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不强 专家建议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成果

而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通信技术,由于中国拥有优势,正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称,中国要充分利用5G技术,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技术水平,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基于新一代通信技术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经济体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月12日,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在“2019中国制造论坛:全球产业链重构下的制造业挑战”上发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正对全球产业技术和分工格局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制造业面临新的全球规则、全球价值链、全球均衡和全球治理,中国又将如何迎接新的挑战?

今日(1月12日),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在“2019中国制造论坛:全球产业链重构下的制造业挑战”上指出,当前中国制造业的最大问题是产业链不完整、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不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认为,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新形势下,中国一定要充分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不断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转变。 

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不强

侯云春介绍,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经济的优势。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也是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众多的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中,中国都位居世界第一。

不过,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不强,也一直受到外界热议。侯云春举例称飞机、舰船、汽车的发动机和芯片等方面的生产水平不足,是中国制造业在整体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

制造业的竞争力,来自于它的核心技术、核心品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许召元,此前对佛山有过深入调研。他发现,在佛山拥有核心技术、核心品牌的企业,除了美的集团等少数大型企业,大部分企业还不具有这样的优势,而这也是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整体问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介绍,中国制造业在当前的竞争力,还包括了低成本的优势,这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所拥有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在近几年,正在被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所取代。许召元进一步表示,中国制造业在近几年的总体表现还不错,主要是有赖于中国自改革开放至今,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配套。

许召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中国制造业在产业链上存在一些短板,主要与其当前的发展阶段有关,由于未能掌握产业链中的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导致中国要面对类似缺“芯”少“核”等问题。而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握,正是中国制造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要充分利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成果

“在全球产业重构的新形势下,我们的制造业还能甘做中低端产品的制造、加工吗?”侯云春表示,中国制造业必须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提升。

许召元认为,充分利用目前的数据化、信息化等新技术,可以有效降低企业在各方面的成本,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在本次会议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介绍,在数字化时代,中国传统制造业如何主动地抢占先机,这是所有制造业企业都面临的一个挑战。美的集团摸索的路径是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围绕着这些方面来对价值链进行重构。

方洪波对企业数字化的理解是,要从数据出发,利用现有的新型技术与所有的数据进行分析、计算、重构,然后来透视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并实时地指导。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再智能化,在智能化的基础上才有工业互联网,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而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通信技术,由于中国拥有优势,正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侯云春称,中国要充分利用5G技术,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技术水平,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基于新一代通信技术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经济体系。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