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手笔加持 比特币逼近5万大关;散户逼空事件将召开听证会;软银愿景基金“凤凰涅槃”;美半导体业向拜登“求助”|一周国际财经

每经记者 李孟林  谭玉涵    每经编辑 谭玉涵    

592556100913911808.jpeg

本周,特斯拉宣布购入15亿美元比特币,刺激比特币价格在1月份的回调之后再度迅速攀升,逼近5万美元大关。此外,多家主流金融机构宣布将为比特币交易提供服务。《每日经济新闻》连线区块链研究专家文木源对比特币的走势作出分析。

疫情方面,全球新增感染病例连续第四周下降。对英国和以色列的接种数据分析显示疫苗的效果喜人。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获世卫专家推荐。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第二次弹劾案审理结束,特朗普未被定罪。Reddit获新一轮投资,估值翻倍,散户抱团轧空事件将召开听证会。受2020年科技股飙升和上市热潮提振,软银旗下愿景基金上季度扭亏为盈,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677353109027876864.png

特斯拉15亿美元加持 比特币价格逼近5万美元大关

677353109027876864.png

721233190204921856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受一系列利好因素刺激,比特币价格再度迅速攀升,屡创历史新高,5万美元的心理关口价位已经近在咫尺。

2021年2月8日,特斯拉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的一份文件中披露,特斯拉已于1月份投资了15亿美元的比特币,“以实现多余现金收益的多样化和最大化”,并准备开始接受比特币作为购买特斯拉电动车的支付形式。

消息一出,比特币价格一个小时里暴涨近4000美元,并在2021年2月9日触达了48192美元的历史新高。多个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的投资以及马斯克本人对比特币的热情,将鼓励更多大公司效仿,拉起新一轮的比特币牛市。

北京数字引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区块链研究者文木源(持有比特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随着全球央行为应对疫情而持续增发货币,会有更多大公司开始用比特币来对抗通胀。

目前,拜登政府正在强力推进1.9万亿美元的新冠救助计划。2021年2月1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促进就业的恢复。2021年2月12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和七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领导通话时,呼吁各国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支持全球经济恢复。这些政策立场引起了一部分经济学家对通胀的担忧。

在文木源看来,此时特斯拉这种合规的大公司的入场和背书,对其他公司购入比特币起到了示范作用。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了特斯拉的文件,“如果SEC对特斯拉大额购入比特币有意见,一定在披露之前就表达了”,可以说SEC默许了特斯拉的做法,也就意味着大公司可以合法地大额购入比特币。

下一个买入比特币的大公司是哪家?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分析师Mitch Steves在2021年2月8日的一份研报中推测,苹果可能是下一个购入比特币的科技巨头,而且苹果可以利用其现有的强大生态和用户数量,建立起加密货币交易所,每年可以轻松带来超过400亿美元的收入增长。

2021年2月10日,社交媒体巨头推特的首席财务官对CNBC表示,公司正在研究是否投资比特币,目前尚无定论。推特CEO杰克·多西旗下的支付平台Square已于去年10月购入了4709枚比特币,占其总资产的1%

文木源认为,以灰度基金为代表的大额合规购买比特币的渠道日益成熟,为巨头购买比特币提供了便利。而随着大公司实际购买比特币行为的增加,一直难产的比特币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亦将在今年成为现实。

文的观点得到新闻的证实。据CoinDesk2021年2月13日报道,加拿大证券监管机构批准了北美地区首支比特币ETF,市场预计美国将很快跟进。

然而,摩根大通本周发布的一项报告却认为,由于比特币的波动性太强,可能不会有太多公司效仿特斯拉做法。该报告推算,由于比特币的年化波动率高达80%,1%的资产配置为比特币就可能造成8%的投资组合波动率。

美国支付巨头PayPal和打车平台Uber本周相继表示不会用公司的现金去投资比特币等加密货币。PayPal更愿意投资于其支付平台所提供的加密货币附加服务,而Uber则考虑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

科技公司之外,主流金融机构亦开始入场,准备为比特币交易提供服务。2021年2月10日,万事达卡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将把加密货币整合到其支付清算网络之中。随后,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托管服务提供商纽约梅隆银行宣布,将在今年为其资产管理客户提供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持有、转移、发行服务,最终将把数字货币和国债、科技股等传统资产同等对待。

获得主流金融机构加持后,比特币12日早间突破48000美元上方,逼近5万美元关口。“牛市女皇”凯西·伍德(Cathie Wood)9日在接受雅虎财经的采访时,再次解释了为何看涨比特币。首先,对比2017年比特币牛市时的谷歌搜索频次,比特币目前的“炒作”水平相对于其价格涨幅而言还处在较低位置。其次,比特币过去十年来与传统资产相关性较低,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比特币是优良的多样化投资选择

凯西·伍德掌舵的ARK基金此前预测,假如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公司将其资产的1%用来配置比特币,则比特币价格将上涨4万美元;若拿出10%,比特币将上涨40万美元。

677353109027876864.png

Reddit新一轮融资估值翻倍 散户抱团轧空事件将召开听证会

677353109027876864.png

660021291432335769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1月份美股散户大战对冲基金巨头的“轧空”大戏让“美国版贴吧“Reddit论坛成功破圈。本周,虽然游戏驿站等被论坛散户追捧的公司的股价已经一落千丈,但Reddit论坛和股票板块WallStreetBets上的散户继续占据着舆论的焦点。

2021年2月8日,Reddit宣布获得了一笔2.5亿美元的新融资,总估值达60亿美元,较上一次估值已经翻倍。2019年2月,腾讯曾在Reddit估值为30亿美元时向其投资1.5亿美元。

本次散户轧空大戏大幅刺激了Reddit用户的增长。2021年1月,Reddit下载量为660万,环比增长43%,月活跃用户人数同比增长54%。上周日,在美国体育盛会“超级碗“上,Reddit豪掷近百万美元购买了5秒钟的广告,特别称赞了散户抱团的力量。

周五,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宣布,将于2月18日就1月份散户抱团轧空事件召开听证会,Reddit,散户交易软件Robinhood,对冲基金巨头Citedal和梅尔文资本的CEO们将出席陈词。 

677353109027876864.png

第二次弹劾案审理结束 特朗普未被定罪

677353109027876864.png

705957840504081203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本周,美国参议院开始审理针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案,特朗普此次被指控的罪名是煽动2021年1月6日的国会山“叛乱“。民主党人展示了大量此前未曝光的现场画面,力图证明闯入国会山的人群是受到了特朗普的煽动。

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2月13日,作为控方的美国国会众议院弹劾案“管理人”团队和作为辩方的特朗普律师团队均决定不传召证人,并分别完成总结陈述。

随后,作为陪审团的全体参议员对弹劾条款进行投票,表决结果为57票“有罪”、43票“无罪”。尽管7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投出“有罪”票,由于“有罪”票总数未达到给特朗普定罪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法定门槛,特朗普被宣判无罪。

特朗普是美国首位两度被弹劾的总统,同时也是首位卸任后接受弹劾案审判的总统。

审判结果公布后,特朗普立即发表声明回应。在声明中,特朗普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运动才刚刚开始,期待与美国人民一起实现美国的伟大征程。”

677353109027876864.png

抗疫快报

677353109027876864.png

132479073700813824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球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继续下降趋势,以色列和英国在大规模接种疫苗后的数据分析也得出了令人振奋的结果。

据世卫组织2021年2月9日发布的全球冠病疫情周报显示,截至2021年2月7日的一周里,全球新增冠病确诊病例约310万例,较前一周下降17%,连续第四周保持下降趋势。新增死亡人数为8.8万,比前一周下降约10%,已连续下降两周。

01

美国正在走出冬季爆发期

作为全球新冠病例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的疫情亦持续下降。截至2021年2月11日前的一周,美国平均日增病例10.8万,比此前一周下降24%,达成了连续四周的下降。尽管日均新增感染和死亡人数(3000人左右)仍然严重,但美国正在走出冬季恐怖的爆发潮。但专家也警告称,首次发现于英国的病毒变体正在美国快速蔓延,未来或将成为占主导地位的毒株。

美国总统拜登于2021年2月11日宣布,联邦政府额外购买了2亿剂新冠疫苗。拜登承诺,将在7月底前准备足够3亿美国人接种的疫苗量。

02

日本将批准使用辉瑞疫苗

周五,日本医学专家向政府推荐使用辉瑞/BioNTech疫苗,这将成为该国批准使用的第一款疫苗。据路透社报道,第一批约40万剂疫苗已于周五由布鲁塞尔飞抵东京,接种工作将于下周周中开始。日本零售巨头永旺集团表示,应政府请求,将提供全日本各地的商场用于疫苗接种。

自去年年底遭受第三波疫情以来,目前日本大部分地区处于紧急状态之中,而东京奥运会按计划将于7月23日开幕。 

03

以色列超半数人口接种 

疫苗接种速度较快的国家开始披露疫苗在真实接种中的有效性数据。以色列已有超过一半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据路透社报道,自2021年1月中旬至2021年2月6日,在以色列第一批完成两剂接种的人群中,新增病例下降了53%,住院人数下降了39%,重症患者下降了31%。

以色列卫生部总干事赫齐·莱维表示,目前数据显示辉瑞/BioNTech对首次发现于英国的病毒变体的有效性为90%到95%之间,但对首次发现于南非的变体则尚无结论。

04

英延长两剂接种间隔时间的策略有效

据《金融时报》2月10日报道,英国疫苗接种工作的官方数据显示,接种单剂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即能建立起良好的保护力,并称这一初步分析结果将缓解公众对英国政府把两剂疫苗间隔时间从3周拉长到12周的疑虑。

2月9日,《太阳报》报道称,英格兰公共卫生署英国分析数据后认为,第一剂辉瑞/BioNTech疫苗接种后可降低65%左右的有症状感染风险,两剂接种完后保护力为79%到84%之间。

不过,一名看过相关数据的资深科学家告诉《金融时报》,现阶段给出明确的有效性数据可能对公众产生误导作用,因为数据每天都在变化。

05

世卫推荐使用牛津和阿斯利康共研疫苗

2021年2月10日,世卫组织的专家小组推荐使用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适用人群为所有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世卫组织预计在2月中旬批准该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

相比辉瑞/BioNTech和Moderna的疫苗,阿斯利康的疫苗价格更低,存储条件也没有那么严苛。目前,阿斯利康已经承诺将向全球公平分配疫苗计划COVAX提供大量疫苗,因此世卫组织的推荐和批准将加速疫苗向发展中国家的投放。

阿斯利康CEO苏博科(Pascal Soriot) 2月11日称疫苗“并非完美,但重要的是拯救生命“。阿斯利康预计将在4月份达到2亿剂的月产量。

06

礼来中和抗体联合疗法获批紧急使用

礼来制药周二宣布,其中和抗体联合疗法已经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的紧急使用授权。据2021年1月份公布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礼来的抗体疗法能降低70%的新冠感染者住院和死亡的风险。

677353109027876864.png

财闻集锦

677353109027876864.png

1

火热股市助推软银愿景基金“凤凰涅槃”

4155505110655355904.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1年2月8日,日本软银集团发布了最新一季财报(2020年10月-2020年12月),旗下愿景基金净利润高达80亿美元,软银集团的净利润亦大涨20倍,达111亿美元,取得了自2017年成立以来的最佳业绩。就在2020年3月底为止的上一财年,受累于WeWork上市失败,Uber上市后行情冷淡,愿景基金年度亏损高达180亿美元。

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全球,加快了世界经济向数字化的转移,而这正是愿景基金投资的主旨所在。自疫情爆发以来,已有11家软银投资的公司上市,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美国外卖巨头DoorDash在12月份的上市,首日即暴涨86%。软银持有DoorDash19.82%的股份。

同时,新冠疫情推动了全球投资者对科技股的追捧,这让愿景基金手里已经持有的Uber等公司的股份大幅升值。上季度Uber的股价累计上涨约40%,让愿景基金持有Uber股份的账面利润上升至36亿美元。

软银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颇为扬眉吐气地表示,“软银集团是只会下金蛋的鹅“,虽然软银的投资受到了批评,但愿景基金即将进入收获期,其投资的公司将以每年10到20家的速度完成上市。

2021年2月12日,软银投资的“韩国亚马逊“Coupang申请赴美上市。软银集团和愿景基金先后向这家电商巨头投资了共30亿美元。在最近一轮投资中,Coupang的估值为90亿美元。 

2

美半导体行业呼吁拜登出手帮扶 

184019144818676121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下,2021年2月11日,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集体致函美国总统拜登,呼吁他在新一轮刺激计划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中,为美国半导体制造业提供大量资金支持。英特尔、高通、美光科技和AMD等美国主要芯片公司的CEO都在信件上签了名。信中强调,美国半导体制造业在全球所占的份额已经从1990年的37%跌到了12%。

同一天,白宫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签署一道行政命令,对关键物资的供应链展开评估,其中芯片短缺问题是重点之一。同时,拜登政府将制定长期的半导体战略以避免未来再次出现短缺的情况。

3

高通反对英伟达收购ARM

3708849368637765632.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据CNBC2021年2月12日报道,高通已经向美国、欧盟、英国和中国的市场监管机构表达了反对英伟达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商ARM的交易,认为英伟达将阻止其他芯片公司使用ARM的知识产权。

去年9月,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从软银集团手中收购ARM。ARM向英特尔、英伟达、苹果、高通、三星等科技大公司提供制造芯片不可或缺的专利授权。此前,谷歌和微软也对这笔交易表达了担忧。 

4

华尔街SPAC热潮不退 单日28个申请创纪录

721933837548157952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华尔街的“借壳上市”热潮高烧不退。据数据公司SPAC Research的统计,2021年2月12日,共有超20家投资人团体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28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申请,比此前2月5日的历史峰值翻了一倍多。

参与本批SPAC申请的著名投资人有喜达屋资本CEO Barry Sternlicht,英国维珍集团董事长理查德·布兰森,前BuzzFeed主席Ken Lerer等。

作为空壳公司,SPAC在上市后将募得的资金用于收购私人公司,从而把后者变为上市公司。相比传统的IPO形式,SPAC上市受到的监管审查更少,估值和融资额更为确定,因此近年来越发受到欢迎。

2020年,SPAC融资额达到820亿美元,创下了记录。今年以来,已有144家SPAC上市,融资总额达457亿美元。 

5

约会软件Bumble上市首日大涨超60%

7353845857484333056.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1年2月11日,以女性为中心的约会软件登陆纳斯达克,首日收盘较发行价大涨63.51%,报73.01美元/股。第二日,Bumble股价再次上扬7.32%,市值82.6亿美元。

Bumble由沃尔夫·赫德(Whitney Wolfe Herd)在2014年创建。此次上市让31岁的赫德成为带领公司上市的最年轻美国女性,其身家超15亿美元。

赫德此前是约会软件Tinder的联合创始人。不同于Tinder等竞品软件,Bumble更加重视女性在交友软件上的体验和主动权,强调安全性和包容性。

6848416809594700800.gif

4282973351545358336.jpeg

4099351028186700800.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409067609267858432.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李孟林 谭玉涵

编辑:谭玉涵

视觉:帅灵茜

排版:谭玉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谭玉涵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