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究竟怎么搞?易会满作了这3点重要说明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月27日下午3点30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副主席方星海、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等介绍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有关情况。

从易会满正式上任后一个月内的一系列举措来看,科创板这项事关今后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无疑是他工作的重心所在。在他任职后仅第四天,即1月30日晚间,证监会和上交所就出台了一系列科创板规则文件的征求意见稿。

2月20日至21日,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上交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

那么随着科创板相关规则征求意见行将结束,相关规则的完善工作进展得如何?首批科创板企业何时将亮相?对于这些当前市场的热点问题,易会满挂帅的证监会及上交所有关领导在下午的发布会上作了详细介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会上,易会满对科创板作了三点重要说明:一是设立科创板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服务具有核心技术,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二是设立科创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这一次不仅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披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三是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细化安排,风险应对预案,形成各市场之间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科创板核心在于制度创新

在新闻发布会上,易会满在开场白中坦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改革任务,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前期,我们已经发布了实施意见,上交所正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相关业务规则进行完善,证监会的两个办法明天将结束征求意见。总的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推动这项重大改革有效落实落地。”

此外,易会满还表示将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对资本市场各项改革都是重大推动,需要坚决落实稳步推进。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都是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主要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很多制度创新,在很多方面有很多突破,所以,科创板不是一个简单的一个板块的增加,核心在于制度创新。证监会将认真综合评估改革创新的效果,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在发布会上,证监会、上交所的领导还回答了市场关注的诸多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细节问题。

易会满表示,首先,除了证监会和上交所要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实际上更多的是需要各市场参与方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把创新的事情真正做好。比如说发行人要充分地信息披露;其次,是保荐人、投行机构,这次发行的最大特点是在定价、承销和现有的其他板不一样的,定价能力、销售能力是考验一家投行的核心竞争力。这方面我们也担心现有的境内投行机构经验储备还不是太丰富,如何提升这方面的能力,需要券商、投行机构做充分准备。这是最重要的市场化的因素;第三,除投行外的会计师、审计师、律师事务所等等中介机构,如何加强职业操守,能够为市场参与方提供公平、公开、专业、客观的服务。试点注册制,我们需要非常好的外部法律环境,所以我们进一步推进《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修订,进一步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又比如说市场化推进要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这在实施细则中都有明确规定。如果把这几个因素都解决好、提高好,那就能够把我们金融的软环境、软实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尤其是市场的各相关参与方,会出现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

有大型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国内券商投行在执行科创板项目的能力建设上普遍还有待增强。但在初期,综合实力更强的头部券商的机会更大,未来在特定领域有专长的中小券商也有机会。

方星海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与现行核准制有五个方面的区别:第一,硬条件上有所放宽,如盈利条件的放宽;第二,要实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这是注册制的核心内容,主要审核放在上交所,审核人员对报送材料要严格问询,从专业角度把关,更加追求真实准确完整;第三,更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新股发行定价中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投研能力,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询价机制;第四,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信披违法违规行为等出重拳;第五,更健全的配套措施,建立良好的法制环境,更强调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采取更丰富的手段提高监管能力。

目前没有“首批企业名单”

上海某资深保代向记者表示,实行注册制是以诚信为前提的,而这几个方面都是为建立市场诚信所必须要实行的措施。而就目前来看,面对科创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少投行亟待转型。

某资深投行人士向记者指出,从近期上交所召集各保荐机构座谈的情况来看,科创板今年上半年可能就要落地,但现在保荐机构还是在传统的思维方式下。不过科创板对保荐机构的挑战也确实不小,未来如果有几单科创板项目通过了审核,但是市场上却发不出去,将会有损投行的声誉,以后就很难拿到项目了。

李超表示,科创板还是有严格的相应标准和相应程序,不是说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的。同时科创板注重市场机制,市场机制就包括了市场的约束,只要市场各方,包括中介机构、发行人、投资者等等,当然也包括监管部门的我们在内,各方归位尽责,相信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有资深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了解到的投行业内的反馈是,由于上市条件比较严格,不会有太多的公司符合条件,预计第一批科创板公司数量有限,今年科创板大概能上几十家公司。”还有某大型券商投行高级经理指出:“从我们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第一批科创板公司的门槛比较高,需要公司有较高科技含金量。”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指出,一段时间以来,财经报道的热点话题是“首批名单”,我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目前没有“首批名单”。交易所确确实实还是做了很多摸底了解工作,通过证券公司,各地方政府的金融局、证监局了解了科创企业的储备情况。总体来看,按照科创板的定位和准入条件,以及这些企业自身的意愿,后备的科创板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适当的。从这些企业的准备来看也是有快有慢,我们有一个基本判断,可能不太会出现大批量的集中申报。从这些企业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这些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数量比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这些领域的企业相对多一点。这些企业总体的特征是研发投入比较大,成长性比较好。

黄红元表示,目前不太好估计第一家科创板公司什么时候能上,因为涉及的因素和环节还比较多。下一步,在规则公布以后,交易所将启动科创板上市受理工作。但第一家公司挂牌上市还取决于企业的准备情况,投行还要做一些尽调工作,还有申报材料的准备,然后才是交易所的审核。我估计各个方面都会积极加快推进。

市场究竟何时能迎来科创板企业上市挂牌的第一次敲钟?虽然目前市场各方的预测不尽相同,但时间范围大体上相近。此前中金公司曾预计,在征求意见稿截止日期后的一两周之内,科创板的系列正式规则将有望发布,具体时间可能在今年“两会”前后。在此基础上,上交所开始受理企业发行上市申请,预计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最快将在年中左右。

而上述资深投行人士则认为,在科创板正式的规则文件出台后,相应的配套细则也会出来。正常的话,预计交易所会在今年4月份开始收科创板公司的IPO材料,慢的话则要到5月份,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将有较大概率在今年7月敲钟。如果企业用年报报材料,招股书的有效期可以延长到7月31日,所以各方应该会推动科创板上市时间表往这个方向走。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