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榜单揭秘:最赚钱的原来是它!但我们更应该关注的还有这些……

每经编辑 张杨运

近日,《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新鲜出炉。如今的“世界500强”榜单已经不同以往,今年中国总共有120家公司上榜,接近美国的126家公司,远远超过日本的52家。榜单显示,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它和三家中国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

从199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同时涵盖了工业企业和服务性企业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然而我们在欣喜之余,还应该看到背后的不足。从中美上榜企业对比情况上看,中国银行业利用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利润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所有上榜的房地产企业都来自中国,美国IT业在营收和利润上均碾压中国企业。

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则达到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都超过了去年。这些全球最大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明显改善。

在最赚钱TOP榜单里,其中苹果仍高居利润榜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是今年重新进入世界500强的英美烟草集团。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

此外中国与美国各有4家进入最赚钱前十。 不过中国上榜的四家企业全部都是银行,而美国是3家企业属于IT行业,1家属于金融业。这家金融企业就是大名鼎鼎的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在上升排行榜上,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夺得第一的宝座,排名跃升了175位。值得注意的是,排名跃升TOP10里有8家都是中国公司。除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外,其余7家为:阿里巴巴(上升162位)、腾讯(上升147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138位)、厦门国贸(上升134位)、美的(上升127位)、厦门建发(上升126位)和碧桂园(上升114位)。

从上榜公司行业来看,银行业依旧当之无愧,以51家上榜公司总数夺得行业第一。其次是车辆与零部件、炼油和人寿与健康保险等。

亏损最多的公司当属墨西哥石油公司,亏损了148亿美元。亏损TOP10里,美国公司有4家上榜,大名鼎鼎的花旗集团、通用电气等位居其中;而中国仅有来宝集团1家,位列亏损榜单第5名。

2017年,世界500强平均销售收入600亿美元,中国入榜企业平均销售收入610亿美元;世界500强平均利润38亿美元,中国入榜企业平均利润31亿美元,低于世界500强的平均水平。世界500强净资产平均344亿美元,中国入榜企业净资产平均350亿美元。

世界500强中国公司TOP10榜单里,银行业与石油化工业占了5个席位。总部在北京的公司多达7家。

从行业整体来看,中国家数最多的是能源矿业,有17家。美国家数最多的是IT产业,有18家。

值得反思的是,2018年美国大公司中没有房地产、工程建筑和金属冶炼企业,却在IT、生命健康和食品相关等领域存在众多大公司;中国正好与此形成反差。尤其在卫生健康/食品批发、保险管理式医疗、食品生产加工、和娱乐等与人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的产业里,中国没有任何企业上榜。

从银行业来看,中国银行业利用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利润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美国上榜的8家银行平均利润96亿美元。中国10家银行平均利润高达179亿美元,远远高于全部入榜中国公司的利润水平(31亿美元)。

而这十家中国银行的总利润占上榜公司整体利润的比例也是远远大于美国。

从IT行业来看,2018年入榜中国企业集中在IT产业的有11家,汇集了中国移动等三家电信公司,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以及华为、联想、美的、海尔等著名电子企业。11家企业平均销售收入516亿美元,利润40亿美元。

2018年入榜美国企业集中在IT产业的有18家,汇聚了苹果、亚马逊、微软、IBM、英特尔、思科、Facebook等全球著名企业。美国这18家企业平均销售收入达到841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128亿美元。

2018年美国入榜IT企业销售收入是中国企业的1.63倍,利润是中国企业的3.2倍。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