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闯关电动重卡:联手宁德时代布局换电 欲借新能源扬帆出海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孙磊

默默试水两年后,国内“客车一哥”宇通决定要大举进入重卡市场。

6月5日,包括牵引、自卸、搅拌在内的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高调上市,试图以“更可靠的新能源重卡”为标签,在竞争激烈的商用车市场找到新蓝海。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当前,国内重卡市场仍处于复苏阶段。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重卡累计销售32.8万辆,同比增长17.7%。不过,5月重卡销量环比4月下滑16%,市场仍处于起伏不定的波动恢复中。

与燃油重卡相比,新能源重卡今年以来涨幅明显。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新能源重卡共销售6860辆,同比增长16.55%,在2月、3月实现单月销量大幅增长后,4月更暴增105.53%。

新能源重卡高速增长背后有政策的助力。今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鼓励在短途运输、城建物流以及矿场等特定场景开展新能源重型货车推广应用,加快老旧车辆报废更新为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

“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实际上主要是商用车电动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说。

在政策的激励下,当前不少商用车企都在加速电动化布局。而在新能源领域已深耕多年的宇通,也在此时把目光瞄向了重卡市场。

全面进军电动重卡

事实上,宇通进军重卡市场的举动被业内关注是在2021年。彼时,在工信部发布的第344批新能源专用车新品公告中,宇通共上榜12款纯电动卡车,涉及电动自卸车(含底盘)、电动载货车、电动牵引车、电动物流车(箱式运输车)、混凝土搅拌车、电动环卫车等各个细分领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文清 摄

宇通进军重卡市场与客车市场近年来不断萎缩密切相关。由于受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快速发展,加之过去三年的疫情影响,旅游公路客车市场受冲击较大。此外,由于前期国家高额的补贴政策,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发展迅速,很多城市的公交车辆几乎全部电动化,这使得新能源公交客车市场也趋于饱和状态。

而更令客车企业头疼的是,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退坡后,车辆制造成本不降反升,但产品涨价市场不会接受,不涨价企业经营压力大,这使得客车企业处于两难境地。大中型客车市场发展遇到了“天花板”,以宇通为代表的客车企业已经意识到,要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必须另辟蹊径。

与客车相比,卡车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并不高。据宇通重卡品牌总监程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21年我国重卡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还不到1%,2022年这个数字增至5%,今年前4个月这个数字仍在快速提升。

特别是在政策鼓励新能源重型货车推广应用的背景下,未来新能源卡车市场将成为国计民生不可或缺的部分。正是在这样的预判下,宇通选择全面进入电动卡车市场。“我们推测到2025年,我国重卡市场的新能源渗透率将达到12%;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0%,市场发展空间广阔。”程辉对记者说。

联手宁德时代布局换电

虽然电动重卡有较好的发展空间,但与乘用车和客车相比,复杂的使用场景、用户对产品的使用要求等因素都对电动重卡的推广提出了挑战。

“在实际运行中,一辆电动重卡可能遭遇的问题不仅仅是续航里程问题。”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认为,除了续航不足,效率不高、动力不足、出勤率低、稳定性差、管理困难、成本不及油车等问题,如果解决不好,都会影响电动重卡的推广普及。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6月5日当天,宇通也发布了商用车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化的电动专属平台——睿控E平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该平台包括两大核心、七大总成。两大核心一是由“中央计算单元、动力域、智能驾驶舱、辅助驾驶”四个控制器构建的自研C架构;二是由驱动层、系统层和服务层构建而成的宇通商用车操作系统YOS。七大总成则包括电池、多合一动力域控制器、新一代高效轻量化集成式电驱桥、多源超低温热泵、同时包含快充和超充两个系统的高效补能技术以及智能驾驶舱、采用“一芯多屏”的集成控制技术、宇通智能网联云平台等。

“该平台的发布标志着新能源商用车行业进入到硬件融合集成、软件在线升级的新时代,摆脱了油改电时代功能依赖硬件、软件碎片管理的被动局面。”李高鹏说。

此外,在补能方式上,宇通选择主推换电重卡。“选择换电是重卡场景化的使用需求,当前换电重卡的市场占比也在不断攀升。”李高鹏向记者解释道。

公开数据显示,从2020年到2022年,换电重卡在电动重卡的市场占比分别为23%、34%和54%。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曾预估,“今年我国新能源重卡总量应该到5万辆,其中换电重卡大约将占比70%。”他预测,2025年换电重卡销量将超过10万辆,2030年这个数字会超过30万辆。

虽然换电重卡的市场前景广阔,但换电模式的发展主要有两大难题:一是换电站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二是换电站建设成本较高。

对此,宇通的解决方案是:一方面推动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换电标准;另一方面联合产业链企业共同布局换电市场。

6月5日,宇通重卡与宁德时代就签订了为期五年的长期战略合作,双方将聚焦和深耕重卡干线换电市场,在商用车换电领域共享资源。

“宇通从1997年就开始研发新能源技术,解决了‘三电’等技术难点,此次进军重卡市场,宇通也希望凭借新能源技术推进卡车电动化进程,未来与欧洲市场的高端重卡竞争。”宇通集团品牌总监晁莉红对记者说,宇通希望中国的新能源商用车产品可以像新能源乘用车一样扬名海外,这是宇通在商用车领域加速电动化的长远目标。

公开数据显示,自2005年到2022年,宇通客车已累计出口海外超8.6万辆,产品远销至法国、英国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能源客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实现批量投放。宇通期待其重卡产品可以像其客车产品一样,未来能远销海外市场。

责编 范文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