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快评|“妖股”艾艾精工一字跌停 热点概念不是“说你有,你就有”

每经评论员 贾运可

资本市场总是伴随着热点的追捧与冷静的思考。近日,艾艾精工(603580.SH,股价29.71元,市值38.82亿元)的股票价格迎来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狂欢,自3月5日至25日,15个交易日内累计14个交易日涨停,形成了名副其实的“妖股”现象。然而,在资本市场的世界里,狂热往往是风险的前奏,理性的退场是保值的保障。就连公司都提示称,公司股票击鼓传花效应明显,存在非理性炒作风险,随时有快速下跌的可能。

艾艾精工,在一系列澄清声中仍旧股价飙升,不禁让人联想到“击鼓传花”的游戏。作为游戏的参与方,投资者理应明白,最后持花者多半难逃亏损的命运。果不其然,3月26日开盘,艾艾精工股价便一字跌停,截至上午收盘,跌停板卖盘仍高达7.65万手,折合资金约2.27亿元。

资本市场有其固有逻辑,任何超出常规的大幅度涨跌都应引起各方关注。艾艾精工作为一家传统、非高科技行业公司,其涨停与业绩并无明显的直接联系。公司自身多次澄清不涉及热门概念如机器人,但市场的热情并未因此而减退。投资者陷入“说你有,你就有,没有也有”的非理性状态。这种脱离企业基本面的股价异常波动,揭示了股市中某些投资者对于风险认知的忽视,以及对短期利益的盲目追求。

投资者应明白,击鼓传花的游戏终将有结束的时刻,而最终会有人承担沉重的代价。从艾艾精工股票3月5日至25日高达200.86%的换手率来看,存在明显的炒作痕迹。市场之手虽然神奇,却不应该是一只推动非理性热潮的手。如果市场的热情建立在疯狂炒作的基础上,最终必将伤害普通投资者的利益。股东的惜售和低换手率,是股价稳定上涨的常态,而艾艾精工在价值被严重高估的情况下,还显示出如此高的换手率,这不禁让人质疑背后的投资逻辑。

投资者常常陷入一种非理性的认知偏差之中,即便面对公司明确的风险提示,仍旧选择相信市场上流传的各种热点概念,进而盲目投资。甚至有人认为,即使是无稽之谈,只要大家都这么认为,股价就能水涨船高。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应该发挥其职能作用——运用临停、停牌等手段,降低市场热度,引导投资者回归理性,审视股票的基本面。

市场的波动是金融活动的常态,但过度的投机和非理性炒作却是对市场秩序的破坏。投资者在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红利时,也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辨识风险,避免成为操纵市场者的牺牲品。

理性投资,不仅是对个人资产负责,也是对市场健康发展的维护。我们要警惕那些披着市场热点外衣的“妖股”,它们往往预示着巨大的投资陷阱。正视风险,是投资者的基本素养,而监管当局更要时刻保持警惕,对异常波动予以及时研判、果断干预,以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与公平。

责编 贾运可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