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规模暴增引担忧 业务求变+去杠杆两步走

说到公募这18年的风风雨雨,有一块业务近两年越来越受关注,那就是公募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业务。特别是2015年底以来,子公司的专户规模呈暴增趋势。公募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业务主要承接的是来自于银行的委外资金,不少业内人士均表达了对于基金子公司规模迅猛增长的担忧。

每经编辑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说到公募这18年的风风雨雨,有一块业务近两年越来越受关注,那就是公募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业务。特别是2015年底以来,子公司的专户规模呈暴增趋势。

公募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业务主要承接的是来自于银行的委外资金,不少业内人士均表达了对于基金子公司规模迅猛增长的担忧。

规模暴增的风险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6月底,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前20名管理的资产规模突破4.5万亿元,居首的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为6240亿元。此外,共有9家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突破2000亿元规模。

不到一年时间,截至2016年3月底,专户业务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上升到6.76万亿元。榜首的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其专户业务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8407亿元,共有15家基金公司的专户规模突破2000亿元。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此深有体会,“2015年,我觉得快速发展是在三季度后,特别是四季度。当时的委外需求特别多,我们不断做尽职调查。除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有一些城商行、农商行都进入了委外队伍。”

但这种规模暴增的背后,其实子公司更多就是起一个通道的作用,并没有太多“含金量”。一家沪上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规模膨胀,可能会带来风控方面的隐患。在监管思路的指引下,基金子公司需要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的投资和风控能力,提升主动管理业务占比。”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表面看,基金管理公司并没有负债经营,但基金管理公司的保本基金、子公司融资类业务等,都会产生或有债务。除此之外,基金管理公司还面对操作风险、法律风险,这些或有成本一旦发生,可能会大幅侵蚀资本金。因此,基金管理行业也应该‘去杠杆’。”

求变的挑战

或许正是出于对风险的防范,前段时间基金子公司陆续收到《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控指标指引》。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对于基金子公司而言,不得不求变的业务方向,是对子公司提出的更大挑战。

其中先知先觉的基金公司早就有所转变,某基金子公司人士就表示,“我们现在主要是为银行过来的资金提供多角度服务,这块业务占公司整个业务量约八成左右。比如根据他们的需求,在市场寻找最合适的理财产品匹配。有时也会根据需要做一些产品设计,不再是简单的通道业务。”

他进一步指出,“关于如何去杠杆,与普通企业不同,基金管理行业做大股本的空间比较有限,只有降低或有负债一条路可以走。降低或有负债的途径,一是严格风险控制管理,降低各类业务可能导致的或有负债风险;二是控制保本基金、垫资发起式基金等资本占用型业务的规模,特别是控制子公司通道融资类业务规模。”

此外,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认为,“监管趋严,未来公司肯定会加大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拓,这是对净资本消耗最低的行业。”

责编 柴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