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研社电话会“翻车”?“专家”预测“光伏茅”一季度将暴亏17亿!隆基股份董秘独家回应:与事实偏差太大

◎今日下午,隆基股份董秘刘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隆基股份的相关人士没有参加此次电话会。他同时表示,电话会里所谓“专家”关于公司一季度将大幅亏损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40028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年2月,华创证券爆出的“电话会门”事件曾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并最终受到了监管的重罚。

最近,有一场投研社组织的机构电话会,会上所谓“专家”的说法今日在投资者群体中引发了一番争议。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的此次电话会的录音显示,在回答某位投资者的提问时,这位“专家”斩钉截铁地表示:光伏行业龙头隆基股份今年一季度将大幅亏损17亿。而这一说法让不少投资者感到疑惑。

网传在电话会后,作为此次会议特邀主持人的华安证券分析师在朋友圈对“专家”的专家身份进行了澄清。

今日下午,隆基股份董秘刘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隆基股份的相关人士没有参加此次电话会。他同时表示,电话会里所谓“专家”关于公司一季度将大幅亏损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公司的一季报在4月底之前就会发布,到时候大家看结果就行了,(‘专家’和事实)偏差也太大了吧。”

投研社电话会所谓“专家”说法引质疑

今天,一场投研社组织的电话会里所谓“专家”的说法,在投资者群体中引发了一番争议。

根据记者得到的此次电话会的录音显示,在将近50分钟的时间里,这位光伏行业“专家”回答了多位投资者的提问。在回答某位投资者的提问时,他斩钉截铁地表示:光伏行业龙头隆基股份今年一季度将大幅亏损17亿。

根据安排,隆基股份将于4月21日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季报,距离现在还有十几天。另外,截至目前,隆基股份并没有对2021年一季报业绩进行预告。

对上述“专家”的说法,在电话会中提问的投资者感到大为意外——该投资者预计今年一季度隆基股份的盈利应该还有十几个亿。

而这位“专家”预计一季度隆基股份将大亏的主要原因为:上游硅料价格高企,而下游难以转嫁成本。

此外,这位“专家”还在电话会中言之凿凿地表示,今年一季度光伏行业几家大型组件厂的开工率普遍只有50%左右,一些二线厂商的开工率只有20%~30%,以倒逼上游硅料企业降价。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电话会中,这位专家曾“无意间”声称自己来自另一家光伏组件企业晶科能源。就业务而言,国内光伏行业中从硅片一直做到组件的一体化组件厂包括:隆基股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太阳能、晶澳科技等,因此晶科能源也是隆基股份的行业竞争对手。

在电话会最后,也许是作为此次会议特邀主持人的分析师对于“专家”提前“预告”隆基股份一季度业绩产生了警觉,因此多次提示道,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还请以公告为准,“希望各位投资者不要过分解读”。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位“专家”在电话会中声称隆基股份今年一季度将大幅亏损17亿,应该不符合事实。

某外资券商新能源行业分析师今日向记者指出,首先,这位“专家”的真实性值得怀疑;其次,所谓的“专家”怎么可以把一个上市公司还未发布的财务情况随意对外宣讲,这反映出他没有一点合规意识。“我相信如果他是隆基股份的核心成员的话,肯定会有这样的意识,不会这样随便乱讲的,所以这个信息我觉得肯定不靠谱。从事件行为本身来看,不论是组织这次活动的机构还是这位‘专家’本身,其实都有不合规的地方,所以今天的市场也没有因此产生很大的反应。”

另外,他表示,据其了解,在信息披露上,隆基股份通常会严格照监管的口径执行,遵守合规的要求。“所以我相信这个‘专家’肯定是没有经过相关的培训和教育,所以(他说的东西)肯定不是正式的信息。我觉得,关于上市公司的业绩等重要信息还是要看公司官方的说法,或者要看他们核心的对外交流人员是怎么讲的。”

在他看来,上述“专家”预计“一季度隆基股份将大幅亏损”的说法本身也有问题。“具体到数字上面来讲的话,公司的产品价格、毛利率其实都可以大致算出来,肯定不至于说一季度有这么大的亏损,所以这个信息我觉得完全不用当真。”

隆基股份董秘驳斥“专家”言论

对于上述“专家”的相关说法,今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隆基股份董秘刘晓东。

首先,刘晓东向记者表示,隆基股份的相关人士没有参加上述电话会,不知道那家券商具体请的是谁。“那个券商的分析师昨天自己也在朋友圈发布了一个澄清消息,说明那些话不是隆基股份的人说的,而是他请的行业中别的公司的人说的。”

另外,他表示,上述“专家”关于隆基股份一季度将亏损17亿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公司的一季报在今年4月底之前就会发布,到时候大家看结果就行了,(‘专家’说法和事实)偏差也太大了吧。”

而就上述“专家”目前光伏行业几家大型组件厂的开工率普遍只有50%左右的说法,刘晓东指出,虽然从整个行业的情况来看,产能利用率是在控制,但是每家企业的情况并不一样。

记者注意到,网传在电话会后,作为此次会议特邀主持人的华安证券分析师盛炜在朋友圈对“专家”的专家身份进行了澄清。

那么投研社是通过何种渠道邀请到的“专家”呢?在举办此次电话会前有没有对“专家”的真实身份进行核实?

记者今日与作为特邀主持人的华安证券电新行业分析师盛炜取得了联系,但她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今日还就此次事件的相关问题向华安证券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此外,今日下午,记者曾致电华安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尹沿技,他表示,对电话会的情况还需进一步了解,“我具体情况还不太掌握”。

从今日盘面上来看,隆基股份的走势基本未受上述“专家”说法的影响,全天小幅下跌1.58%。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2月初华安证券分析师发布的一则关于隆基股份的研报来看,其对隆基股份今年的盈利状况颇为乐观。这份研报预计,2021/2022年,隆基股份的总营收分别为918/1093亿元,净利润为112/154 亿元,并给予“买入”评级。

假专家现身券商电话会业内已非首例

事实上,类似的“电话会门”事件在券商业内已不是第一次。

去年2月,前华创证券分析师潘文韬邀请某热点公司的冒牌高管开电话会时,被真高管当场揭穿的事情曾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对此事件,监管部门在查实后予以了重罚。证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潘文韬作为华创证券研究员,存在未核实外部“专家”身份情况下擅自向客户发布调研纪要,以及知晓相关“专家”身份不实情况下仍多次组织客户路演活动并邀请该“专家”在电话会议上发言等问题,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人员应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等相关规定。华创证券对投资咨询业务管理不到位,内部审核程序未能及时发现上述问题,违反了合规管理有关规定。

去年3月27日,贵州证监局依法对华创证券分析师潘文韬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华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自被采取措施之日起3年内,潘文韬不得担任与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的职务或实际履行相关职责。

根据2017年新修订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华创证券此次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使得公司在2020年的券商分类评级评价期内被扣分,并且最多可能被扣2分。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在电话会中出现的所谓“专家”“高管”往往是券商通过第三方中介机构邀请的,但通过第三方渠道请来的“专家”里面可能有假专家,这在业内不是什么秘密。

上海某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第三方专家库的收费是在每小时1000~4000元左右,但从逻辑上来讲,真正大公司的高管不会为了赚取每小时500~2000元(第三方分成50%后所得)而频繁出现在电话会议中。而第三方专家库应该也没有动力去核实这些专家的身份,所以有一些从上市公司离职的员工以及一些无关人员会为了获得利益而去冒充所谓的“专家”“高管”。

而此前对于水准参差不齐的各类“专家”,各券商的内控程度不一,在业内一些券商会在事前进行把关,而另一些券商的管控则相对较松。

此外,随着近年来各券商组织的机构电话会越来越多,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有时候这些电话会邀请的一些上市公司高管或行业专家会对机构透露一些上市公司的非公开信息。因此,现在绝大多数券商的电话会都采取了“白名单”制度,即电话会只对他们的机构客户开放,多数普通散户由于没有机会获得这些信息而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

那么,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可能呢?对此,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证券律师宋一欣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会导致上市公司信披违规,也有可能会产生内幕交易。”

责编 何剑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