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信息化、数字化是能源革命趋势

徐锭明表示,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而这一次能源的改进和更替将会带我们进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胥帅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一直以来也是各国外交谈判时的重要议题。近日能源贸易话题在全球引发热议,一边是美国75年来首次实现了石油净出口,另一边是欧佩克大会刚刚达成的减产共识,这意味着世界能源结构调整面临新的课题。

“有什么样的能源体系就有什么的工业体系和社会生产力。”12月8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在首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能源革命进入新阶段,信息化、数字化是趋势;联网化、共享化是必然;分散化、低碳化是路径;可负担、可靠和可持续才有未来。

数字化为能源革命赋能

徐锭明表示,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而这一次能源的改进和更替将会带我们进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十三五”能源规划的亮点是积极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联合国10月发布的AI报告也提出,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新数字经济对环境和与自然资源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提高了能源效率,减少了各种渠道的浪费,包括实时分析,以确定能源使用趋势,发现低效和浪费问题。

目前,能源专家们已经达成共识,智能化、市场化、生态化将会推动能源革命的进程,数字化、联网化、共享化为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开辟新途径。

全球的能源企业正在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紧密融合,例如,美国石油生产商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使用人工智能来优化钻孔场所,美国通用电气自进入石油工业以来,一直以“工业物联网及大数据改变石油行业”为公司发展定位。另外,中国不少石油公司也已经开始与国内互联网IT巨头展开合作,比如,中国石油-华为共建数据中心、中国石化-阿里巴巴合作阿里云等等,正在开启石油工业智能新时代。

徐锭明表示,科技创新是试错探路的过程,能源工作者肩上始终不能放下四副担子,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生态红线的守护者、无碳能源的开发者、持续发展的推动者。

10月仁川会议上的《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以下简称“《1.5℃报告》”)向国际社会传递出清晰的信号,全球升温1.5℃最快有可能在2030年到来,会威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大损害。为实现1.5℃温控目标,全球气候行动亟待加速。

能源革命目的是低碳化

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高度依赖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粗放式的发展不仅导致资源大量浪费,也造成了环境污染。

徐锭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巴黎协议之后,全世界的能源界都在转型,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比如,美国原先是一个能源进口大国,随着对页岩油气的开发,美国在能源上正逐步摆脱对外依赖,并将直接威胁着能源出口国家的利益,改变能源出口的格局,给世界能源改革带来了新的问题。

“尽管新的能源问题不断出现,但总的方向不会改变,世界会逐步走向可再生能源,化石能源是不可持续发展的。”徐锭明认为,人类享受可持续能源是未来世界国家伙伴关系的模型,把人类推向可持续发展。

徐锭明将天然气看作是化石能源走向可再生能源的一个桥梁,他强调,欧洲认为天然气不再是清洁能源,《1.5℃报告》也指出2050年全人类在天然气的消费要低于8%,我国在天然气发展上较为缓慢因此还在往高峰走,“但是我预测天然气在中国的寿命还有30年”。

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一直是能源革命的关键问题,国际上正在研究的零二氧化碳发电技术也将逐步推向市场,在徐锭明看来,高碳能源最终将会被低碳能源和无碳能源所取代,能源革命的目的就是让世界能源消费结构逐步趋向低碳化。

责编 胥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