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琼中县委书记徐斌:“海南之心”振兴的三大抓手

琼中振兴的抓手主要面向三个方面,其一是农产品加工物流,其二是体育产业,第三则是生态旅游。与此同时,琼中也有需要补齐的短板,即交通物流——海南中部地区对外连接的通道。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俯瞰琼中 图片来源:本组图片均由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曾经有人这样形容:海南的经济版图,如同中国经济的缩影——东南沿海地区较强,中西部地区较弱。

以经济数据来看,地处海南中部的屯昌县、琼中县、白沙县、保亭县、五指山市2020年GDP总量均不足百亿元,在海南全省也是垫底水平。

近几年,海南中部地区陆续脱贫,未来如何振兴,成为下一道重要命题?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与“‘海南奋进 世界共享’——2021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全媒体海南行”活动,来到地处“海南之心”的琼中,专访了县委书记徐斌。

去年4月,徐斌调任琼中,在此之前,他的工作经历主要集中在海南省政府,曾任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在他看来,琼中振兴的抓手主要面向三个方面,其一是农产品加工物流,其二是体育产业,第三则是生态旅游。与此同时,琼中也有需要补齐的短板,即交通物流——海南中部地区对外连接的通道。

农产品加工:海南唯一省级“农”字头园区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个典型的山区县,九分是山,还剩一分,半分水、半分田。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农业特色产业脱贫工程,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是其农业振兴的重要载体之一。

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

“这是全海南唯一的省级‘农’字头园区,目前我们正在申报国家级。”徐斌介绍称。据了解,海南将该产业园区布局在中部地区,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其一是保障海南自贸港物资供应安全,尤其是食品供应安全,其二则是充当农村、农业、农民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载体。

海南60%以上的人口是农民,80%的土地在农村,城乡兼具的现实,对海南自贸港制度落实提出更高要求。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海南与其他世界自贸港的一大区别,用好乡村各类要素,将可能形成海南自贸港的比较优势。

此外,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作为农产品加工、贸易、流通的专业平台,还可以拉动种养环节,与垦地经济合作,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的各种特产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在海口挂牌成立了国机海南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机海南”),徐斌透露,国机海南已经多次到琼中考察、座谈。今年4月,琼中县与国机海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机海南将推进当地中草药、特色农业深加工以及农机具配套等项目,提升琼中当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能力,推进琼中农业现代化。

按照琼中“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和湾岭镇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为全县贡献一半GDP。

琼中女足:将引进国家级足球竞技赛事和项目

“把琼中女足塑造成一个品牌”“举全省之力做大做强琼中女足”……采访中,徐斌几次提到琼中女足体教融合的案例。在他看来,这是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

琼中女足成立于2006年2月,目前有运动员大约300人。其中,47名队员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93名队员被评为国家二级运动员,还有60余名队员靠踢球“踢”进大学。

当体教结合的模式在琼中释放出更多育人价值的同时,当地也希望继续践行“体育扶贫,足球崛起”的发展理念,帮助更多贫困山区儿童通过足球改变命运,将“琼中女足模式”向全国其他市县贫困地区推广。

据徐斌介绍,今年琼中女足已开始面向海南全省招生,到明年有望面向全国招生,招生的主要群体是832个已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这些孩子身上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与琼中女足一样,始终坚持,永不服输”。将本土精英球队打造成一支海南特有的职业队,是琼中女足的发展方向。

琼中女足成立十余年,在青少年女子足球训练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琼中“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发挥琼中女足品牌优势,引进大企业支持琼中女足组建足球俱乐部,加快启动琼中国际足球小镇项目规划,完成琼中足球训练服务中心、琼中青少年足球改造工程建设,做好琼中一场两馆项目前期规划。

徐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琼中女足主要是由政府成立乡村振兴的公司在支持,成立俱乐部以后,则要市场化运营,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是政府+市场的运作模式。

今年2月,总投资达1700万元的琼中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正式投用,这是一个达到国际一流球场建设水准的11人制标准足球场。随着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为琼中女足开展集训、承办国家级高水平赛事奠定了基础。徐斌希望,未来能引进国家级足球竞技赛事和集训、转训基地等落户琼中,努力打造国际足球小镇。

“围绕这样一个琼中足球城,很多央企也都愿意参与进来,依托琼中女足,可以形成体育+康养、体育+医疗、旅游+旅游等产业模式。”徐斌说。

生态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过去因交通闭塞,琼中不少优质旅游资源“藏在深闺无人识”。琼中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被誉为“最美中国乡村”的什寒村

去年9月,海南中部地区首家4A级旅游景区在琼中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正式揭牌,意味着琼中和海南中部地区4A级旅游景区实现“零的突破”。

良好生态环境是琼中最大的本钱和核心优势。2019年,海南省4400余平方公里被划定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主要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这也是中央审议通过的继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之后全国第五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徐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核心保护区内,只有为数不多对外开放的区域,位于琼中的百花岭雨林文化旅游区就是其中之一,景区内拥有藤本攀附、“滴水叶尖”等完整热带雨林景观,“在全省甚至全国,它都有比较优势”,这也成为百花岭最大的“卖点”之一。就在7月25日,海南宣布,海口、琼中成为海南省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生态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当地村民成了最大的受益主体。徐斌以被誉为“最美中国乡村”的什寒村举例,“琼中大概有1000个自然村及垦区生产连队,我们希望能够引进一千家企业加盟共建。”

自去年起,琼中提出启动实施“千村千企”战略,按照“一企一村”或“一企多村”发展思路,明确以企业为主体,以各自然村及垦区生产连队为合作对象,实施村企共建,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等共建方式,逐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什寒村村民

“琼中很多村庄的自然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十分可惜。”徐斌坦言,他希望能引导更多企业到农村去投资,通过招商引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区位优化:打造内引外连交通格局

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区位优势不突出,琼中一直被贴着“偏远”、“五网”基础差、“闭塞”等标签。徐斌介绍,近年来琼中不断提高对交通在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区位地位也发生了很大改观。

2013年开始,海南就在全岛搭建“田”字形高速路网主骨架,环岛高速公路与穿越海南中部地区的中、横线高速公路相结合。经过几年的建设,琼中现在地处高速公路网的交汇点。

从高速公路这个方面来看,琼中现在有多便利?徐斌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坐飞机到海口美兰机场,下飞机后一人往琼中走,另一人前往海口市中心,“经常是到琼中的都开始吃饭了,到海口市中心的那个人可能还堵在路上。”徐斌说,通过高速公路,琼中现在与全岛的连接都很方便,多数地区都在琼中的“一小时交通圈”内。

高速公路已经有了区位改观,高铁也将助力琼中的人、商流动。目前海南已开通运营一条环岛高铁,把海南各县市串联起来。根据海南“十四五”规划,海南将建设“田”字形高铁,目前正在开展预可行性研究。其中,中线高铁起于海口,止于三亚,途径琼中。“开通后,从琼中到海口、三亚只需要20-30分钟。”徐斌对高铁建设充满期待。

对于琼中的产业提振而言,货物的运输更加重要。徐斌表示,海南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优先发展通用机场,琼中目前正在规划建设通用机场。

琼中的通用机场规划选址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区旁。徐斌透露,通航机场的修建计划已经通过海南自贸区(港)招商工作联席会议的项目审核,未来包括高端农产品的配送,也将依托通航机场的大型无人机进行。此外,关于通航机场的未来,还有更多想象空间,比如空中旅游、应急救援、森林防火,以及飞行员的训练也将有开展的依托。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