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联物业、买房佣金只收0.88%,房产中介玩出新模式

◎在社区服务过程中,物业公司发现很多业主有房屋出租、出售的需求,但物业公司通常又缺乏行业经验,所以我们做的就是跟物业公司达成合作,物业公司提供一个社区平台,我们在物业平台展示租售信息,若有潜在购房者对该小区房源感兴趣,之后由宅猫找房的工作人员介入进行跟踪与服务。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越来越多公司开始盯上了存量市场的蛋糕,不仅有贝壳、我家我家、21世纪不动产等传统房地产经纪公司,也有各式背景的新玩家,以不一样的思路分食市场。

近年来,在部分城市,一家名为宅猫找房的公司开始被业内关注。该公司通过与物业公司联手,在传统房产交易模式中引入社区物业,甚至在深圳、天津等城市,宅猫找房的房产交易额已超越行业内部分头部经纪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10月时,宅猫找房还获得了万物云数千万元投资,这是近年来房产交易服务领域内为数不多的投资之一。

作为房地产交易领域的“搅局者”,未来能否和经纪门店的“正规军”抗衡?市场对这种交易模式的接受度如何?宅猫找房的机会和挑战又在哪里?

串联物业,买房佣金只收0.88%

在创始人杨晓松看来,买房是一件低频的事情,所以买房更需要信任。而宅猫找房做的就是搭建平台,让业主的房产交易半径从社区外回归社区内,缩短房产交易距离,做到真正的省时省心,从而与物业建立更高的信任与互动。

“你可以把宅猫理解为一个‘轻中介’平台,有点类似银行业中的银联,银联串联的是各大银行,我们串联的是各大物业公司。”杨晓松称,在社区服务过程中,物业公司发现很多业主有房屋出租、出售的需求,但物业公司通常又缺乏行业经验,所以我们做的就是跟物业公司达成合作,物业公司提供一个社区平台,我们在物业平台展示租售信息,若有潜在购房者对该小区房源感兴趣,之后由宅猫找房的工作人员介入进行跟踪与服务。

“我们现在所做的事,相当于是把选择权交给客户,客户可以去选择传统经纪行业进行交易,也可以选择我们。这本身就是一种公开竞争,如何让客户更满意,是我们同时也是传统经纪行业都在做的事,在传统经纪行业也存在典型的28原则,即20%的经纪人给客户提供了服务,使客户满意,但绝大部分提供的服务并不能令客户满意。”

杨晓松表示,对挂牌的业主来说,因为在生活的半径内,因此更容易与物业建立信任,因此如果有房源出售,也更容易找到物业挂牌。而对宅猫找房来说,因为不需要在每个社区周边都设立门店,从而降低宅猫平台整个交易流程中的运营成本。

“正是因为这种运营模式,使得我们的成本是下降的,所以我们也愿意让利于购房者。我们的买房佣金只收0.88%,因为整体成本降低了,所以也敢让利于购房者和社区业主。”杨晓松说。

这个模式,被他们定义为“S2B2C”:C端面向客户及业主、B端面向物业、S端面向宅猫找房管理人员。

谈到房产经纪行业的竞争格局,杨晓松认为未来会是一种共生模式,就好像在有滴滴打车之前,市场本就有网约车。存量房地产交易也一样,在宅猫找房之前其实一直有公司在做类似工作,比如很多物业公司,但物业公司干这个有自身的局限性,比较难像第三方公司一样串联更多物业企业。

“并非去中介化”

杨晓松提到,宅猫找房做的并不是一个去经纪化的事,专业的事还是得由专业的人来做。宅猫最早其实也是做新房销售代理的,之后才转型做存量房交易。

“决定做存量房交易之初,我们做了大量市场调研。2017年的时候,我们几个合伙人到全球多个地方都转了转,发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我们的房产经纪行业是最独特的。”

“国内二手房交易规模约6万-7万亿元,但经纪人有三四百万,高的时候达到500多万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说明经纪人的人均产出跟渗透率并不高,供大于求,所以这个行业的人要想自己养活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杨晓松称。

58安居客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全国单家房产经纪公司平均门店数量同比减少5%,单间房产经纪门店平均经纪人数量同比也减少约5%。整体趋势来看,单个经纪公司规模呈现逐渐小型化趋势,单间门店规模2021年至今也呈下降趋势。

杨晓松表示,正是因为国内房地产经纪发展到了这样的特殊阶段,同时我们也观察到,国内物业公司规模比较大,且比较强势。在社区里,物业公司有很多员工,他们离信息更近,同时他们的基础收入是由物业公司提供的,将物业公司引入交易环节,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杨晓松告诉记者,从市场接受度来看,目前宅猫找房已经是“S2B2C”模式下的头部企业,在深圳、天津等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金额已经位居前列,超越了部分传统经纪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区域,我们还在努力。

在介绍与物业公司的具体合作模式时,杨晓松称,“与物业公司的合作,一般有两种,头部物企一般会有股权合作;非头部物企,我们会优先跟在我们服务半径内的企业合作。”

“传统的中介一般需要在每个社区旁有门店,店长也是他们自己雇,宅猫找房在各社区也有店长,只不过没有固定门店。”

杨晓松向记者介绍道,“如果有人过来看房,也有宅猫找房的服务人员对接。我们跟物业公司达成合作后,操作模式很简单,他们的基层员工只需要把我们的系统学会。宅猫的服务人员更像是一个社区专家、一个交易专家,能真正给客户提供交易服务。对买了房的业主来说,他就有了一个社区专属服务人员,并不像传统的经纪行业一样,属于一锤子买卖。”

谈及当下的现金流及盈利情况,杨晓松称,“其实在线下端,宅猫找房投入的成本并不算大,属于比较典型的轻资产运营模式,收入完全能覆盖支出。宅猫找房其实依托的还是互联网平台优势,希望打破物业机构之间的隔阂与芥蒂,实现物业机构之间的网络协同,从而达到社区协同、房源协同,形成网络聚集和协同效应。”

“所以宅猫找房的未来模式,一方面是拓展更多物业机构参与进来,另一方面则是进行客户维护,包括系统后台的技术迭代等,通过专业的服务团队让整个房产交易服务更专业,提升用户的购房体验。”杨晓松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