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 国际权威医学专家:德尔塔病毒年轻人易感 症状像普通感冒

◎德尔塔毒株病毒载量更高,短暂接触后会发生感染,即使是在户外。

◎病毒正在向更年轻的群体转移。

◎“降低病毒进一步变异的最佳方法,就是让全球更多人接种疫苗。”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变异毒株的德尔塔(B.1.617.2),被认为是迄今发现的传染性最强的新冠病毒。据预印本平台medRxiv发布的一项研究,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呼吸道病毒载量是原始毒株感染者的1260倍。

针对这一来势汹汹的毒株,英国免疫学专家、帝国理工学院免疫学教授丹尼尔•阿特曼(Daniel Altman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知的是,这种毒株的病毒载量更高,短暂接触后会发生感染,即使是在户外。”

回顾疫情发生之初,医学专家曾警告说,老年人和患有其他疾病的人是易感群体,而经过演变后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则表现出其独特性——比如,年轻群体受到感染的概率上升且重症率更高、导致了更多的突破性感染等。

阿特曼向记者表示,“2020年初,大家普遍认为这是70岁以上人群更易患上的疾病,他们是需要住院的主要群体。但是现在,由于疫苗覆盖率的提升和德尔塔变种毒株的出现,我们已经看到了年龄范围的转变,(病毒)正在向更年轻的群体转移。”

美国CDC(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长期顾问、范德堡大学传染病教授威廉•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当中,德尔塔的传播速度非常快。但疫苗对德尔塔毒株仍是有效的——我们发现,由于老年人已经接种了疫苗,德尔塔毒株正在感染更多未接种的年轻人。”

与此前的毒株相比,“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特殊性体现在更强的传染性和造成了更多的突破感染,感染者表现出一些更像普通感冒的‘新’症状。”英国免疫学专家丹尼尔•阿特曼表示。

就目前来看,“这种毒株可能削弱味觉和嗅觉,令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并出现轻微症状。”沙夫纳称。

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病毒传播力极强且具备疫苗逃逸的能力,使得大众对接种疫苗的有效性产生了质疑。

对此,丹尼尔•阿特曼直言,“没有比疫苗接种更重要的了!若没有疫苗来进行缓解,大众将处于一个可怕的境地。”

美国CDC长期顾问沙夫纳告诉每经记者,“研究显示,现有疫苗对当前在全世界流行的几种毒株依旧有效,因此(对于疫苗接种率低的国家)非常有必要继续接种。”

对于未来会否产生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沙夫纳坦言,“新冠病毒在不断的繁殖中产生变异株,有可能出现传染性更强、带来更严重症状的新毒株,并可能使现有疫苗失效。因此,我们必须密切监控。”

他表示,“降低病毒进一步变异的最佳方法,就是让全球更多人接种疫苗。”

(实习生谭志康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高涵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