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邮币卡电子盘四大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尽管邮币卡电子盘牛市让人垂涎,但高风险对应高收益,尤其是在该平台兴起初期,各项监管措施尚未完全跟上。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了目前邮币卡电子盘的四大风险,请投资者做好风控,理性投资。

风险一:现货市场价格下跌

邮币卡电子盘的本质是把文化艺术产品的买卖通过平台构建网上市场,形成更为开放透明的交易环境。收藏者不但可通过网站查询到相关收藏品的价值,也可通过简便的方式托管、出售自己的藏品,形成文化产品和金融资本价值的转化。因此,除了个别涨幅惊人、“纯投机”的藏品之外,多数上市藏品的现货价格与电子盘交易价格有一定的连动作用,即跟涨或跟跌。

这对于邮票来说尤其明显。邮票现货价格的波动弹性天生比较大,每隔三到五年就有一波大的行情,或跌破面值,或涨幅超前期均价10倍以上。这部分藏品上市之后,基于收藏爱好者之间的买卖流转,现货市场价格走向势必会对电子盘价格造成影响。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品种时,要考虑其现货价格目前处于哪一阶段,不要刚好买在下跌之前。

风险二:交易平台风险

尽管邮币卡电子盘起步才一年半时间,但各地文交所已如雨后春笋般速度上线,背后股东背景也参差不齐。

就市值来看,目前仅南京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总市值过百亿元,其余都在几十亿元甚至几亿元上下徘徊,市值差距代表了上市品种数量和人气的差距,投资者应选择上市藏品达一定数量、交易制度健全可靠的平台交易,成交比较活跃,买卖也更容易。

从股东方的重视程度来看,各交易平台也不一致。例如,南京和南方文交所,不论是寻找战略合作人还是P2P融资,或经纪会员培训、投资者教育等,股东方都较为积极主动;而今年首批藏品才刚刚挂牌上市的中南邮票交易中心,其股东方也动作频频。

风险三:交易制度和政策变化风险

令首批投资者记忆犹新的“9·18”暴跌,正是由于南京文交所有意放开托管所致。尽管政策还未正式实行,市场却已应声暴跌,直到该交易所出台四大“救市”政策,指数才止跌反弹。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筹码不可能永远封闭不受冲击,如果开放半托管或全面放开托管再次启动,届时该市场或将再次受累下跌,因此要密切关注交易所政策。

此外,尽管目前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向A股学习,很多制度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例如已实现T+0,每手低至1枚就能买卖等。但A股市场的监管政策,该市场却并未照搬到位:如上市公司的信披制度,定期公布流通股东持仓信息,活跃品种日成交席位披露等。如果该平台也推出信披制度,那么有多少“大户”会“闻风而退”呢?

风险四:高溢价回归风险

目前部分藏品电子盘交易价格与现货基准价格相比,高溢价程度令投资者侧目。

当然,高溢价与投机客炒作密切相关,当溢价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基本就是脱离基本面、纯投机的炒作了。而这与新品申购制度密切相关,该制度几乎毫不掩饰的向大户倾斜:市值申购和现金申购的比例为7:3甚至8:2,使得部分大户做市值热情越来越高涨,部分藏品电子盘价格越涨越离谱。

合理的溢价是市场人气的表现,但脱离现货基准价格、脱离基准面的溢价就毫无理性可言,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如果将来新品申购制度改革,市值申购占比优势消失;又或者新品上市数量逐步减慢,上市涨幅逐步缩小,资金失去拼命做大市值的动力,届时其溢价水平或逐步回归。

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规避高溢价品种,选择与现货基准价格相差不远的品种,甚至是折价品种进行投资,更有利于资金安全。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