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怒了!660亿美元军售被抢,英法防长会议已取消,法国外长:美澳英“撒谎、两面派”!拜登邀马克龙通话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潜艇采购争议持续发酵!

法国驻美国大使埃蒂安在巴黎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因为澳美合谋撕毁潜艇合约而被召回说明了当前事态的严重性。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8日以尖锐措辞继续“炮轰”对方,警告说法国与这三个盟友的关系面临“严重危机”。此外,据中新网报道,消息人士称,法英两国国防部长原定本周进行的会晤已取消。而爱丽舍宫19日确认,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未来几天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

拜登主动邀马克龙通话协商

9月20日,据中新网报道,澳大利亚放弃向法国购买潜艇,转而与美英合作打造核动力潜艇舰队一事,持续发酵。消息人士称,法英两国国防部长原定本周进行的会晤已取消。而爱丽舍宫19日确认,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未来几天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路透社19日援引两名知情者报道称,法国国防部长帕尔利主动提出取消与英国防长华莱士的双边会议。

对此,法国国防部没有立即对报道置评,英国国防部也拒绝回应。此外,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指责澳大利亚和美国撒谎,并迫使法国召回驻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大使。勒德里昂称这两个国家“口是心非”,“严重违反(盟友间)信任”,反映了法国盟友的“蔑视”。

“在美国和法国的关系史上,我们第一次召回大使进行磋商,这是一个严肃的政治行为,这表明我们两国之间现有危机的严重性。”他表示,召回大使是为“重新评估局势”。

但他说,法国认为“没有必要”召回其驻英国大使,但他指责英国是“不断的机会主义者”。

澳大利亚单方面取消向法国采购传统动力潜舰的巨额合约,转而与美英合作打造核动力潜艇舰队一事,引起法国强烈不满。法国政府一名发言人19日表示,马克龙近日将就此事亲自与拜登通话协商。

法国政府发言人艾塔尔表示:“未来几天里,法美首脑将进行通话。”他还透露,是拜登主动要求与马克龙对话。马克龙将要求拜登进行“澄清”。艾塔尔说:“我们想要一个解释。美国必须针对这起‘疑似重大背信’的事件提出说明。”分析称,从法国的角度来看,美国此举与拜登政府矢言重返多边主义、与伙伴尤其是欧洲盟友展开密切合作的承诺背道而驰。

法国外长:美澳英“撒谎、两面派、机会主义”

9月20日,据新华社报道,对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私下勾连而牺牲法国利益的做法,法方怒气不减。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18日以尖锐措辞继续“炮轰”对方,警告说法国与这三个盟友的关系面临“严重危机”。

勒德里昂当天接受法国电视2台采访时说,美澳英协议合作建造核动力潜艇、导致法澳常规潜艇项目下马,整个过程充斥着“谎言、两面三刀、背信弃义和目中无人”。


勒德里昂16日就指责这三个盟友对法国“背后捅刀”。17日,法国宣布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矛盾升级。

面对法方怒火,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试图辩解,声称他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6月会晤时,已告知对方澳方有意放弃两国间潜艇项目。但勒德里昂否认双方事前曾就此磋商。

勒德里昂说,法国从美国和澳大利亚召回大使“非常有象征性”,旨在“显示我们有多么不满和我们之间存在严重危机”。

就法国为何不召回驻英国大使,勒德里昂语带轻蔑地回答:“我们召回(驻美、澳)大使是为重新评估情况。至于英国,没这个必要。我们知道,他们一贯是机会主义者,没有必要让(驻英)大使回国汇报。”

“英国在整件事里就像个第三者。”勒德里昂说。

法新社报道,勒德里昂抛却外交辞令,显示法方无意缓和这场危机。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15日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两国将支持澳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澳大利亚随后宣布,中止从法方采购12艘常规潜艇的协议。法新社报道,签约时,合同价值500亿澳元(约合365亿美元)。近期评估显示,由于成本超支和汇率波动,这笔军售合同价值大约900亿澳元(约合659亿美元)。

法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让-皮埃尔·泰博接受一家澳大利亚电台采访时说:“这不是卖沙拉或土豆,而是关乎最高层面的互信关系,涉及机密性和敏感性最高的问题。”

勒德里昂18日还就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提出质疑。“我们不得不对联盟与美国之间(关系)的牢固性提出疑问。在真正的联盟中,大家相互讨论、相互尊重,但事实并非如此。”

路透社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报道,这场风波可能会给美国与法国以及整个欧洲的盟友关系造成持续性损害。

勒德里昂表示,法国明年接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后,将把推动制订欧盟自己的安全战略作为首要目标。

法国驻美大使:这表明事态的严重性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0日,法国驻美国大使埃蒂安在巴黎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因为澳美合谋撕毁潜艇合约而被召回说明了当前事态的严重性,此举同时也是向美方表达法国对其双边关系的严重担忧。

埃蒂安还称,他在回到巴黎后已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及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见面,并共同分析当前形势,考虑接下来法国如何作出回应。埃蒂安强调,此前法方并未被告知澳大利亚对潜艇合约的迟疑,而美国也很清楚这份合约在工业与战略层面对法国的重要性。

近日,澳大利亚为与美英两国形成新的所谓“安全联盟”,不惜撕毁在2016年同法国签订的12艘常规动力潜艇制造合约,转而投向美国的核动力潜艇。连日来,此举在法国舆论当中持续发酵,并引发了法国官方的强烈反应,法国外交部于当地时间9月17日决定召回驻美澳两国大使进行磋商。

据了解,法国驻美大使埃蒂安在18日晚就回到了巴黎,并在19日受到马克龙接见。另据法国政府发言人阿塔尔19日发布的消息,马克龙将在接下来几日内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要求对方就潜艇合约事件作出澄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网、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 毕陆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