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研究人员在奥里萨邦发现73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新冠病毒从哪里来?

每经编辑 杜宇

央视新闻日前消息,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5日报道,印度当地研究人员在东部奥里萨邦发现了73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型变种。

据报道,做出这一研究结果的团队来自新德里的基因组与整合生物学研究所(CSIR-IGIB)以及奥里萨邦首府布巴内什瓦尔的医学研究所和SUM医院。该研究团队的首席研究员达斯博士(Dr. Jayashankar Das)表示,研究团队对包括752个临床样本在内的1536个样本进行了测序,最终首次在印度报告了两个新的病毒谱系。报道称,研究团队发现了73个新冠病毒毒株的新变种。

达斯还补充说,了解新冠病毒的详细特征对于治愈新冠肺炎患者很有帮助。这项研究将有助于了解新冠毒株的脆弱性,以及印度东部,尤其是奥里萨邦的病毒变异动态。

截至当地时间15日,奥里萨邦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4630例,其中死亡324例。

日本发现变异新冠病毒

北晚新视觉网8月9日消息称,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6月以来在日本扩散的新冠病毒是变异后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研究称,今年3月起日本疫情扩大,主要是由欧洲相关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导致,但在5月下旬已暂时平息。6月中旬起,以东京为中心出现了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并向全国各地扩散。目前日本国内大量增加的确诊患者大都属于这种变异后新冠病毒的感染者。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7月中旬刊文称,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人们就一直在讨论这种病毒的变异以及这些变异如何可能令病毒更具传染性。

此前,一篇预印本研究报告已经引发关注,它研究的是一种涉及新冠病毒病原体刺突蛋白的特定变异,该报告现已经过同行评审并发表在《细胞》双周刊上。这篇论文详述了新冠病毒中一种氨基酸的改变,这一改变可能令病毒更具传染性。但病毒学家远未就这种变异可能带来的影响达成共识。

早在7月初,在世卫组织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曾表示,实验室研究发现,新冠病毒D614G变异可能导致病毒加速复制,意味着可能加强其传播性。但实验室结果同病毒在实际传播中发生的变化间,还有很大区别,科学家已对该变异进行监测。

新冠病毒哪里来

据海外网,虽然关于covid19疾病爆发的轨迹仍有许多问题,但有一件事是科学界普遍接受的:这种病毒不是在实验室中创造的,而是在动物宿主中自然进化的。

SARS-CoV-2的基因组分子结构——认为是病毒的主干——与在蝙蝠身上发现的冠状病毒最为接近。根据本月早些时候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它的部分结构也类似于在穿山甲身上发现的一种病毒。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在论文附带的一篇社论中写道,如果有人制造了一种针对人类的病毒,那么这种病毒一开始就会在人类身上发现,而不会传播到动物身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北晚新视觉、新华社、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