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去年4月后我国疫情病毒均来自境外

每经编辑 王晓波

1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接受央视记者采访,就目前我国疫情形势及防控策略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去年4月后境内发生的疫情,其病毒均源自境外,目前我国采取严防死守的防控策略,总体上也非常成功。

记者:目前,全国的疫情从整体来看,您是一个什么样的研判?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目前,最主要就是两个地方的疫情相对比较严重。一个就是河北,以石家庄、邢台为中心,目前这起的疫情病人还在增加。另外一个就是东北,特别是黑龙江,以绥化为中心。


除此以外,就是由这两个地区,石家庄和绥化地区传到外地的小规模疫情,还是输入疫情引起的局部暴发。

记者:现在我们国内疫情的传播,都是来自于境外输入所带来的病毒吗?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是,从去年4月份以后发生的所有境内大大小小规模的疫情,病毒来源都是从境外输入的,早期在我国传播的病毒已经被阻断了。

目前,我国严防死守的策略总体上非常成功,尽管有病毒输入引起局部疫情,但并没有形成持续的传播,跟国际上整体大流行的形态不一样。

现在我国3个地方已经检测到入境人员感染新的变异病毒,但没有造成传播,在口岸就被检出了。

我们需要不断监控新冠病毒,和全球合作一起来看病毒的传播范围,是不是在什么地方已经变成了主导的流行毒株,以及它播散的范围,这样可以强化对那些有新变异病毒传播地区的入境、货物等等监测、监控力度,这是很重要的防止输入的举措。

还有就是一旦有疫情输入,我们采取的措施要更强、更坚决有力,以防止新变异病毒在境内造成持续传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