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人机互联、面向多元应用等构建了当代数字技术不变的基因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信息革命来临以后,数字技术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各种各样的技术层出不穷。我个人把它叫做云里雾里,更重要的是不成体系,要抓的时候无从下手,一个东西还没有抓好,ChatGPT就来了。”5月2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

在吴曼青看来,在变化的大背景下仍有一些不变的东西。“我们要回归到事物本质,变或不变仍归结为几大要素——网络、数据、计算、安全和服务,这是永远不会变的。”

那么具体而言,信息革命带来了哪些改变?吴曼青认为,首先是网络技术正在演变,从面向连接到面向业务,再面向多个多元的应用;其次是数据组织的变化,过去把数据变成符号化的知识,后来是结构化、半结构化的数据。“到了这个时代,我们很难对数据下一个定义,是叫非结构化吗?是不是可以叫做数据键?大家都有不同看法。但是数据的组织在悄然发生变化,过去从规则、逻辑、方程到数据库,现在,我个人把它定义为数据场。”

第三是计算处理的变化。“计算经历了从计算知识到计算信息,再到计算数据的不断演化。第一步要让计算机懂一个公式,第二步是让计算机懂得信息是什么,而现在在数据要素流通的过程中,我们可能要让计算机懂得信息数据有什么价值,经历了从数据信号处理、数据信息处理到数据智能处理的过程。”吴曼青说道。

第四则是安全范式的变化,从“物理安全+功能安全”,到“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现在则要高度关注“算法安全+数据本身安全”。

因此,吴曼青认为,到了智能化时代,我们需要人机互联,面向多元应用,让数据流通起来,让数据场把数据管理起来,同时要实现智能化服务计算,更重要的是确保算法安全、数据安全、内生安全、网络弹性。正是这些构建了当代数字技术不变的基因,需要我们去自由创造,实现中国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88429073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