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专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巴里·巴里什:倾尽所能是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品质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王思雨    每经编辑 梁宏亮    

1695122235545489408.jpeg

2020年注定因其不平凡而载入史册。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触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格局深刻调整。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兴起,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又为人们带来新的机遇。

回顾2020年,面向2021,我们不禁要问:面对变革,全世界应怎样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在危机中辨析新机,于变革中开拓新局。

身处科学技术加速迭代、科技创新深度影响未来发展的今天,我们不禁想要探求:怎样才能进一步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2021年初之际,每日经济新闻重磅推出“巅峰对话:瞰见2021”系列策划。在第一季,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将独家对话六位诺贝尔奖得主,围绕世界经济前瞻、科技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本期,我们带来的是对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教授的独家专访。

2830644173200195584.jpeg

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爱因斯坦在1915年提出的广义相对论,推翻了人们心中固有的对宇宙形态的认知。该理论还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受到当时技术等方方面面的限制,该理论无法从客观上发现引力波的真实存在。 

后人对引力波的追寻从那时候开始,经过长达一个世纪的探索。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的团队最终检测到了引力波的存在,并为探测器的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因对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和引力波的探测做出了决定性贡献,他与莱纳•魏斯和基普•索恩一起被授予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如今,已迈入耄耋之年的巴里·巴里什教授依旧奋斗在研究前线。他通过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的采访告诉时下的年轻人:“在任何情况下,全力以赴都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7952290228139094016.png

科学研究的魅力在于“未知”

7952290228139094016.png

与许多科学家从小就培养起了对研究的兴趣不同。巴里·巴里什教授告诉每经记者,自己年轻时酷爱阅读和写作。写小说、成为一名作家,是他年少时的梦想。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习生涯,让这位从小立志成为小说家的巴里什教授爱上了物理。从此,他的志向不再是做一名小说家,而是将科学研究和物理学作为了自己的生涯追求。­

当然,巴里什教授对生活的兴趣,并不只是仅仅局限在物理上。尤其是获得诺贝尔奖以后。

“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给我的生活带来的最有趣的变化是我对于气候变化、核扩散和国际科学合作等社会问题的看法感兴趣。从那以后,我会认真负责地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他说。

面对如今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巴里什教授鼓励年轻的研究人员要在工作中倾尽所能,这是“研究不可或缺的品质”。

“尽我们所能去研究,这对基础科学来说是最基本的。” 他说,在需要时间和资源的科学研究中,拥有坚实的基础和研究的理由非常重要。“如果这项研究有充分的依据,并且你尽了最大程度努力,就算是失败也没有关系。”

在巴里什教授看来,科研的过程虽然十分枯燥,但正是因为不断在未知的领域探索,也让科学研究更为迷人。 

“实际上,失败是良好研究的基础。如果我们事先知道所有答案,那将不值得进行实验。未知可能会导致发现,但也可能不会导致发现新知识。”

“无论哪种情况,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对基础科学都是至关重要的。”他说。

7952290228139094016.png

“结果”是科研追求的目标

7952290228139094016.png

在开展科学研究、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过程和结果哪个更重要?我们究竟是应该享受追寻过程中的乐趣,还是应该更加强调结果的重要性? 

巴里·巴里什教授的观点是,结果是他追求的首要目标。“做科学是为了学习和增进知识,并且是运用我们所掌握的知识来实现目标。因此,结果是主要目标。”

为了更好的实现科研的目标,他也强调了科研环境的重要性。“一个更好的环境必不可少。他强调,研究需要一个目标被理解、支持和共享的环境。”

越是宏伟的目标,就越是不可避免地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在巴里·巴里什看来,对于科研项目来说,投入成本和资源是实现目标的核心问题。“即使受制于资源的限制,在研究中有所妥协,但一些“负责任的支出”是必须的。”

“我相信,人们应该尽可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由于“梦想或面包”或其他此类实际问题而有必要进行更改时,当然也可以从实际的角度出发,在更实际的领域中寻找到自己满足感,这种满足感是有可能获得的。幸运的是,我从来没有做出过这样的选择。”他说。

884008255058693120.jpeg

预告:对话全球顶尖商学院院长 即将开启

新年伊始, 6位诺贝尔奖得主通过每经专访展示了他们的科学精神,为我们带来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启发。如今“巅峰对话:前瞻2021”第一季:诺贝尔奖得主专访系列暂时告一段落,但这不是结束,我们仍在求知的路上远航。

接下来,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商学院将开启“巅峰对话:前瞻2021”系列第二季:全球顶尖商学院院长专访,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商业教育变革、全球领导力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尽请期待。

记者:梁宏亮

实习记者:王思雨

编辑:梁宏亮

视觉:帅灵茜

排版:王思雨 牟璇

责编 牟璇del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