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花姑娘”到身家300亿,如今官司缠身,1358万余元房产遭拍卖,昔日浙江女富豪发生了什么?

每经编辑 杜宇

日前,据阿里拍卖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0月27日10时公开拍卖昔日女富豪何巧女名下位于北京的一套房产,起拍价1358万余元。

早在2010年,浙江武义籍的何巧女就以105亿元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位列第81位。2017年,她的身家更是高达300亿元,成为当时的“浙江女首富”。

 

何巧女的这套房产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甲11号18层3单元,为酒店式公寓。房屋建筑面积是173.25平米,2012年建成,评估价为1940万余元,起拍价1358万余元。想要参与竞拍,需要缴纳140万元保证金。

值得注意的是,法院同日拍卖的还有何巧女丈夫唐凯名下的同一楼层的一套房产,建筑面积有229.85平米,评估价3238万余元,起拍价约2267万元。


拍卖页面上的评估报告显示,这两处房产被拍卖涉及何巧女、唐凯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民事案件执行案件。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此案涉及执行的标的额约1.7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何巧女1966年出生于浙江省武义县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上世纪八十年代,她的父亲在农村种植花木发家。1993年,何巧女拿着积累的资金创办了北京东方园林艺术公司。2009年,何巧女带着东方园林(002310.SZ)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园林第一股”。2015年,何巧女的身家高达190亿元,她也被称为“园林首富”。

2014年,东方园林开启了从市政园林向水生态治理的转型之路。而在何巧女的带领下,公司PPP项目一路高歌猛进。数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东方园林的中标总额就有1500亿元,东方园林一度被称为“PPP第一股”。

2018年在胡润百富榜上位列139位,坐拥220亿财富的何巧女还曾宣布近几年将捐出15亿美元(约100亿人民币),以维护生物多样性。但在何巧女一边宣称要进行大手笔捐款的同时,其旗下的上市公司因发债受挫引发质疑。

东方园林PPP模式的扩张“太疯狂”,远超出公司承受能力。2018年,一路跃进的东方园林出现融资难问题,并出现发债失败的尴尬境况。当时,东方园林原计划发行10亿元的公司债券,但问津购买的却很少,导致实际只发行了5000万元,被外界调侃为“史上最凉发债”。这也被认为是东方园林债务危机爆发的导火索。等到10月,东方园林股价跌超6成,市值蒸发320亿元。东方园林债务危机自此始终难解,经营业绩每况愈下。2019年10月,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

今年5月,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截至2021年5月18日,股东何巧女女士共持有公司8.48亿股股份,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累计质押股份数为8.4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804%。

何巧女目前还是东方园林的第一大股东。

现在她本人依旧各种官司缠身,公开资料显示,她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就有10起,总执行标的额达25.24亿余元。

东方园林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虽然营业收入一改近两年中报的下滑趋势,同比大涨147.79%至44.04亿元,但归母净利润为-5.3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相比骤降111.26%,仅半年的亏损额就超过该公司去年一整年的亏损总额(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4.92亿元)。

今年9月初,东方园林公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股东何巧女和唐凯分别有6.16亿股和1.54亿股股份被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分别达73.56%和100%,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22.95%和5.74%。截至同年9月6日,何巧女和唐凯索贝冻结的股份数均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公告以及同年5月上旬的股东被动减持计划的股东中均出现了何巧女的身影。何巧女和唐凯曾为东方园林的实控人,为了化解2018年出现的债务危机,二人选择转让东方园林控制权。虽然易主后,东方园林财务压力稍有所缓解,但就最新半年报来看,该公司业绩依旧承压。股价方面,从去年3月高点以来,东方园林股价已经腰斩。

截至2021年10月15日收盘,东方园林报2.99元/股,总市值80.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中国基金报、公开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