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幻方量化不晚于10月底暂停申购现有产品,量化私募容量已到极限?

对于公司欲暂停现有产品申购以控制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13日联系到了幻方量化CEO徐进。徐进对记者表示,规模大确实影响收益,公司的意思是现在100多亿规模还没有明显的影响收益。但是如果现在不控制,200亿时候肯定影响很大。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45666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宁波幻方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出了对投资者的一封信。在信中,幻方量化表示,至本月初,幻方量化的管理规模已逾100亿元,公司决定不晚于2019年10月31日暂停目前所有产品的认\申购、追加,以控制管理规模。

欲暂停现有产品申购以控制规模

在对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幻方量化做出了欲暂停现有产品申购以控制规模的具体说明。

幻方称,“至本月初,幻方量化的管理规模已逾100亿元,我们决定不晚于2019年10月31日暂停目前所有产品的认\申购、追加,以控制管理规模。”

“对于管理规模的考量,我们一直都抱着最审慎的态度,从长远和全局的角度加以控制。因此,尽管我们的容量仍有空间,且根据我们一直以来的观察,管理规模的逐渐增加对市场及收益的影响尚不明显,我们仍决定控制规模增加的节奏。之后我们会发行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的新产品。若大家仍想要购买幻方量化现有产品,最晚可在10月31日前认购。产品赎回事项不因暂停申购而受影响,投资者可以在开放日正常赎回。”

幻方被称为是量化投资界的“四大金刚”之一,公司自2016年开始对外募资,管理10亿规模。2019年管理规模已突破百亿。幻方主要依靠达芬奇系统取胜于市场。其达芬奇原理是以人工智能+多策略+多周期为主,该系统站在人工智能技术前沿,针对股票投资策略进行了大量创新,开发出多策略、多周期的投资模式以实现收益叠加。

以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为例:技术面选股策略贡献15%超额收益,基本面选股策略贡献5%收益,长周期择时策略贡献10%收益,中短周期择时策略贡献10%收益,做市策略(毫秒级交易执行优化)贡献5%收益,加之一些对冲工具包括股指期货、场外融券、指数期权等,相互叠加,实现了超越预期的绝对收益。

私募:高收益低回撤和大容量不能同时实现

近年来,量化投资的发展速度之快超乎人的想象,量化基金已经成为投资领域无法忽视的新势力。

中基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为2.33万亿元,相较于一季度末的2.35万亿元略微减少。2019年二季度新发(备案)产品4115只,相比一季度大幅增长71.38%,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三季度的5563只。新发产品数量居前的20名管理人中,量化私募管理人占到了绝对多数,超过60%,反映了量化私募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广泛青睐。

对于公司欲暂停现有产品申购以控制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8月13日联系到了幻方量化CEO徐进。

徐进对记者表示,规模大确实影响收益,公司的意思是现在100多亿规模还没有明显的影响收益。但是如果现在不控制,200亿时候肯定影响很大。

“现在的市场成交量下,幻方管理规模的极限可能在150亿~200亿元,这会受到市场好坏的影响,所以没有准确的值。我们也需要不断改进策略继续扩大容量。”徐进说道。

量化私募容量极限到底有多大? 深圳厚石天成投资总经理侯延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化是个非常大的体系,有量化选股、量化多空、量化CTA、量化高频等。其中有些策略是有规模限制的,比如量化对冲,一是股指期货本身有限仓,二是投资有个“不可能三角”,就是高收益低回撤和大容量不能同时实现。

“幻方他们是多策略,如果单独量化对冲早就到容量限制了。要追求好的收益和低的回撤就要放弃规模。如果通过量化选股来做指数增强,理论上容量非常大。幻方他们肯定是根据自己的策略特色做出了合适的选择。 量化是个大的框架,不考虑别的因素下容量基本不用考虑。这个问题没有特定条件是无法说清的,基本面也可以量化,事件驱动也可以。所以没有界定的话,理论容量是非常巨大的。现在人们对量化理解有很大误区,券商一听量化就以为是量化对冲,期货公司一听就以为是量化CTA 。其实远不是这么简单。” 侯延军表示。

责编 吴永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