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卫生部顾问独家解读《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真实世界研究:中国疫苗对预防新冠重症有效

◎智利卫生部公共卫生副部长的顾问Rafael Araos博士向NBD记者表示,“初步数据表明,与其他谱系相比,感染德尔塔后,为了实现中和,我们需要更高水平的抗体。”

◎科兴疫苗可有效预防新冠感染,包括预防重症和死亡。

◎加强针会以数量级的方式增加先前接种过疫苗的个体的抗体水平。

每经记者 高涵    每经编辑 兰素英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邓智炜摄

目前,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德尔塔毒株感染病例。全球疫情拉响新警报,不禁引发公众对于疫苗能否有效抵御新冠病毒,特别是德尔塔的担忧。 

“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德尔塔是一种更易传播的新冠病毒变体,但它似乎并没有更具攻击性。”智利卫生部公共卫生副部长的顾问Rafael Araos博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同时强调,德尔塔毒株已经能够感染接种疫苗的人,这表明它至少可以部分克服第一代疫苗引起的免疫反应,“但我们需要更多数据来全面了解德尔塔的疾病谱。” 

近日,智利卫生部研究人员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报告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在智利的真实世界保护力数据,显示在完成全部两剂接种后,其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65.9%,预防收入ICU(重症监护病房)的有效率为90.3%,预防住院的有效率为87.5%,预防死亡的有效率为86.3%Rafael Araos博士便是该论文的作者之一。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医学类领域的权威杂志,它与另外三份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美国医学会杂志》、《英国医学杂志》并称为“国际四大医学期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项真实世界研究自今年2月2日至5月1日展开,收集了约1020万名加入智利国家公共卫生保健系统的国民数据,这些人的年龄在16岁及以上。真实世界研究是指通过收集真实世界环境中与患者有关的数据,获得医疗产品的使用价值及潜在益处或风险的证据。 

该研究在真实世界中证明了科兴灭活疫苗在大规模接种中可有效预防新冠感染发病,显著减少因感染导致的住院、重症和死亡等严重的疾病,极大地减少新冠救治所占用的医疗资源和公共卫生资源。 

针对这一真实世界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与Rafael Araos博士进行了独家对话。 

科兴疫苗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NBD这篇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真实世界研究有些什么发现?

Rafael Araos中国科兴的灭活疫苗可有效预防新冠感染,包括预防重症和死亡。 

NBD:在您看来,这篇文章发表有何意义?

Rafael Araos:在严谨的期刊上发表的科学合理的研究有助于各国做出具有公共卫生影响的知情决策。我们的研究不会取代临床试验,但它提供了支持灭活疫苗的有力证据。 

NBD:接种疫苗后为什么还会感染新冠病毒?

Rafael Araos:疫苗无法完全消除感染,但它们可显著降低患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正如我们所知,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可以改变疫情。 

NBD:被感染病例中,接种过疫苗和未接种疫苗的人群有区别吗?什么样的区别?

Rafael Araos:是的。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群相比,完全免疫后感染的人群发展为重症或者死亡的风险更低。 

NBD:与其他毒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后症状有什么不同吗?

Rafael Araos:当前,对于德尔塔感染相关的临床表现有一些猜测,但我们需要更多数据来证实它确实具有独特特征。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德尔塔是一种更易传播的新冠病毒变体,但它似乎并没有更具攻击性。 

NBD:相较于其他新冠病毒毒株,感染德尔塔的免疫反应有什么不同吗?

Rafael Araos:德尔塔毒株已经能够感染接种疫苗的人,这表明它至少可以部分克服第一代疫苗引起的免疫反应,但我们需要更多数据来全面了解德尔塔的疾病谱。 

提升中和抗体水平是关键 

NBD:关于新冠疫苗对德尔塔的效用,有哪些研究或者分析?

Rafael Araos:初步数据表明,与其他谱系相比,感染德尔塔后,为了实现中和,我们需要更高水平的抗体。 

NBD:针对德尔塔毒株,有必要调整现有的疫苗接种计划吗?如何调整?

Rafael Araos:目前还不确定。但我们合理地认为,任何旨在提高中和抗体水平的策略都可能有效。 

NBD德尔塔阴云笼罩下,是否打加强针已成为各国政府和科研界探讨的话题。对此,您怎么看?

Rafael Araos:这是增加抗体水平的替代方法之一。我们已经知道,加强针会以数量级的方式增加先前接种过疫苗的个体的抗体水平。 

NBD:有必要针对德尔塔毒株开发新疫苗吗?

Rafael Araos:我不在这个行业工作,所以我不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但我知道有几家公司正在研究第二代疫苗,旨在提供更多样化的中和抗体库。 

NBD:未来还会有更多地新冠病毒变体吗?

Rafael Araos:就我们仍然容易受到感染而言,自然选择压力和其他驱动因素(例如疫苗接种)将选择可能在接种或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感染和传播的新变体。这些变体不一定更具致病性。 

NBD:如今德尔塔病毒蔓延,对于疫情防控您有什么建议吗?

Rafael Araos:作为全球社区,我们了解到非药物干预措施(如社交隔离)在控制疫情方面是有效的,我认为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应该辅以强大的流行病学和基因组监测、大规模的检测能力以及强有力的跟踪、追踪和隔离工作。此外,拥有准备充分的医疗保健网络和智能风险沟通应该是全面的新冠疫情响应的一部分。

责编 高涵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