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抽风式暴跌也很困惑” 中远海控、招商轮船董秘回复引热议,都传递了什么信息?

◎10月15日,招商轮船董秘在回应股价连续暴跌的提问中这样表示:“我们认为公司股价也是公司的重要基本面之一,因此对近期抽疯式的暴跌也很困惑和失望。”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15日,一位朋友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远海控为啥效益这么好,跌得这么惨呀?”

自9月27日以来,A股港口水运板块可谓一泻千里,截至10月15日收盘,中远海控(601919,SH)报15.05元/股,又跌6.35%,十个交易日股价跌幅约30%,投资者对是“上船”还是“下船”争论不休。

9月30日、10月11日、10月14日,中运海控董秘在互动平台上集中回复了投资者的提问,公司也在10月8日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而就投资者关于股价暴跌的提问,10月15日招商轮船(601872,SH)也同样作出了回应。

董秘对抽疯式的暴跌很困惑

互动平台上,如此情理交融的回复实不多见。

10月15日,招商轮船董秘在回应股价连续暴跌的提问中这样表示:“我们认为公司股价也是公司的重要基本面之一,因此对近期抽疯式的暴跌也很困惑和失望。”

招商轮船主营油运、散运业务,最新财报显示,2021上半年,招商轮船实现营业收入80.81亿元,同比减少22.74亿元,下滑21.96%,主要系油轮运输市场持续处于低迷,油轮运费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油轮运输市场的好坏取决于市场对油价涨跌的预期。从行业整体来看,供需两端,一方面,受疫情及OPEC+限产影响,需求疲弱;另一方面,新船交付和浮仓陆续释放,老旧VLCC油轮拆解缓慢,导致供给扩大。VLCC中东东行航线理论TCE数次跌入负值,导致油轮船队收入暴跌,出现多年来的首次亏损。

而到了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油轮市场正在逐渐复苏。招商轮船董秘在上述回复中分析,市场方面,国际油轮市场持续低迷,但进入四季度旺季也有反弹希望,国庆前后观察到油轮海运需求有所增长,希望后续运价能够有所起色。

业内人士认为,煤炭将是未来6个月散货市场的主要推动力,另外干散货市场景气还受益于集装箱的供不应求。招商轮船董秘也表示,公司经营团队认为,明年油轮的复苏和干散货航运市场的景气均是大概率事件,但航运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波动剧烈,难以准确预测,建议投资者认真辨别,注意风险,理性投资。

不得不说,从运价行情还是市场需求角度看,招商轮船的主营业务要实现收入环比增长都是可期的,这也是董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底气所在。

业绩与预期是两码事

相比招商轮船处于市场低迷时的预告而言,处于运价高位的中远海控则是另一种分析逻辑。值得一提的是,油运市场与集运市场的周期走势并非一致,相对来说集运、散运是比较顺周期概念的,而近年来油运有时会出现逆周期行情。

中远海控主营集运业务,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为675.88亿元,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长约1650.92%——中远海控在股价连续下跌的质疑声中披露了高增长的业绩预报,试图挽回投资者信心,只可惜收效甚微。

中远海控方面表示,前三季度,全球物流供应链持续受到港口拥堵、集装箱短缺、内陆运输迟滞等复杂局面的挑战和冲击,集装箱运输供求关系持续紧张,公司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实现量价齐升,整体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度增长。

事实也的确如此,海运价格居高不下,行业预计至2022上半年依旧能够维持在高位运行,作为国内集运老大,中远海控的赚钱能力有目共睹。“但坏就坏在今年业绩天花板1000亿元净利润提前被公布,所以周期股就是这样,看到天花板了,资金就撤退了。”一位长期关注航运业的价值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中远海控董秘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尽管没有过多抒情,但就股价涨跌及运价需求都作了可披露范围内的回应:“股价走势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同航线、不同地区、不同时期对运力的需求均存在差异。目前公司主干航线运价稳定,东西干线出口市场保持满载状态”。

而对于未来运价走势,中远海控董秘也回应称:“集装箱航运市场供求关系趋紧,主要航线运价面临上升压力”,“受到亚欧航线供求关系紧张、即期运价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本年度欧线长协运价同比去年有一定涨幅”,“长协签约周期目前以1年期为主,且与部分优质客户达成了2-3年的长约合作协议”。

上述回复说明,需求未减,运价不降,长期收入波动风险可控,市场行业的基本面不变,公司盈利能力也没有问题。但与招商轮船不同的是,大家都看到了中远海控的业绩顶点。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经营和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两个纬度,交易量上,确实离场也比较多,但毕竟业绩放在那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3002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