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与中国基金业同生共长的18年

时光如梭,如今,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基金业亦迎来了18岁成年礼。作为中国首批成立的五家老公募,也是目前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价值投资引领者”博时基金不仅是公募行业18年来的最全参与者和见证者,更是中国公募行业的一个缩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998年,是中国基金业值得铭记的年份。当年,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南方、国泰、华夏、华安、博时等中国最早的一批基金公司先后成立,中国基金业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时光如梭,如今,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基金业亦迎来了18岁成年礼。

作为中国首批成立的五家老公募,也是目前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价值投资引领者”博时基金不仅是公募行业18年来的最全参与者和见证者,更是中国公募行业的一个缩影。

7月13日,博时基金迎来18岁生日。作为基金业的拓荒者,截至2016年6月30日,博时资产管理净值总规模已逾4598.72亿,其中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约2497.59亿元,累计分红约724.58亿元,用靓丽的成绩单向自己的十八岁献上一份沉甸甸的“礼物”。

“博时处在一个竞争激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行业,但博时有信心、也有基础成为这个行业的强者,打造最佳资产管理机构。”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说。

18年星光闪烁

自1998年成立至今,博时先后荣获了2007、2008、2009、2011、2012年度“金牛基金公司”奖,2009年度“金牛特别贡献”奖,2015年度“固定收益金牛基金公司”奖。

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博时基金旗下产品都表现出优异的业绩。截至2015年底,博时基金成立满3年的权益类产品共24只,过去3年回报率平均达到51.63%,其中博时卓越品牌、博时创业成长A、博时医疗保健行业A及博时主题行业4只基金回报率超过1倍。成立满5年的权益类产品有15只,过去5年平均回报率为32.04%。如果将考察时间延长至7年,博时基金共有9只权益类基金被纳入,7年平均回报率达到116.43%。

在博时众多产品中,明星基金博时主题行业的表现尤为出众。作为五届“金牛基金”得主,博时主题行业日渐成为博时旗下价值投资的旗帜。数据显示,该基金自2005年1月成立以来,截至2015年末总回报高达928.55%,年化回报达23.63%。2016年第一季度,博时主题又以24.53亿元的分红位列单季分红规模榜首,过去11年,累计分红高达123亿。

而在固收领域,博时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从公募团队整体业绩看,2015年博时纯债类基金产品表现优异,在可比的基金公司当中(旗下管理5只及以上纯债产品),博时纯债产品整体业绩排名第一,旗下10只纯债基金2015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2.65%,其中6只定期开放债基平均收益率更高达15.17%。数据显示,博时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近两年排名第7,近三年排名第4,近五年排名第2,表现出长跑领先的优秀特质。

价值投资引领者

博时在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同生共长的过程中,完成了自身的发展壮大。但博时带给行业更为深远的影响则是,价值投资成为公募的主流投资理念——博时基金在公募中率先提出价值投资,将公司定位为“投资价值发现者”并烙印至今。

在90年代,A股市场流行坐庄、内幕交易,而在理念层面,当时以散户为主的市场热衷于各种技术分析,不知基本面研究为何物。

而在2000年末,基金业更是迎来了“基金黑幕”寒冬,严厉的监管把基金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也让基金管理者开始重新审视和思考。在当时,博时基金在公募中率先提出价值投资理念,将公司定位为“价值投资发现者”,给行业带来了深远影响。“价值投资”成为公募行业的主流投资理念。

2002年9月,博时基金首只开放式基金也以“价值”命名——“博时价值增长”;2003年,博时价值增长以重仓汽车等“五朵金花”一跃成为业内翘楚,价值投资随之大行其道;2006年,依然是因为金融、房地产等板块的重新崛起,博时所奉行的价值投资理念再次受到关注。

自2006年起,博时投研逐步形成权益投资总部和固定收益总部两大体系,权益投资总部下设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量化投资组、国际组、绝对收益组、GARP组七个策略小组,固定收益总部下设公募基金组、专户组、国际组、研究组和现金管理组。截至目前,博时形成了“权益投资强调于低风险基础上获取稳健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满足客户多元需求”的稳健型投资风格。

之后10多年,博时基金把自己的名字变成一种符号:博时=投资价值发现者。

博时在官方资料中这样定义自己:“博时遵循资本市场的价值规律,依托精心打造的专业系统,深入研究投资对象价值,努力为客户实现财富增值。我们的股票投资强调以内部研究为基础的基本面分析,持续挖掘业绩稳定增长、有核心竞争力、有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我们坚信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终将反映企业的内在价值,坚守对企业的深入把握这一获取收益、规避风险的根本方法。”

总结博时18年发展历程特点,一个主题格外突出,那就是做投资价值发现者;一条路径十分明显,那就是市场化、国际化、全能型。历经18年的岁月涤荡,博时刻画了一个里程碑,不断走向成熟,也意味着踏上了新的起点,今后将挑起更加重大的责任。

国际化路线践行者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经济正在迈向全球的征程中快速前行。而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推进之时,基金业也面临两个方面的“全球化”,一方面,国内投资者境外配置资产的“走出去”需求已经启动,并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境外机构全球资本对中国境内证券投资需求增长潜力巨大。

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表示,国际化是公募基金不可回避的战略选择。

博时作为较早开始布局海外业务的基金公司之一,积累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博时共有近30只QDII及类似产品,合计总规模超过200亿人民币。博时为投资者提供债券、指数、权益等不同收益、风险、成本的综合解决方案,投资地区包括亚洲、美国等主要地区。

资管行业的国际化有很多维度,管理的国际化、人才的国际化、机构的国际化、业务的国际化等。博时基金选择跟国外的优秀机构合作,作为国际化的切入点。

“国际化不能急功近利。国外的基金公司很多都是百年老店,我们也必须经历长期考验,逐渐培养自己的能力。”张光华说。

今年5月,博时国际与标准人寿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博时-标准人寿环球精选新兴市场债券基金;早在2014年10月,博时国际在东南亚跟马来西亚最大的银行Maybank的全资公司——Maybank资产管理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发起了一只跨境的共同基金,到今年4月末,净值规模已达4690万美金。

“公募基金业正在变革中重构生态版图。”博时基金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调整压力巨大,旧常态已破,新常态尚未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攻坚,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叠加,资本市场风险因素增多。新旧交替之际,金融改革深化,资本市场转型,资管行业面临巨大机会。博时将继续守望价值、承载责任,把博时建设成为市场化、国际化、全功能、高品质的一流现代资产管理公司。

责编 柴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