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黎志光:业绩增速高、研发支出大、盈利能力强是“专精特新”企业明显特点

◎安永浙江省主管合伙人黎志光认为,北交所的设立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通过专精特新的明确定位有助于创新型中小企业提高自身产业的发展,综合来看,其带来的机遇远多于挑战。

◎安永方面分析认为,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业绩增速高、研发支出大、盈利能力强的明显特点,同时专精特新企业往往在细分领域具有领先的竞争优势,重视人才的吸引和投入。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当前,北交所正全力冲刺各项筹备工作,推进开市进程。

各大券商、金融中介机构对北交所及新三板精选层相关业务的摸排也在加速。北交所的成立,将深化新三板改革,助力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壮大。同时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夯实市场服务功能,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的聚集效应,逐步发展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

那么,从中介机构的角度,如何看待专精特新企业面临的新机遇?北交所的设立将带来哪些变化?资本市场和制造业如何实现双频共振?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安永浙江省主管合伙人黎志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交所的设立将利好中小企业融资

NBD:近期,北交所官宣设立,为专精特新企业IPO带来了利好消息,专精特新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通过银行等间接融资渠道融资。如今,二级市场直接融资渠道打通,对于专精特新以及更多的制造业中小企业而言,迎来了窗口期。从融资的角度,您如何看待中小企业长期的融资困境以及当前的机遇和挑战?

黎志光: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律来看,中小企业的技术发展路线尚未定型,盈利模式不稳定,尤其需要资本支持。而资金不足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原因之一。首先,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多数仍然通过银行贷款等渠道;其次,中小企业获得中长期贷款难度大,融资期限结构不利于长远发展;第三,多年来,证券交易所一直在谋求改革,调整资本市场的法规、规则、理念和体制,包括科创板的推出和创业板的改革,但各个板块的上市要求对于企业的基本面和市值等的准入门槛仍然相对较高,规模更小的中小企业通过证券市场的融资难度仍然非常大;第四,新三板是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阵地,但由于发行制度集中、交易制度比较僵硬等因素,融资端和投资端都未完全发挥理想效果。

北交所的设立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目标中明确写到“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又一关键一步。

我们认为北交所的建立将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方面有明显利好。首先,北交所的发行条件和标准更低,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低”,为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机会;其次,相对传统IPO上市路径,“层层递进”的转板机制使得审核难度相对较低、确定性更强,时间安排也更为紧凑,而在再融资阶段,进一步通过储架发行、自办发行、授权发行等方式简化了程序;第三,从北交所的交易规则和持续督导等规则来看,北交所充分借鉴了现有板块的规则或监督经验,进一步改进形成更符合中小企业差异化特点的制度,有望改善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根据北交所的审核和注册程序,北交所企业发行上市由北交所方面审核,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同时也会对发行人实施现场检查。虽然交易所审核时间原则为2个月,低于科创板和创业板,但审核要求未降低,中小企业仍然应该加强自身建设,从治理结构、业务发展、风险控制等各方面完善自我。另外,大的经济环境仍然具有不确定性,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在这种不确定性的环境中保持韧性,才能成功上市。

简而言之,北交所的设立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通过专精特新的明确定位有助于创新型中小企业提高自身产业的发展,综合来看,其带来的机遇远多于挑战。

NBD:作为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在中国深耕多年,服务了诸多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公司是否统计过近年来服务的专精特新企业IPO的数量?您觉得专精特新企业在IPO过程中有哪些特征或者共性?从行业范围上看,主要分布在哪些细分行业?

黎志光:安永非常关注北交所的设立,在其筹建过程中就上市、交易等方面积极提供意见。我们对工信部公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一定的统计,杭州启明医疗、我武生物、海泰新光等为近年来我们服务的专精特新IPO,偏重于生命科学、医疗健康和硬核科技企业。

除了大中型客户,安永近年来也积极服务创新型的中小民营企业。我们分析认为,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业绩增速高、研发支出大、盈利能力强的明显特点,同时专精特新企业往往在细分领域具有领先的竞争优势,重视人才的吸引和投入。

根据我们的粗略统计情况(可能存在疏漏),当前公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A股上市公司313家,港股3家,新三板369家,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细分情况如下:

大中华区的强劲IPO势头反映其经济正增长

NBD:此前我们在跟随工信部调研地方专精特新企业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专精特新企业也是地方金融部门重点关注的IPO后备军。北交所推出后,专精特新的关注度在资本市场提升,安永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IPO这方面是否有相应摸排?目前市场情况如何?政策利好是否会带来专精特新一级市场投资热的情况?

黎志光:作为资本市场服务提供商,安永与各地金融部门保持密切合作关系,为众多中国企业提供上市服务,通过举办活动、分析新政策、新规则和新方法为拟上市企业保驾护航。我们正在积极调研专精特新企业,梳理专精特新企业的画像和特征。

根据安永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全球IPO趋势报告,尽管中国监管机构实施新的IPO审查流程,大中华区的IPO交易数量和筹资额仍分别同比上升51%和121%。随着沪港两地互联互通机制逐步完善,2021年上半年,中国香港仍然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之一,其中超过8成新股来自中国内地。Wind数据显示,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以来,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司8月份股价涨幅超过20%,显示出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在经济复苏和市场充裕的流动性推动下,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利好下,北交所的设立以及专精特新企业的重点培育下,我们预计2021年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和中国香港地区资本市场将保持活跃,是重点行业企业IPO上市大年。

NBD:中国制造业一直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目前有关方面也强调“强链”、“补链”,实现供应链自主可控;另一方面,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注意到,资本市场为制造业提供服务的趋势在过去几年中得到了强化,怎么理解在全球经济深刻变化下,中国资本市场和制造业的新变化?

黎志光:其实,中国政府对制造业的认识和定位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首先,早期随着服务业发展,中国经济需要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但在全球经济深刻变化以及新冠疫情使全球产业经济格局大调整的背景下,制造业在全球的博弈和竞争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因制造业产业链相对完整、大市场、大基建和人才红利等原因,在疫情中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其次,在某些领域,资本有避实就虚的趋势,中国也意识到制造业仍然是当前发展阶段的重要根基,仍然是中国保持稳定发展的基础;第三,在全球竞争之下,中国通过外部输入来获取先进技术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产业升级也因此变得非常重要。制造业要推动基础和关键领域的创新,优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中国制造业向硬核科技的转型。

资本市场服务于经济。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政府便提出了政策、制度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资本市场改革深化也将助力实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例如退市新规意在提升退市效率、从严管理上市公司、配合注册制的逐步实施从而促进资本市场形成良性的优胜劣汰机制,进而实现资本配置效率的提升,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安永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IPO趋势报告,亚太IPO活动占全球总数近半(47%)。大中华区的强劲IPO势头反映其经济正增长,预计中国全面实施IPO注册制将对资本市场带来正面影响,助力市场长远地持续发展,优化上市企业质量。

NBD:从区域分布来看,浙江省专精特新的企业数量排名居于全国前列,从区域经济的角度来看,怎么看待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较多这一现象?

黎志光:截至目前,工信部已先后发布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浙江省入选企业数量领跑全国,共有475家;广东省紧随其后,为434家;山东省位列第三,为367家。

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较多主要是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规模相对来说不大。这与浙江省经济发展较为相关,浙江省产业集群效应明显,一向是中小企业聚集地,为培育更多“小巨人”企业提供了深厚的土壤;第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常是市场化机制自然孕育的企业。浙江省市场经济和新经济发育比较好,互联网和电商等新经济型企业的发展也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起到了很好的支持作用;第三,浙江省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充足的政策支撑。2017年3月,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隐形冠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2018年8月,浙江省经信委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引导并推动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以打造‘隐形冠军’为目标”,“做国内外细分市场的领导者”等目标任务。宁波市经信局也在2020年7月份发布的《宁波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计划(2020-2025)》中,提出了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的目标。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