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号响亮现实“骨感” 基金特色经营说易行难

从数据可以看出,公募基金18年风雨路,规模的增长可谓迅猛。不过从逾100家的公募基金或资管机构来看,如果让你瞬间脑海过一遍的话,你能想到几家特色店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脑海闪过的,也就是把余额宝做出新高度的天弘基金、做精品店的兴全基金、事业部制管理的中欧基金、专注定增的财通基金等几家还算是特点鲜明。而更多基金公司发展则是磕磕绊绊的,甚至在发展较为顺利的基金公司中,也出现了大量的同质化产品,让不少基民越看越糊涂,这与要打造百年老店的梦想不太相符。

每经编辑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从数据可以看出,公募基金18年风雨路,规模的增长可谓迅猛。不过从逾100家的公募基金或资管机构来看,如果让你瞬间脑海过一遍的话,你能想到几家特色店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脑海闪过的,也就是把余额宝做出新高度的天弘基金、做精品店的兴全基金、事业部制管理的中欧基金、专注定增的财通基金等几家还算是特点鲜明。

而更多基金公司发展则是磕磕绊绊的,甚至在发展较为顺利的基金公司中,也出现了大量的同质化产品,让不少基民越看越糊涂,这与要打造百年老店的梦想不太相符。

特色基金公司少之又少

平时基民们在浏览公司网站的时候,或者没留意基金公司的简介或者公司规划,或者从单家基金公司的介绍中还看不出什么东西。有意思的是,如果你把一部分基金公司的介绍放在一块比较的话,你就会发现不少基金公司喊出的口号倒是显得特色分明。

比如有的基金公司从成立一开始就提出了要做百年老店;有的则表示致力于成为一家特色鲜明、拒绝平庸、专注专业、值得信赖,充满希望的公募基金公司;还有的提出要完善包括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衍生产品类及另类投资的产品线,做领先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但从这18年的发展来看,有几家基金公司真正做出了特色呢?其实这种特色也不是说非要分门别类,而是不管从公司产品、公司机制或是公司其它方面的创新等,都能有一些拿得出手的东西。

而现实是,不仅特色的基金公司少之又少,而且单从发行的产品来看,就存在同质化非常严重的现象。比如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这类基金股票投资仓位的配置空间在0~95%,但是无论股市行情大涨、大跌,这些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却变化不大,甚至有些产品的股票仓位长期高居90%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基金市场的发展历程虽然不长,但由于基金经理们历来普遍不做择时,普遍高仓位配置股票,因此早已将混合基金打上了“高仓位主动权益”的深深烙印。

基金同名也是很有意思的现象。不知道是名字难起,还是什么原因,不少基金的名字都出现了重复的情况,比如新起点、新经济等等,难道是因为这些名字好听,还是说这也算是一大特色?

行业经历改革阵痛

当然要形成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机制,也绝非一朝一夕。有公募基金总经理就坦言,“在引导公司转型的过程中,不光是制度的创新改革,有时候更是人员和文化的问题。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伙伴因为各种原因离开,比如有更好的发展机会,比如对公司的改制不是非常理解产生一定的困惑等等。”

古语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目前基金行业竞争日渐严酷,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着这些基金公司要去寻找新的突破口,有了突破口,才能带动其它方面的改革,形成螺旋式的上升路径。

而相比于改革带来的阵痛,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还指出,其实如何保证让改革后的机制长期有效地运行下去,达到预期目标,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经过18年的发展后,虽然特色基金目前还不算多,但看得见的突破也还是有。比如2015年已出现由民营企业、外资机构与个人控股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其中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杨爱斌持股55%,上海华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5%;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陈继武持股96%,李琛持股4%,已完全由自然人股东持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管理公司的控股股东多元化,可使基金管理公司依据股东背景与能力不同,走产品与业务的差异化竞争路线,既促进了公募基金管理行业的发展与竞争,又为基金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投资产品,这也是另一种‘补短板’。”

责编 柴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