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纯电动乘用车被热捧 这一细分市场究竟有多大?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在经历上半年销量持续下滑后,我国新能源车市于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触底反弹,并持续高歌猛进。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从2020年7月开始呈现增长态势,增幅逐步扩大,且每个月的产销量都刷新了当月历史纪录,2020年12月更是创下月度产销历史新高。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万辆和2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7%和49.5%。2020年1~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这主要得益于特斯拉、比亚迪、造车新势力、宏光MINIEV等优质供给的催化。”开源证券在研报中认为。

目前,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呈现高、低端车型同时热销的“哑铃型”结构,主要体现在以特斯拉、蔚来汽车为代表的高端车型和以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价格亲民型汽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21年,以宏光MINIEV及特斯拉国产Model 3为代表的车型将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引领行业快速发展。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180万辆。

小型纯电车拉动新能源市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宏光MINIEV销量约3.54万辆,再度力压特斯拉Model 3,稳居12月国内新能源车型销量榜第一位。

截至2020年12月底,在2020年7月上市的宏光MINIEV累计销量约12.27万辆,连续4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车型销冠。在宏光MINIEV的助推下,上汽通用五菱夺得2020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累计销量超16.56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宏光MINIEV市场的热销,带动了国内小型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是助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回暖的主要动力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除宏光MINIEV外,新宝骏E300/E300Plus、宝骏E100、宝骏E200四款电动车也表现不俗。

从2020全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结构来看,以宏光MINIEV、奇瑞eQ,以及欧拉白猫、黑猫等为代表的A00级车型表现尤为突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纯电动车累计销量约为96.07万辆。其中,A00级纯电动车累计销量约为26.27万辆,占整个纯电动车市场的27.34%。

《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伴随着市场增长动力开始从政策推动向市场拉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平均市场份额占比为40%左右。而2020年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中,上汽通用五菱市场占有率高达51%,月均上线率达93%。

“经济型代步产品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的‘低端’,因为宏光MINI的购买者中,80后超过80%,90后超过50%,他们是内需消费的主力。”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分析称。

有望达到千万级市场规模

日前,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

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明确,续航大于400公里的纯电动车补贴为1.8万元;续航300~400公里车型补贴为1.3万元,续航小于300公里车型无补贴。

“补贴完全退出后,降低成本成为当下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而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案例,则为行业未来发展指引了一个方向。”崔东树表示。

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在小型电动乘用车领域的实践和探索起始于2014年。“未来的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将是千万辆级的,还有巨大的挖掘和拓展空间。”上汽通用五菱电动化技术总监邵杰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通用五菱当前主要致力于亲民纯电动车的开发和销售,同时也不排除后期会推出其他级别的纯电动车,一切主要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除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表现突出外,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其他车型均在2020年有不俗表现。中汽协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2020年总销量超160万辆,截至2020年12月,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资料图)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