务+”的发展模式势必有着广阔发展空间。中交服务将以全新整合的姿态,步入市场化发展的新阶段。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