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快评︱中贝通信签下7亿元大单后被“打假”,合作方简称写错遭质疑!想蹭国家级机构的热度?

每经评论员 杜宇

由于近年来算力概念火爆,中贝通信(603220.SH,股价28.69元,市值96.18亿元)成为市场热门,其业务包括为政府和行业客户提供基于云主机的算力、存储、云服务和解决方案。中贝通信曾是2023年的算力大牛股,当年其最大涨幅一度接近400%。

然而,中贝通信却因信披问题频频“出事”。4月10日中贝通信公告称,与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于4月8日签订《算力服务合同》,合同金额约为7.3亿元。

在这份公告中,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被简称为“济南超算中心”。结果,公众和投资者误以为,中贝通信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因为,“济南超算中心”的简称一般代指后者。

4月11日,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发布声明称,中贝通信公告中提到的“济南超算中心”与自己无关。

4月12日早上,中贝通信致歉。公司在致歉公告中表示,将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为“济南超算中心”是为了方便阅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中贝通信的解释是,他们是无意识犯错的,只是为了方便阅读。但是,这种解释站得住脚吗?笔者认为不然。

上市公司的公告是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后披露的,随意地修改合作方的简称,不知其风险,却用“为方便阅读”来开脱,不得不令投资者产生质疑。

据媒体报道,中贝通信的合作方实控人潘景山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的头衔挂钩,合作方实控人潘景山曾经担任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的职务。那么,中贝通信是不是故意利用这个联系来吸引投资者?是不是想蹭国家级机构的热度?

此前,中贝通信曾因为信息披露问题引发外界关注。今年2月20日,中贝通信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发出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其中提到公司多次先于法定信息披露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可能对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信息,异常波动公告未及时披露正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公平。

而这次,中贝通信是低级错误还是无意炒作?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中贝通信应该有更高的责任感和义务感。不仅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还要为投资者的利益负责。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短期的利益和效益,损害了自己的声誉和形象。中贝通信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信义为本,诚信为先,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们的尊重和信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