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连续四天日增确诊过万 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东京告急

◎日本首都圈无疑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而东京都则是“震中”。

◎东京有60%到70%的确诊病例都是因为感染德尔塔。

◎自7月1日以来,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员中已累计出现276人确诊新冠。

◎国际奥委会表示,东京疫情扩散与奥运会举办没有联系。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东京奥运会赛程已过半,就在这场全球最受瞩目体育赛事举行的同时,日本的新冠疫情也进入了新一波高峰。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81日,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177例,是日本连续第四天日增确诊病例数过万。而奥运会举办地东京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也在731日首次超过了4000例。

为应对疫情,82日,埼玉、千叶、神奈川这首都圈3县和大阪府正式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该四地将和东京都以及冲绳县一同持续紧急状态至831日。

日本疫情为何恶化?世界卫生组织(WHO)前卫生政策负责人、现任伦敦国王学院教授涩谷健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疫情受人流量激增和奥运会的影响而恶化,未接种疫苗的年轻人群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症和重症病例,医疗系统目前压力巨大。

WHO向记者表示,疫情恶化与新冠检测体系不完善、疫情响应不及时等有关。此外,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WHO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顾问、东京大学国际保健政策学特聘研究员坂元晴香认为,德尔塔毒株也是疫情加重的原因之一。

东京成日本疫情“震中”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81日新增的新冠确诊病例,包括了东京都的3058例、神奈川的1258例、埼玉的899例、大阪的890例和千叶的767例。

首都圈无疑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而东京都则是“震中”。

东京都至今已经是第四次处于紧急事态宣言期间,但该措施和奥运会期间实行的“空场”等政策并未缓解该地的疫情形势。根据东京都政府发布的81日数据,当日东京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058例,该数字已连续5天突破3000,此前一天更是超过了4000

东京奥组委8月3日发布消息称,新增18例奥运会相关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包括1名参赛选手。自71日以来,东京奥运会相关人员中已累计出现294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涩谷健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现在日本进入夏季,人流量正在增加,人们也开始对紧急状态习以为常,加上奥运会的举办,给民众带来了庆祝和兴奋的气氛,导致新冠确诊病例数再次出现上升。

WHO则告诉每经记者,疫情恶化的原因可能也包括没有完善的新冠检测体系来尽早实施核酸检测,以及当地在疫情抬头时没有迅速响应,尤其是没有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等传染性更强的病毒制定防疫措施。

新冠确诊病例的激增,让东京都面临着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截至8月1日,东京都新冠患者入院率仅为13%,每十万人就有178人需要接受隔离治疗,核酸检测的阳性检出率达到了19.5%,每周每十万人中就有156例新增病例。

据日本NHK报道,感染路径不明的确诊患者占到了全体确诊患者的66%,而据日本政府于今年4月15日发布的疫情分级标准,东京都已然进入了疫情防控最高阶段“第四阶段”:新冠病毒感染爆发,医疗系统遭受重大冲击。

坂元晴香认为,德尔塔毒株也是疫情加重的原因之一。“德尔塔毒株较之前的变异株相比更具传染性,该病毒导致全球新冠传播进一步加快,现在东京有60%到70%的确诊病例都是因为感染德尔塔。”她说道。

位于东京墨田区的东京曳舟病院被奥运会抽调了8名医疗人员,但在此次疫情高峰中,医院还承担着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重任。该医院副院长三浦邦久无奈地表示,德尔塔病毒传播快、病程长,医院的病床已供不应求。

据彭博社报道,为了保障奥运会的顺利进行,日本全国约有7千至8千医务人员被派遣去支持奥运会。涩谷健司认为,由于越来越多未接种疫苗的年轻人中出现了中、重症病例,医疗系统现在已经不堪重负。如果奥运村确诊病例持续增多,将给全国医疗系统带来压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资料图)

东京奥运会赛事不会中止

面对严峻的疫情,81日,日本全国知事会汇总了对中央政府的紧急建议,向国民发出了要求避免外出旅行及返乡的讯息,并计划探讨是否需要采取封城措施。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同一天向民众呼吁:“德尔塔毒株是非常强大的敌人,现在是暑假但希望大家在家里度过,并与家人一道采取防疫措施”。据NHK报道,72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也敦促人们不要进行不必要的紧急外出,并表示将采取高度谨慎的措施预防感染。

为降低感染风险,WHO认为,即使已经为部分群体优先接种疫苗,社区也必须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如手部清洁、戴口罩、保持身体距离和避免进入封闭或拥挤的地方等。

“持续进行疫情监测、尽早进行核酸检测、加强感染链条追踪工作以及实施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都仍然是至关重要的防疫手段。” WHO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疫情蔓延的当下,国际奥组委和日本政府仍对东京奥运会充满信心。对于东京奥运会是否能够继续举行,菅义伟27日曾表示“无须担心”。国际奥委会也已于近日表示,东京疫情扩散与奥运会举办没有联系,强调东京奥运会参会人员与外界处于隔离状态,奥运不会对日本疫情防控产生影响。

坂元晴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她看来,相比奥运会,民众的日常活动对于疫情的传播有更大的影响。“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减少与人的接触。为此,政府需要鼓励人们在家工作,且不要与家人以外的人一起吃饭,同时关闭大型商业设施。如果这些措施没有得到实施,即使奥委会实行如极端情况下取消奥运会这类的措施,我认为新冠病毒的传播也不会停下来。

在东京奥运会区域,东京奥组委采取了当前国际赛事通用的“气泡防疫模式”,即把相关人员像“气泡”一样包裹起来,隔断与外界的接触。一旦违反纪律走出气泡,就会被取消相应资格甚至强制遣返。

81日,东京奥组委和残奥组委秘书长武藤敏郎在记者会上称,因违反新冠防疫手册,迄今已对6名奥运相关人员作出取消奥运参赛资格或取缔工作证的处分,被惩罚者为2名外出观光的格鲁吉亚柔道选手和涉嫌违反《毒品取缔法》被逮捕的海外来日工作人员。此外,严重警告10人,在严重警告的基础上提交保证书的有4人,暂停奥运参赛资格的有8人。

在奥运相关的新冠疫情这一问题上,武藤敏郎认为,到目前为止是在预料之中的水平。

(实习生谭志康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高涵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