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产业生态圈里关键培养创新能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编辑 赵桥

“轨道交通对区域经济发展作用巨大。”9月28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举办的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上表示。针对成都市包括新都区发展轨道交通产业,黄群慧建议政府要以构建生态的思维来打造工业园区,同时要设立公平的竞争原则并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

黄群慧强调,需要给予高度重视的是,我国东、中、西部区域差异较大,轨道交通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作用非常巨大。从城市内部到大都市区再到城市圈,所有区域经济的扩张都依赖交通。

在轨道交通推动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的前提下,成都市新都区正着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黄群慧建议,政府要以构建生态的思维来打造工业园区。园区的打造,首先要有孵化器思维,包括招商引资,软硬件环境改善等。

谈到生态圈,黄群慧表示,既然叫生态圈,背后有很复杂的规律,最著名的即“生态位”理论。生态圈里每个物种都有自己的时间、空间和功能位置,包括基础生态位、现实生态位和空闲生态位。

他举例称,每一个企业到园区,会有一个位置,这个位置为“现实生态位”,如果发挥不出来其应有的价值,则是“空闲生态位”。企业在不同的生态位置上,是互相竞争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作用便是设立公平的竞争原则。这也是政府打造生态圈所要遵循的第一原则。

除公平竞争原则外,黄群慧认为,生态圈里最关键应是创新能力的培养。他强调应修补制造业创新链条,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构建创新网络;改善中小企业创新的生态位,提高中小企业制造创新能力;此外还要加强各层次工程技术人员培养,提高技术工人的创新能力。

黄慧群最后还寄语新都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希望新都轨道交通产业的生态圈,将来能够通过自我演化、自我成长,成为一个真正成功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区。”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