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新春走基层 | 物业人除夕全员到岗:17年的坚守,“保障”二字重千金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255302527669815296.jpeg

“访客登记做到位没有?监控室都正常吗?水泵房今天谁值班?”

这是上坤樾山美墅物业经理靳强在上海过的第17个春节。

从部队转业进入物业行业后,靳强就和“回家过年”无缘了。除夕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靳强工作的小区,火红的中国结挂起来了,小区内外张灯结彩,物业工作人员也戴上了红围巾,和体温测量仪“站”在一起,特别显眼。

6165757986525423616.jpeg

小区门口满是喜庆的气息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工作十六七年了,过年从来没回过老家。”

细细碎碎的工作一年忙到头,大年三十也不例外。

靳强所在的小区有300多户,不算大,但由于交付时间尚短,不少房屋仍在装修期,实际入住的大约200多家。今年春节情况特殊,在疫情时有反复的情况下,一方面,留守业主需要放心、安心、舒心地过个好年;另一方面,远离家乡的物业人更需要一个温情的春节。

走近他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仅敬佩于他们的奉献,更为他们不断钻研创新、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城市温度的精神而感动。

 

2232363922303249408.jpeg

细枝末节支撑起欢乐祥和的春节

2232363922303249408.jpeg

对物业人来说,为了全体居民能够欢度春节,“保障”二字有千斤重。

“春节历来都是全员上岗。”靳强说,“节前我们把安全检查工作做细一点,今年实际居住人数可能会比以往多,我们对小区所有的管线、电路各方面都进行了巡检,确保春节时段运行顺畅。”

记者跟随工程部沈师傅走进位于小区地下室的水泵房,这里是居民用水和二次供水的重要装置。

3759723850201632768.jpeg

物业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水泵房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他边检测边介绍说:“我们每天要查一下水泵的运转情况和压力情况。第一步看这个表盘,压力不能小于0.4公斤,否则就要进行调压;第二步就是用手摸摸看,水泵用的马达烫不烫,这些都是每天必须要做的。另一侧密布的红色管道是消防管道,通常每月进行一次开关检修,春节需要特别加强检查。

地下室通道的另一端是整个监控系统的“心脏”,保安岗位的张林(化名)一个人盯着上百块屏幕,他身后的同事则在翻查近日的交接记录,岗位值班记录表、报警出警记录、安保巡查记录和各种规范化操作流程依次排开在监控室的墙面。

2915004206140594176.jpeg

监控室墙面的工作规范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两人都很年轻,靳强说:“团队里以80后和90后为主,他们挺沉得下心,年轻人又有年轻人的优势,思想活跃,在工作上更有创新意识。”

日常安防检查更考验工作的细致程度。比如排查小区内部的各种安全隐患、设施设备的损坏情况,或者路面有无不安全状态等,这是物业公司4个条线——客服、保安、保洁、绿化的整体行动,节前安全检查更是沿小区大门口动线到小区内部全覆盖的一次彻底体检。

尽管疫情已得到控制,但社区防疫工作仍在继续。记者注意到,除夕的小区出入口比以往更加繁忙,外卖、送菜、快递人员依然频繁进出,查看健康码及测量体温时不时需要排队,并且还有居民跑来求助。

一位居民进门后笑盈盈地取走保安代收了近两周的快递,“谢谢你们噢,春节要用的,我出差太忙了!”


2232363922303249408.jpeg

“留下过年,过得更好”

2232363922303249408.jpeg

大年三十,靳强带着员工们为居民送去了春联、福字,并且帮着行动不便的居民张贴妥当。一行人逐户检查装修中的空置房,并逐一贴上了春联。

“过年嘛,就算暂时没入住也要红红火火,整个小区整整齐齐,多好。”

“这也是上坤物业春节暖心服务的一项,今年过年是我们小区人最多的一年,我们工作做得细一点,一定要让大家觉得,留下来过年,可以过得更好。”他说。

236725297021853696.jpeg

物业工作人员为小区居民送去春联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除了这些特色活动之外,线下我们可能做一些暖心提示,年轻的客服们发挥优势,通过朋友圈、业主群发布温馨提示,告知今年疫情特殊情况,以及能够为业主提供的更多定制化服务。

“比如今年小区人特别多,关门窗、关煤气这些细节,我们会一一提示;有些业主也会临时将宝贝宠物委托给我们,把家里钥匙交给管家,我们帮着代喂狗粮、顺便替他们遛遛狗。绿化团队相对来说轻松一点,有驻守一位现场人员,如果业主有需要,也会去修建绿植和盆景。”

说起更个性化的服务,靳强告诉记者,这里刚刚开发,公共交通不算特别成熟,去年疫情期间,我们开自己的车替业主买菜、购物,甚至接送业主,因为外面的车大家也不敢乱坐。那段时间挺难的,但是大家守望相助渡过难关,相信今年留下过年会更好。


2232363922303249408.jpeg

每个条线几乎全员到岗

2232363922303249408.jpeg

在岗时,他们是业主的守护者,但脱下工作服,他们也是渴望亲情的游子。

阖家团圆的除夕,他们通常在岗位上度过。“每年初一、初二、初三安排的都是正常值班,每个条线几乎都全员到岗。”对于员工的思想情绪,靳强坦言,“当然都想回家,但年轻团队更能够响应号召,上坤物业管理层也反复与员工进行沟通,将去年的疫情传播情况复盘,大家都非常理解原地过年的重要性。而公司也承诺,年后疫情稳定下来,再把假期补给大家。”

与工作相伴的春节注定无法彻底放松,公司在年前就为员工准备了春节大礼包,在物业会议室组织了一次简单温馨的茶话会。“只有员工安心、舒心,才能踏踏实实为我们的业主提供好的服务。”靳强说。

记者了解到,上坤物业有个不成文的传统,就是在大年三十临近12点时,为值班员工煮一锅热腾腾的饺子,一份份送去他们所在的岗位,以宽慰值守员工的思乡之情。


2232363922303249408.jpeg

物业人的坚守背后

2232363922303249408.jpeg

物业行业市场潜力巨大。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从已有的存量市场来看,2000~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预计达到209.3亿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184.4亿平方米。此外,“十四五”期间预计我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有67.8亿平方米,加上保障性住房,住宅供给的总量将超过90亿平方米。此外,城市旧改催生了更多物业服务需求,全国需要改造的小区约有22万个,涉及建筑面积约30亿平方米。扩充规模、增强服务力和产品力、增强业主认同感,成为物业公司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不久前,在上坤物业2021新春“云年会”上,创始人朱静表示,物业服务转型升级势在必行,2021年对物业整体服务化标准提出更高要求,必须直面一系列管理方面的严峻挑战。

而应对挑战离不开每一位物业人,以及他们背后家人的支持。

靳强的老家在距离工作地600多公里的江苏徐州,说起团聚,他对家人颇有愧疚。

“我基本上每年都不回家过年,物业经理不在小区指挥的话,业主有些事情没法服务到位,一般都把父母都接到上海来过年,但其实他们非常不习惯。”

“两个孩子本来是在上海上学的,但我工作实在不能顾及,只能转回老家去上。其实我父亲一直反对,二宝7岁刚好读一年级,老大已经读中学了。”所幸孩子非常理解爸爸,学习成绩优异,靳强只能工作之余尽量多和孩子远程沟通,期待他们更加自律。

以靳强为代表的物业人的抛家舍业,换来了业主与市场的认可。2020年,靳强也荣获“上海市最美物业人”称号,上坤物业其他四位同事也分获“2020年全国物业管理行业抗疫物业英雄称号”、“2020年中国物业经理人100强”等荣誉。

从业16年以来,靳强在万科、阳光集团等知名项目的物业团队慢慢成长起来,服务过高层大盘、豪宅。

谈及与上樾美墅在管理服务上的差异,他表示,小区的配套设施、业主的需求高度不一样,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来提供服务,别墅住宅的业主需求肯定更细化,服务质量也会更高,软性的东西需求更多,因此对物业团队各方面的要求会高一些。

“这也是80后、90后年轻团队的优势,对新事物、新需求更加敏锐,所以我们团队一直在想办法创新,如何引进一些更优质的服务方式,为更多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入夜,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了执勤人的手上。电子爆竹声声响起,万家灯火共团圆。而对于全国各地奋战在保障岗位上的物业人来说,正是全员上岗、严阵以待的关键时刻。

7163265325589884928.jpeg

记者手记:物业人的“补位亲情”

部分城市的疫情反扑,再一次改变了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归心似箭的游子纷纷响应号召原地过年,一些特殊行业,更是在阖家团圆的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守护更多人的团圆。 

物业人正是这样的群体,他们默默无闻,只有深入他们的工作一线,才能体会其中的繁杂与艰苦。疫情是物业行业的“试金石”,他们承担了更多常规物业服务范畴之外的工作,从小区门岗防疫落实“三件套”,到外来人员“必测温、必登记”的措施,再到买菜、送米、搬货......让社区居民真正认识到物业服务的价值。 

后疫情时代遇到春节,物业人收起思乡之情全员上岗,放弃自己的团圆守护别人的团聚。物业公司的严格执行规范和人性化管理,也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新春大礼包、寒风中的一条条红围巾、除夕夜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都是他们之间相互给予的“补位亲情”。


记者:包晶晶

编辑:陈梦妤

视频:朱星运

视觉:蔡沛君

排版:陈梦妤 马原

责编 马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