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9点 | 非洲猪瘟防控新挑战:中国部分省区发现低致死率自然变异株;2月新成立基金数创41个月新低,有3只基金发行失败

每经编辑 赵庆

1丨陈薇院士: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重症保护率达90%以上

据央视新闻,我国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2月25日获批附条件上市,这也是全球第一个进入临床的新冠疫苗,历时一年多的研发。疫苗的安全性怎么样?公众又该如何选择?白岩松新媒体直播节目《白·问》第二期,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就研发疫苗过程等问题进行分析解答。
疫苗附条件上市的时候,它的有效率是多少?节目中,陈薇表示,疫苗的最大作用就是防止重症,目前的观察数据显示,疫苗重症保护率达到90%以上。
陈薇:疫苗是防治传染病,新冠疫苗就是防控新冠最主要的科技手段。对我们来说,疫苗的最大作用就是防止重症,这个理论叫无重症无死亡。所以,一个疫苗如果能够减少重症的发病率,就减少病亡率,疫苗是最关键的数据,所以在这个重症保护率上的数据,这是第一点要关注的。现在我们在巴基斯坦重症保护率能达到全部保护,也就是重症都是在安慰剂组疫苗一个都没有,巴基斯坦我们做了一万八千多人(的观察),在全球所有人里面我们重症保护率能达到90%以上,所以对我来说这个数据是我第一关注的,特别是可喜的一个数据。

2丨整点投资 | 2月新成立基金数创41个月新低 有3只基金发行失败

每经AI快讯,2月27日,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6日,2月成立新基金35只,创2017年9月以来的单月新低,较1月份环比下降76.82%,并较2020年2月份同比下降63.54%。2月新成立基金合计发行份额1302.29亿份,创2020年1月以来最低值。另外还有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及1只ETF联接基金发行失败,分别是中金丰盛、中金丰盈和融通创业板ETF联接。对此,有券商分析人士解释道,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本就弱于大势,加之融通创业板ETF也非市场主流ETF,因此发行失败也不算意外。(澎湃新闻)

3丨国家卫健委:2月26日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

国家卫健委:2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5例,陕西2例,天津1例,上海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4丨朴槿惠1亿人民币罚款逾期未缴:卖房子也不够,或干3年苦役

海外网2月26日消息,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截至26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仍未缴纳高达1.26亿元人民币的罚款与追缴金,已经逾期四天。检方考虑强制执行朴槿惠的财产,但她的房产和支票、存款加在一起,估值约为3500万元人民币,仍然无法缴清罚款。这意味着69岁高龄、疾病缠身的朴槿惠,可能需要从事最多3年的苦役。

5丨非洲猪瘟防控新挑战:中国部分省区发现低致死率自然变异株

据澎湃新闻,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在2020年开展的非洲猪瘟流行病学监测及病原学研究中发现,我国部分省区出现了低致死率的非洲猪瘟基因II型自然变异流行株。研究总结强调,这项研究发现,田间至少存在4种以上的non-HAD低致死率基因II型自然变异株,虽然致病力较典型强毒株明显降低,但仍然呈现明显的残留毒力,且具有很强的水平传播能力,很可能已在田间猪群中广泛传播,造成持续的感染、慢性病程甚至死亡。研究团队认为,低致死率的非洲猪瘟基因II型自然变异流行株临床表现具有一定隐蔽性,早期诊断难度加大,为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带来全新的挑战,必须加以高度重视,尽快制定和采取应对策略。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