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马虹:要打通信息孤岛,打造保障性住房租住运营服务体系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万物互联的本质是要通过物联终端让数据充分地跑起来,让业务在不同的平台、不同系统之间融合,其中数据赋能是最核心的。”

7月11日,以“数联万物•智居未来”为主题的2023保障性住房智慧化建设论坛在重庆铜梁举行。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智标委)副主任委员马虹在演讲中指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打造数据生态,让数据共享,为政府充分赋能,为人民群众服务。“但最核心的数据一定要有两个支柱:第一是科技创新,第二是数据安全。缺少这两项,数字中国就等于没有了根基。”

早在一年前的6月23日,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在马虹看来,推动数字化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关注两个词:数据共享和数字共治。”

马虹在2023保障性住房智慧化建设论坛上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数据是资产,数据在充分共享之后流动起来,能够成为拉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有力抓手。”马虹分享道,在住建领域,则要汲取全行业之力打造数字住建。“简单来说,住建为万物互联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应用场景,包含了最微观的家庭单元以及整个城市,并为场景里的所有产品、平台、系统提供一个最大的练兵场。”

马虹指出,尽管当前各地的租赁性住房均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但也存在着诸如管理乱象、租金收缴不足、入住人员身份核验等问题。“我们呼唤用数字化手段来帮助政府加强监管,于住户而言,则是如何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特别是在需求不断丰富后,信息精准化问题的解决等。”基于此,产品开发需要了解行业遇到的痛点难点,但又不能仅仅解决痛点难点,而是要更高维度地解决一个地区的核心经济问题,“只要解决它的经济问题,那么你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

“保障性住房租赁存在数据有效共享难、信息精准采集难、职能部门监管难、服务质量提升难、租客权益难保障等管理痛点,要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整体协同,打造包括公寓管理、智慧物业、智慧出行、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多个系统在内的保障性住房租住运营服务体系。”

“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要让业务跑在系统里。即要用你的系统、平台去解决遇到的所有问题,解决所有的业务审批,这是业务跑在系统里的核心逻辑。”马虹解释称,如果数据不能打通,不能为政府、为企业、为人发挥作用,实际上就是割裂的。

“保障性租赁住房要以人为中心,紧紧抓住安居这个基点。”马虹表示,我们要打造的是好房子,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我们要做的一定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切口,切进去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来服务于我们的行业。”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